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心路》读后感(六):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关注教育,不仅仅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家长们必须担当的责任。林林总总的教育书籍看过不少,留下深刻感触不在少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身的特点,也有自己的长处,每每读来都获益颇多,但是在众多的教育专家里,我想说,如果你没有读过李镇西,那就太遗憾了。
李镇西,既是教师,也是文学爱好者,他的每一本书的前面的总序都是这样写的:梦想是作家,后来当了教师,于是便把文学融进专业,有了一点成功的感觉和许多职业幸福。因为既在搞教育,又爱好写作,于是成就了今天这个独一无二的李镇西。就如一直脚踏实地大树,绝不靠喧哗与色彩取悦于人,而是把真实的清凉洒给大地
这本〈我的教育心路〉是李镇西对于自己一路走来的教育历程的一个回顾。单纯的红色童年,恰似我自己的童年记忆,因为历史原因,读到的文学书籍几近于无,文学修养根本就谈不上,但是文学这种有魔力的东西,或者是一个人的天赋,它以简单的样子种在了心田。在李镇西已经对1976年有记忆的时间,我才刚刚来到世间,他的年龄他的记忆,或者是那个时代很多人的记忆。但是很多人善于遗忘,而李镇西真实地记下了当年的自己,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细微处的不同,他始终是一个热爱文学的青年,记日记平凡劳动,都是他的“另类”。而人与人细微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已经决定了未来。做知青,考大学,当上教师,看起来似乎颇有些一帆风顺的样子,但是每个人的路都是由内心决定的,因为平时的李镇西就是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人。而投身教育后的李镇西才真正开始了他的人生精彩之处,本着内心深处对于学生的爱,对于教育的真诚,他在教育的岗位上思索与耕耘,收获了累累的硕果。在书中我们不仅可以读到他对于文学的痴迷,更能读到他对于教育的专注,大量的阅读与思考,教育与研究,都成就了今天这个非凡的李镇西。之所以会喜欢他,是因为成名的了他并没有飘飘然,他依然说,不做英雄,做最好的教师就可以了。李镇西敢说真心话,对于入党的那一章就非常精彩,我觉得对于一个置身于教育岗位上的人来说,这太难得。而李镇西还很可爱,他做过的后悔的事,让人觉得他很平凡。他做过的最自豪的事,又让我们看到一个有着人格魅力的教育家的本色。
李镇西的教育之路是成功的路,幸亏有了当初的阴差阳错,我们中国的教育事业上才有了一个不同的李镇西。也希望在当今一片置疑的中国教育之路上,可以走出更多的李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