我的教育思考的读后感
这是我阅读李镇西文集的第二本(吐槽一下出版社,其实可以编个号的),这本书名为《我的教育思考》。挺简洁的书名,我想凡是做过老师的人,都有各自的教育思考,当然我也有,虽然只是经历过短短几个月的实习教学。对于这本书谈及后进生的部分,本人颇有感悟。
其实后进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个班大部分都是后进生(这也从一个层面上反映出班主任的重要地位和班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想起之前在中专实习的日子,教了两个班,一个男生班(因为学的是电气化,所以都是男生),一个男女生混合班。那个男女生混合班就异常的吵闹,属于脱缰的野马,管都管不住。上课的时候随意讲话,还有走动下位的情况出现,现在想起来还是头皮发麻。我们常说要对后进生好一些,因为学生都是平等的人,后进生只是成绩差,但不能因为成绩而否认他/她的能力,但当你面对后进生的时候,很多表扬或鼓励的话,你是说不出来的。虽然书中列举了很多介绍,后进生依旧在上课,依旧在听课,但其实你有时候反倒希望他们不在课堂,不影响班上的学习氛围。是的,我们需要给后进生以包容和尊重,但有时候真的很难。
扯得或许有点远了,对于后进生的话题谈的有点多(本人亲身经验所致,抱歉),这本书还涉及一些教育理念和现象的怀疑,比如“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第十名现象”等等,也提出了作者自己的思考。个人认为对教育工作者的帮助意义很大,因为只有了解了教育,了解了学生,才能把握好每一堂课,真正做好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