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巨流河》读后感精选10篇
日期:2018-09-19 03:56: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

《巨流河》读后感精选10篇

  《巨流河》是一本由齐邦媛著作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0.00元,页数:39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巨流河》读后感(一):巨流河不停息

  从一本书里去了解历史真实的齐世英、了解抗战时期民国解放时期的历史,张大飞和齐邦媛的有缘无分已经不能用爱情去评述了,我想,每一个这本书的读者都会被张大飞所深深打动,那个时代的他,足够洁净灿烂,而齐邦媛最后的归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在对爱情美好幻想破灭的成熟期对生活的妥协。

  《巨流河》读后感(二):略小观后感

  十一在家耗费宝贵假期之后,俊美提议春节去台湾,搞定机票入台证,就开始着手准备了解台湾。其实看的第一本书是《蒋经国传奇》,高中毕业后就抛弃历史书了,虽然一直看书,但没有专门了解过台湾。齐先生的书,看完之后感慨万千,看的越多,发现自己知道的越少。但就抗日,内战,台湾光复,动乱时期坚持读书这一点,我已震撼的说不出话。

  《巨流河》读后感(三):一次愉快的漂流

  《巨流河》声名显赫。王德威评价说:“如此悲伤,如此愉悦,如此独特”,准确概括了书的基本色调,也说出了阅读时的基本感受作为一本回忆录作者写出了一代人追求遗憾,希望与怅惘。作为名门之媛,在抗战期间颠沛流离中读完南开、武大,亲炙朱光潜、钱穆等名师教诲,积数十年功底于晚年写下一生回忆情怀博大文字可亲,且始终有一股中国人的积极向上正气。唯显不足的是,对时局政治论断表述缺少宏阔的眼界格局似乎有些受地域性别之限。总之,阅读过程愉快的,有一定的信息量,收获不少。

  《巨流河》读后感(四):得以入此宝山,不忍辜负一日。

  2017.8.3 通过齐家的颠沛流离得以管窥近代中国那一段充满血与泪、爱与恨的历史。在那个时代,历史的波谲云诡使大多数人的人生极具故事般的传奇色彩,齐家父女如此;张大飞、郭松龄如此;张伯苓、钱穆、朱光潜如此;中国土地千千万万苍生百姓更是如此。山河巨变中作者一人的成长历程似乎略显渺小,但一切贵在真实、真情。作者对待学业、爱情、事业选择让我感同身受。另外在那样的年代,作者一生能与书和文学相伴是何其幸运。如今的我似乎也有此等幸运,借书中的一句话自勉:得以入此宝山,不忍辜负一日。

  《巨流河》读后感(五):随时间顺流直下

  在高华教授的书里,知道了巨流河的存在,随即设法买来一本。一口气读下来,除了后面齐先生在在进行文学方面工作未仔细看外,其余内容都细细品味

  历史是史学家的故事,真相是什么,我作为普通百姓实在搞不清楚。官史不敢尽信,却在这样的回忆录里得到更多可信细节。齐先生叙事平实条理清晰,大背景小人物命运都足够真实,引人入胜

  齐先生八十高龄此文章文笔功底已炉火纯青。书中故事多有琐碎,时间跨度也大,先生却能丝毫不乱的陈述事实恰当评论或者抒发情感

  先生的文字似有魔力描绘了几十年中国面貌,有远景,有特写。带着我领略了那风云激荡的中国社会,看到国人悲惨遭遇,看到名族脊梁们的奋发不止,看到青年们弦歌不辍,看到英雄豪迈悲情,看到国家的命运与个人的沉浮。

  在动荡社会,个人的坚守尤为可贵。齐先生一生在读书上的坚持和专研,和张大飞的英勇杀敌一样难能可贵

  《巨流河》读后感(六):读《巨流河》的一点感想

  齐先生的自传,贯穿中国20世纪满目疮痍的历史。跟随着她深情而又克制笔触,从饱经战乱的中国一路走来,从波澜壮阔波澜不惊。齐先生是不幸的,从小体弱多病,在自己国土上颠沛流离,终未得叶落归根; 但她又是幸运的,在名士父亲影响下,在抗战那么艰困的时期,未曾中断学业,师从南开中学的孟志荪,武汉大学的朱光潜等名师,奠定了她一生学术志业的基础为人轮廓。对文学的爱好,对知识的追求,反而保全了她没有卷入政治狂飙突进的漩涡因缘际会,齐先生寄隅台湾,虽然局势也不太平,但好过大陆被划为“黑五类”,失去尊严,毫无建树的命运,而她同时期那些当时表现先进”的同学无一例外,或轻或重地都遭到了国家机器的碾压。本书中最让我动容的是齐先生笔下的抗日航空英雄张大飞。他在抗战胜利前以身殉国,如烟花般在河南上空绽放,“那般灿烂洁净,那般无以言说的高贵”。齐先生晚年回南京,专门找到了刻有“张大飞”名字纪念碑。尘归尘,土归土,而先生彼时也悟出了对生命更深一层次领悟,就像始于波涛汹涌的巨流河,归于音灭声消的哑口海,“一切归于永恒平静”。

