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阅读的第三本李镇西先生的著述,在本书中,作者忆述了他的成长历程并对此进行了反思,最后,又阐述了他现在的工作理念,并就此展望了未来的发展。
本书的重头戏是约占全书篇幅近20%的《我的阅读史》一文。
对于爱书的人来说,阅读史的确是了解引领人成长的因素的重要途径,并且也能由此界定成长的不同阶段。我比作者小10岁,恰好也是一个很喜欢读书的人,幼年还未上学时,曾与父母同居,父母为双职工,工作日时常把我反锁在家里去上班,属猴的我便常在那唯一的房间里大闹天宫,直到有一次把一条毛巾被剪成了一条条的,父亲忽然开窍,从单位图书馆里借了本《桐柏英雄》放在家里,从此再无烦恼——基本上他上班走的时候我什么姿势,下班回来我还是什么姿势,一味只顾着读书(那本《桐柏英雄》我完整地读过三遍)。我去别人家也从不痴迷糖果玩具,只喜欢坐在人家书柜下看书……
以今天的观点来看,作者在1978年20岁时成为大学生之前所读的书基本上可以说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的粪土,在这一点上我可能比李镇西先生要幸运一点点,但是人在没有受到正确引导的时候总是会以各种方式浪费自己的青春,我承认因为那时家庭与社会对于性的禁锢使得我一生耗费了很多时间与精力在黄色小说上,尽管与王小波一样,我们都喜欢阅读那些有品味的黄色小说。我相信在这方面浪费的青春并没有使我落后于别人很多,因为从前的琼瑶等人的言情小说、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以至于今天的网络游戏、漫画等等没什么营养的东西总是会浪费大部份人的大部份青春的。
以我的理解,对作者形成世界观、人生观起过重要作用的书当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而对作者的青年时期起过深刻影响的人应该是张志新。而我一直认为,对我形成世界观、人生观起重要作用的书是《约翰•克利斯朵夫》,对我一生影响至深的人则是王小波。似乎在这方面我又比作者幸运了一点点,但是上个世纪的国人基本上一直在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虚度着光阴虚掷着青春浪费着时间与精力,如同作者所言:“共和国的80年代是在悲壮中轰然落幕的,‘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学术黄金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在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反对‘和平演变’的主旋律中,中国迎来了90年代。”这段时间对于作者只是“一时竟然无书可读”而已,于我却是经历了幻灭与极其痛苦的浴火重生——此前我一心为国奉献,“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此后却花费几年的时间才说服自己“国家与祖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过,也正是由于这极其痛苦的浴火重生,令我与作者有了不同的认识。
作者没有注明这篇《我的阅读史》写于何时,从内文来看,当写于作者2006年成为武侯实验中学校长之后。不知何故(猜测大约是一些民族思潮的影响吧),作者用了大约5%的篇幅特意鞭挞了一番张爱玲之流的“顺民文学”的无耻,我对此颇有异见。
对于张爱玲,我一点也不了解,唯一相关的《色•戒》,我也只是喜欢李安演绎的电影版本,并没有读过原著,我也并没有兴趣去了解张爱玲。但是我看到作者批驳张爱玲的路子,却恰恰说明尽管作者声称读了很多自由主义者的著作,但是受限于其成长路径,骨子里仍然是个集体主义者的事实。我所谓的作者批驳张爱玲的路子,无非“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一套而已,当然作者拔高了一截,所谓“国难当头,你可以不发出激越的呐喊,你可以沉默,但你不可以公开歌颂侵略者!……但我认为,人可以不高尚,但不要太无耻;或者再退一步,人可以无耻——那是你的‘自由’,但请不要宣扬无耻,而且用精美的语言宣扬龌龊的无耻!”多么慷慨激昂,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二战胜利时曾经发生在荷兰与法国的肆意凌辱甚至杀死那些曾与德军有染的女人或者妓女的事情来……一个国平时没有让民富强、战时无法保护它的民安全,有什么资格谴责民没有为它死节?或者再退一步,难道妓女可以跟敌人睡觉,但是在爽了的时候却不可以叫?喔是啊,如果是被逼无奈,又怎么可以觉得爽呢?!
为免招致无理删帖,这个话题点到即止,不予多言。我只是觉得我们常常自以为有了常识,实际上常识却还往往在千山之外。先有民还是先有国,并非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那样讲不清,民与国哪个是主体?早在一千多年前,大儒孟子就说过“民为贵,社禝次之,君为轻”这样的话了。国之腐败无能导致民忍辱偷生,不谴责统治者却向一个小女子发难,实在有点儿本末倒置了。作者如此谴责张爱玲之流时,是否想过我这样的底层人士草根阶层是怎么看待作者在所谓的承平时期歌功颂德的一些文字的呢?
其实看了作者三本书,总体感觉上作者还是个相当真诚的人(虽然时有迂处),也因为他的真诚而赢得了我的尊重,但我一向以为坚持己见、不为尊者讳才是真正的尊重,所以在此不揣冒昧直言指出作者的荒谬之处。对此我想强调两点:第一,逻辑始终如一非常重要,很多人都会前后使用不同的逻辑,这种“实用主义”的做法常常导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结果;第二,人谁无过?所以要时常提醒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是。
我要承认我看过的书远不如作者多,交游也没有作者广阔,自从经过了血与火的洗礼之后,为系统所弃用,人生坎坷、命途多舛,如今赋闲在家,最痛心的是浪费了自己的一点天赋,甚至,我也没有作者的勇气与实干精神……
本书中另外两篇非常值得一读的文章是《我争取入党的经历》与书末的《我还能够走多远》。
毫不夸张地说,《我争取入党的经历》里的所有想法,当初我面临抉择的时候我都曾想过,基本上如出一辙,但是因为我目睹当时我父亲在中央部委里业务极其出色却因不是党员而始终没有一官半职,只是个小小科员,因此反而令我起了逆反心理而放弃了。我得说我非常尊重作者的勇气。此文可以与《我做过的后悔的事》与《我做过的自豪的事》对照着看,以了解作者这个人。
而《我还能够走多远》则消除了我在上本书《我的教育行走》里读到作者尊崇陶行知、晏阳初、苏霍姆林斯基时“叶公好龙”的疑惑。看到作者主动到城郊践行平民教育与民主教育,而且这样的人与事受到积极的弘扬,我觉得特别欣慰。祝愿我们的民族,一定要有希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