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优雅与权势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22-03-23 03:03: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优雅与权势经典读后感10篇

  《优雅与权势》是一本由西莉尔•拉谢弗尔 (Cyrille Lachevre) / 玛丽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8.00元,页数:229,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优雅与权势》读后感(一):花瓶还是女战士

  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是她成为IF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时候;能在一个男人的世界里掌舵带队,一定是个不简单不一般的女人。知道现在才有机会读了这本关于拉加德的传记。

  首先,拉加德是一个优雅,严谨,认真,沉稳的女人;这已经成为她的某种标签。不论是在律师行业从业的25年,还是从农业部,到财政部,活跃在法国和世界政坛的中心,她始终有一种让人尊敬,信任,坚毅,正直的正面力量。在美国从事律师职业,一直做到律师事务所的总裁,凭借的是她的毅力,努力,认真,沉稳的做事风格;在美国文化的熏染下,她敢于说真话,讲实话,直接的表达方式;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美国式的positive thinking. 就像她说的,不管是积极的思考,还是消极式的思考,都会犯错,都会有困难,那为什么不选择积极的思考呢,至少还能获得愉快。

  “咬紧牙关,保持微笑” 在律师职业和从政生涯中,面对各种的挑战和复杂情况,她总是有一股坚毅的力量,失败了,回头再来,随时准备反击。不管是在律师界,还是在法国和世界政治经济的舞台中心,她用她独特的优雅,沉稳,严谨认真,尊重对手,信任团队,善于倾听学习,实干,与男性打交道,建立起深厚的关系和交情,获得尊重和信任;这些,都是一个女人独特的魅力和功力。

  从律师界华丽转身,任职法国农业部,再到财政部,成为萨科齐政府里的一颗独特的明珠,成为法国在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领袖和纽带。首先,得益于她流利的英文,法国政坛上有了一问能够流利说英文的领导,也使得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她当之无愧的成为了法国的代言人,自然而亲和的周旋于美国,英国的领导之间,成为了法国和英美之间的重要纽带,建立信任和关系,也逐渐巩固她在萨科齐政治幕僚中特殊而重要的位置,在国际舞台上,备受瞩目。

  早年在游泳国家队里训练有素,是她有了超越一般人的坚强和意志力,一直到现在,也会尽量在有空的早上游泳健身,保持好的体力和精力。

  “女人就像茶叶包,浸到水里,才能展现出全部力量”

  《优雅与权势》读后感(二):读书笔记

  优雅与权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法】西莉尔•拉谢弗尔 【法】玛丽•维索

  序 向华盛顿进发

  2014-11-09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会主动跟人打招呼,喜欢为别人准备礼物,对同事关怀备至。这个女人终其一生都在和身边盛行的大男子主义搏斗。她爱笑。U2乐队的主唱波诺每次来巴黎,都会顺道前往拜访她。

  2014-11-09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是一个秘密。她是一个赢得了同僚尊敬的女人;一个不靠任何手段,攀登到政治最高层的女人;一个在诡计多端的政治斗争中,坚定地维护着忠贞和集体精神的女人;一个对自己苛求、对他人严格,为信念所困,经常自省未能如愿履行部长职责的女人。

  (二)法拉利进场

  2014-12-06

  通过这些无言的眼神交流,萨科齐确定了一个事实:这个女人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为他带来诸多裨益。而且拉加德还拥有一笔至关重要的资产:那就是她优雅而又严谨的形象。这样的形象当今很受追捧。维尔潘政府最后的时日里,拉加德仍在犹豫是否继续出任部长,那时,她收到了大量的邀请。有人建议她通过外部录用加入国家行政法院,十几家法国和英美企业的董事会也都抛来了橄榄枝,甚至有人邀请她出任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这还不包括法律界。他们早就蠢蠢欲动地想把她抢回来了。最后还是FNSEA(法国全国农业生产经营者总联盟)占了上风。农工会的权力是很强大的。之前,早在拉加德出面跟欧盟进行农业问题和共同农业政策(PAC)的艰难谈判时,农工会就看中了她宝贵的律师资历。

  (三)拨给富人的150亿欧元

  2014-12-07

  税盾政策耗费了国库5亿欧元;比起整个法案所涉及的150亿欧元,不过是杯水车薪。政策预计,通过对加班工资的免税措施,其中60亿欧元将作为购买力回到工薪阶层手中。但法国社会党将其渲染成一个符号式的媒体事件,并成功地使这样的观念深入人心,即整个法案可以归结成一条税盾政策。人民群众眼里的劳动就业法案也就成了“送给富人的150亿欧元”。这个错误的形象迅速变得不可扭转。