  《巨流河》读后感(七):读《巨流河》的一点感想

  齐先生的自传,贯穿中国20世纪满目疮痍的历史。跟随着她深情而又克制的笔触,从饱经战乱的中国一路走来,从波澜壮阔到波澜不惊。齐先生是不幸的,从小体弱多病,在自己的国土上颠沛流离,终未得叶落归根; 但她又是幸运的,在名士父亲的影响下,在抗战那么艰困的时期,未曾中断学业,师从南开中学的孟志荪,武汉大学的朱光潜等名师,奠定了她一生学术志业的基础和为人之轮廓。对文学的爱好,对知识的追求,反而保全了她没有卷入政治狂飙突进的漩涡。因缘际会,齐先生寄隅台湾,虽然局势也不太平,但好过在大陆被划为“黑五类”,失去尊严,毫无建树的命运,而她同时期那些当时表现“先进”的同学,无一例外,或轻或重地都遭到了国家机器的碾压。本书中最让我动容的是齐先生笔下的抗日航空英雄张大飞。他在抗战胜利前以身殉国,如烟花般在河南上空绽放,“那般灿烂洁净,那般无以言说的高贵”。齐先生晚年回南京,专门找到了刻有“张大飞”名字的纪念碑。尘归尘,土归土,而先生彼时也悟出了对生命更深一层次的领悟,就像始于波涛汹涌的巨流河,归于音灭声消的哑口海,“一切归于永恒的平静”。

  《巨流河》读后感(八):从奔腾的巨流河到平静的哑口海

  按王鼎钧先生《昨天的云》之图,索齐邦媛先生《巨流河》之骥。

  虽然早已耳闻齐教授的大作,但并不知道巨流河就是家乡的辽河,也不知道齐家与东北、与沈阳的中山中学和同泽中学的深厚渊源。齐教授家世显赫,是二十世纪早期为数不多接受完整高等教育女性,之后常年醉心于欧美比较文学研究。因而有了书中文字的隽永秀丽,想必代表了那一代青年学人在旧势、新潮西风共同影响下所形成的独特叙事风格

  本书按编年顺序追忆往事,从军阀混战、日本入侵到国民党败退,从师从朱光潜先生学习西方文学,到任教中学大学、海外访学、开创岛内欧美比较文学高地,齐教授在她的书中一页一页地成长,经历波澜壮阔的大时代,终而有了风霜

  齐教授在书中反复提到巨流河与哑口海,以此描述自己的人生经历:一个是家乡,远在东北,湍急波折,代表了奔腾的成长;一个是归宿,远在台南,平静而广阔,代表了人生的感悟

  尽管书中充满了作者在大时代面前的无奈甚至是孱弱,文字也从未触及时政或成为抗争武器,但作为对过往展示、对人情的淬炼、对两岸思考,本书是部精品,值得一读。

  《巨流河》读后感(九):感受深刻但并不作为推荐首选

  历史没有对错,只有立场角度,第一次读国民官员后代的书,给了我很不一样的感受。读这本书的时候恰逢农历新年,全国上下一片喜庆欢乐,我一直在想,究竟是她太受局限,还是我们被“洗脑”太成功。这使我在看春晚时,对其歌颂赞美等刻意宣传有了难以言述的情绪。即使是在现在,政治的敏感思想言论上一定程度的限制也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只是我们常常自嘲而过。所以当我看见作者的描写的时候,大有一种“我可以骂ta百遍却不许你说ta一句”之感,于是我努力让自己中立坦然地看待,不仅是对这本书,对待生活中许多事情也是如此,这才是我在这一过程中学到的重要东西。 书中战火纷飞飘零动荡,“城墙上挂着爸爸的头”是个多么悲惨的故事。张大飞与作者战时隐秘真挚的爱情也我频频泪目。在战争的年代里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都实在太难守护。后来看到网上记载说齐邦媛先生2000年再访南京,到紫金山的航空烈士公墓,在石碑群中找到了刻有张大飞名字和生卒日期的纪念碑抚摸落泪,也算了却老人一生的心愿传闻导演吴宇森曾为此感动,想要拍进电影《飞虎队》中,但齐邦媛说希望自己有生之年都不要看到“这部电影”的诞生,因为很怕电影的刻板处理会让纯文学中人物的“纯真简单化,是一种亵渎。这种深刻的情感,实在很难感同身受。 然而作者又是何其幸运,有一位接受精英教育、饱读诗书头脑清醒的父亲,让她在战火纷飞、飘零动荡的年代可以一直接受教育,阅读书籍。接受好的教育,这对于人的一生多么重要。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是幸运的,不能忘了历史,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

  《巨流河》读后感(十):齐邦媛是幸运的~

  1. 读完之后,我网上搜索了齐邦媛先生的消息,得知他的丈夫,素有“台铁之父”的罗裕昌先生也在2012年去世,给一位好友发去微信,我说:齐邦媛先生身边的亲人、同时代的好友一个接着一个离去,她会不会感到孤单呢?好友回答:我觉得她是幸运的,她的人生有张大飞的会议,也有罗裕昌的陪伴,她有自己的成就,如今90多岁的高龄,大概已是看过繁华,也阅尽沧桑喜欢这个好友和她的回答...

  2. 齐邦媛先生的文笔平和,但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却不断让我的心绪起伏,难以平静,我时常会幻想自己置身那个年代,竟能体会齐邦媛先生平和文笔后面蕴藏的深刻感情,多次热泪盈眶

  3. 台湾大选今天刚刚结束,gmd输得很惨,蔡英文成为台湾首位女“总统“,从小一直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告诉我: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gmd当初在大陆的暴虐无道,人人得而诛之。齐邦媛先生当初在重庆武大读书的时候,因为没有积极参加gcd的读书会,被周边几位同学冷落甚至辱骂,读到这里不禁同情怜悯邦媛先生,憎恶这几位被洗脑的同学,但是转念一想我们又何尝没做过这几位同学所做之事呢。你坚信的某件事,别人表示中立或者质疑,你立刻觉得对方问题,怎么这么明显的事情居然都不认同,简直不可理喻。这样的行为和这几位被洗脑的同学无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巨流河》读后感精选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