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恭三先生的这本书书不厚,但我却拖沓了很长时间才把他读完。本书的一大特点是近乎脸谱试的人物展示,正面一号人物王安石,反面一号人物司马光……这种写作方法令人非常费解,被誉为“二十世纪海内外宋史第一人”的邓广铭先生如此标签式的写法非常不令人满意,我一度对恭三先生怀有极大的偏见,不想读下去。
今天读完此书,对恭三先生所思似有所领悟,一个经历了晚清、北洋政府、国民党政府、文化大革命的老人,晚年忽逢千年未有之改革变局,此项改革使人们获益良多,耄耋老人对改革甚是推崇,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本书不应单纯视为讲述王安石的史书,而应视为是改革开放中人们的心态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