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类书籍,数小时即可通读全书。故事性强,书比纪录片要好一个级别。
这书只能算是十位大师的介绍,应该算不上严谨的著作。读这类书倒能引起读者兴趣继续深入了解这段历史,起抛砖引玉作用。
《先生》有点像正经版的《百家讲坛》,概要地讲述了蔡元培、胡适、马相伯、张伯苓、梅贻琦、竺可桢、晏阳初、陶行知、梁濑溟、陈寅恪十大先生的生平事迹,点出了其社会贡献和品德精神,有感染力。
不过是否喜爱这类书籍的,就见仁见智吧。有人觉得肤浅,有人觉得文艺,有人觉得闷,全由个人口味决定。若非能亲自去关山月美术馆参与开幕仪式,估计我是不会认识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