  (四)多事之夏

  2014-12-07

  当时若将拉加德召回,就意味着有问题了。可当时一切都在控制范围内。”留在巴黎的顾问们这么安慰自己。这是财政部典型的技术官僚型思考方式。

  (五)“失言”部长

  2014-12-07

  紧缩”和“严厉”(austérité)要绝对避免。至于“一切正常”(tous les voyants sont au vert)这种表达,也难免让人心生恐惧,因为它其实暗示着,一切都不太理想!“法国的政治话语体系太严密了,从另一种氛围过来的人,如果还没有完全掌握这套规则,一篇讲话里的一个词都可能被挑出来当典型,从而毁掉整篇讲话的本质,不管稿子写得有多好。”

  2014-12-07

  3年后,2010年夏,正值全世界经济形势动荡之际,拉加德会说法国采取的政策是一种“rilance”的政策。“rilance”一词是“紧缩”(rigueur)与“复兴”(relance)两者的结合……这次再也不会得罪人了!英美传统的广告套话总喜欢将两个词合并到一起,发明一个新概念。这个生造词的意思其实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实际做法包括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开支,以振兴经济”。

  2014-12-07

  正是通过这些公关失误,我们意识到,拉加德离开法国已经太久了。她缺少法国政治文化方面的素养

  2014-12-07

  在这家美国事务所工作的经历,让拉加德学到了一种全新的观念,并将其带回了法国。那就是:Think positive,以积极的方式思考。拒绝气馁,始终保持征服的精神,时刻准备好在任何情形下进行反攻……这是典型的美国式处世哲学。正是靠着这种精神,这个国家才能够无数次绝处逢生,这跟传统的法国式悲观主义背道而驰

  2014-12-07

  她还喜欢用英语重复这句话:Do not over promise, over deliver(不要过分承诺,但要放手尽力去做)。

  2014-12-07

  她有这种令人惊异的能力,总能看见一只半满而非半空的杯子。

  (六)骑自行车的女士或“财政部综合征”

  2014-12-07

  2007年秋季的这次公关失误也表明,到任未满半年,拉加德已经染上了“财政部综合征”。别的财长也都患过此病。这不过是时间问题。症状只有一个:与法国民生现实脱节。

  2014-12-07

  。这就是财政部综合征的病根。一位对机构了如指掌的前公务员说:“只有两种财长:一种个性鲜明,比如弗朗西斯·梅尔和瑟瑞·布莱顿,他们不仅充满创意,还有能力在决策方面跟总理府的官僚抗衡;另一种则毫无个性,任凭官僚机构替他们拿主意,只有借助政治分量才能勉强保住些许控制权。”

  (七)真假辞职

  2014-12-07

  拉加德的论断却完全相反:“船只偏移航线的时候,不是换船长的时机。应该等到船长将船只安然无恙地带回港口,再决定是否换人。”更重要的是,拉加德深知私企领域的奥秘。她知道无人能代替银行董事会作决定。

  (二)漂泊的少年时代

  2014-12-07

  女儿进入政府工作之际,妮可坚持要让别人称她“部长夫人”(Madame le Ministre),因为法语里不存在“部长太太”(Madame la Ministre)这种说法。

  2014-12-07

  拉鲁埃特家境并非贫寒,但也不是大富大贵之家。为了交学费,拉加德打了不少零工:她做过戏院领座员、游泳教练,还在市场剥过鱼鳞。她还做过亚维侬艺术节的服装管理员。父亲过世后,母亲搬到了亚维侬市,买下一座小房子,为奥朗热古典音乐节做义工。她会将孩子们带在身边,让这座法国最美丽的古剧院之一,培养他们对歌剧的热爱。

  (三)前往芝加哥

  2014-12-07

  拉加德加入了著名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智库(CSIS)。在那里,她遇见了实习时的上司威廉姆·科恩(William Cohen)。

  2014-12-07

  公司正在不断扩张。他们毫不迟疑地接受了这么一位女性领导者,不仅是非美国人,而且还是由男性选出的。她拥有优秀的工作能力,职业生活和私生活之间切换自如,性格有时非常倔强。

  2014-12-07

  拉加德会毫不犹豫地跟经常遇到的女性同胞分享她的秘诀:“女人就像茶叶包。浸到水中,才能展现出全部实力。”

  (四)巴黎的逃犯

  2014-12-07

  2003年,拉加德加入了法国吸引力理事会(Conseil de lAttractivité)。理事会的成员主要是法国与外国企业主,在总理的领导下定期聚会,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提升法国在国外的形象。当时,拉加德在那里遇到的人包括瑟瑞·布莱顿(法国电信),让-马丁·佛尔兹(PSA神龙),杰弗里·伊梅尔特(通用电气),马克·拉德莱·德·拉夏利耶尔(费马拉克)(Fimalac),吉拉尔德·梅斯特雷(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卢卡·迪·蒙特泽莫罗(菲亚特公司),还有米歇尔·皮贝鲁(BNP巴黎银行)。

  2014-12-07

  我的动力完全不一样了。趁午餐间隙,我离开了会议室。我告诉蒋康瑞说我做不到了。我再也无法带来任何贡献了。现在,即使没有我,他们也必须走下去。然后我就走了……去美发院!”全新的生活,全新的发型。

  2014-12-07

  她已经在贝克-麦肯思工作24年了,再过两年就有权拿到这笔钱。拉加德从未公开过她所放弃的具体数额,但据她身边的亲信爆料,这个数字可能高达200万美元。眨眼之间,她就放弃了一笔丰厚的退休保障金,只为报效祖国。这让人能够更好地明白,为什么后来她会毫不犹豫地要求某些无良的老板也放弃退休保障金。如果不为自己的国家着想,好歹也为自己的荣誉想想吧!

