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李镇西头投身教育之后的成长轨迹倒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从庞大的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李镇西一定有着过人之处。这本书,不是谈具体教学艺术,不是谈班级管理经验,就是记录了李镇西的教育想法,一些经历。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李镇西对教育的执着,对教育理想追求。李镇西的成长中,我们还可以借鉴的就是大量的阅读,虽然他早年没有太多东西可读,但后来的觉醒,导致了大量的“进补”。与他是有益的。有些文字可能比较私人化,但李镇西的不装,自知等等,都成为他成长足迹中闪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