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它们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日期:2022-03-12 10:20:40 作者:子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碧千里 、广袤无垠的大草原,金灿灿、一望无际的大沙漠,迷人而温暖的沙滩,残阳如血的落日,清澈的山谷流水,轻舞的稻田,味同嚼蜡与秀色可餐的美食,想到这些总是沁人肺腑,这一直是大家孜孜追求的诗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出自高晓松的这句话鼓励了很多人,鼓励我们找到一种精神寄托,努力追求和向往理想的生活。但是什么是真正的诗和远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

它们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我的诗和远方就是家里卧室旁边的这片小天地。卧室里的书柜里塞满了自己买回来的各种书籍,之前看书就坐在桌子旁边,或者躺在床上,其实躺在床上看书的姿势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从来没有去构思设计出一个舒服的阅读区域。直到去年夏天,有一段日子发现自己每次走在街上都特别喜欢蹲着或者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喜欢离地面近一点,坐在台阶上感到无比放松和安全,我也怀疑过自己的这种感受,难道是因为内心的力量撑不起自己的整个身躯吗?所以需要下沉自己,稳住重心,这样身体会感到安全和舒服。去年的整个夏天都是这种身体感受,有一天回到家中,发现自己也不想坐沙发,想坐在地下,感觉这种姿势很舒服,后来我就把家里的垫子拿出来铺到茶几底下,过段时间发现客厅看书不是很有方便,然后直接把垫子拿到了卧室,置办了小书桌放在床边,从此我就开始坐在卧室的地下看书、吃饭、办公。让自己没想到的是这种布置和设计,给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和体验。

  每次吃饭的时候我都喜欢坐在这个书桌旁边,坐在地下,碗放到书桌上,然后看着电视,感觉特别放松和享受,卧室朝阳,还能晒到太阳,阳光晒满了整个房间,这个角落格外耀眼,看书累了就在躺椅上晒会儿太阳,打个盹起来精神抖擞。

  自己设计出来的这块小天地有着魔力一般吸引我的身体。坐在那里不管是看书还是写东西都感觉特别安静、安全、放松。晚上下班回来,也迫不及待坐到这里放松一下身体,安静的沉思,翻翻书桌上的东西,更换买回来的新书放上去。

  目前这里就是我向往的天地,就是我的诗和远方,不需要星辰大海,山花烂漫,我想要的它们都可以给我,它们满足我精神上的需求,满足我身体上的放松,给我安静思考的空间,让我能在静态的生活中看到动态的精神世界,在这个嘈杂而焦虑的时代,让我感受到人生最淡定的追求是有一寸天地能真正属于自己。

  我们习惯了忙碌如影随行,一直以为能够好好放松的方式是旅行,或者唱歌,或者饮酒,甚至更多的不良习惯,其实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去到另一个不熟的地方,拍照、吃饭、睡觉,旅行的意义并非如此。很多人旅行回来会更加疲累,那些灯红酒绿喧嚣的地方,离开之后也会瞬间有一种空虚涌上心头。酒精麻痹发泄等等这些放松的方式都是一种内耗,不断重复负面的情绪,越发泄越累。真正的放松是照顾到内心的感受,身体累是需要休息解决,睡觉就可以了,心累需要过滤我们的负面思想,分解垃圾情绪,只有从根部剔除,身心才能得到真正的放松。或者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目前的处境,将会是另一片天地。

  我们都应该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不管在哪里,不管大小,虚拟的还是实际的,这个地方必须是健康的,宁静的,自己喜欢的,它与外界的一切都是和谐的。它给了你空间和时间,让你不再认为生活是一种苟且,生活是一种个人感受,生命是一场体验。

  也许日子久了,会发现我们的诗和远方,就在眼前,就在脚下,就在心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它们就是我的诗和远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