  (五)守护者克里斯蒂娜

  2014-12-07

  “每次我们代表团去推销法国企业的时候,都会觉得很自豪,因为我们有一位英语说得那么好的部长。”法孚集团(Fives)董事长暨法国企业联合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桑切斯(Frédéric Sanchez)回忆道。

  2014-12-07

  像英国人一样思考,指的是从务实的解决方案出发,最终建立起推理方式。这跟拉丁民族正好相反。后者先对问题进行思考,然后再考虑解决问题的方案

  2014-12-07

  2007年11月,小布什就在华盛顿设晚宴款待过法国元首。当时萨科齐已经正式离婚,因此是跟政府成员中的女性一道前往的。拉玛·亚德与拉希达·达蒂身着奢华的晚礼服踏上了白宫的台阶,争奇斗艳,都想成为当晚出镜率最高的人。可是,某位在场人士证实了当晚白宫内的一幕:那天晚上,最受人瞩目的是拉加德。拉加德与美国总统一桌,整晚都在与他谈话、开玩笑、大笑,她的英语无懈可击。

  (三)大教堂为海地而建

  2014-12-07

  这位“纡贵女性”喜欢的却是那些简单、可敬的人,她不愿只与精英们并肩。她现在的生活伴侣夏维尔·吉奥坎蒂就不是投资银行家。他是马赛一家小型房地产公司的合伙人,公司名叫雷赛良思(Résiliance)。周末,比起赶赴各场应酬,他更喜欢陪她去潜水;这让拉加德始终能保持脚踏实地的心态。

  (四)天鹅绒手套中的铁拳

  2014-12-07

  拉加德“深知幸福是更有用的”。

  2014-12-07

  她拾级而上的这个世界格外严酷。她需要关怀,也需要周围的人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她。生活带来的伤害既让她更加坚强,又让她更加人性化了。

  2014-12-07

  到头来,她还是有那么一点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作风……

  2014-12-07

  奇特的是,虽然她有时这么不讲情面,却从来没有人真正怪过她。“很简单,因为她是公正的。她的无情从来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拉加德的下属保证道。他们从来都不愿让上司受到任何中伤。“她是个非常有人情味的女人,比谁都有人情味。”他们异口同声地重申。

  (一)50人企业家俱乐部

  2014-12-07

  跟大部分部长同僚不一样,拉加德不擅长讥刺之语,从不恶语中伤他人,无论任何情况下,从来都不向媒体爆料政府内部人际关系。也许,这就是长久以来她一直受政治版记者排挤的原因。他们都知道在她身上下工夫是白费力气。

  2014-12-07

  她最大的优点就是主动远离政治,她最大的缺点也是主动远离政治。”某位前政府同僚中肯地总结道。总之,她完全没兴趣玩小手段。“她从来不找事,不抱怨。”

  2014-12-07

  拉加德是一颗自由的电子。政府里的风气是拉帮结派,圈子最有影响力的人说了算,可拉加德是个异类。下属们用了两年多才说服她按照美国模式创立自己的智库。

  2014-12-07

  每月,俱乐部都会将“50人集团”召集到财政部……50名企业家!包括法国再保险公司(SCOR)的老板丹尼斯·凯斯勒(Denis Kessler),欧洲通信卫星组织(Eutelsat)的米歇尔·德·罗森(Michel de Rosen),还有瓦卢瑞克(Vallourec)的菲利普·高诺斯(Philippe Crouzet),都会定期参加在部长宫八楼餐厅里举行的晚餐暨辩论。出席的还有经济学家、工业家……总之,都不是那种能保人在政界青云直上的人物。

  2014-12-07

  她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例子。她证明了,不靠攻击别人的手段,全凭业绩,也能够登上政治高位。”萨科齐的政策参谋凯瑟琳·佩贾尔评价道。

  2014-12-07

  “为什么我不回应某些攻击者?因为这场游戏中大家会两败俱伤,会变成记仇、斗气、嫉妒的那种人。必须往前走,向前看。赌注那么昂贵,责任如此重大,精力和才智不应该被耗费在个人谋略上。我不擅长这种东西……”拉加德解释道。

  2014-12-07

  既然她不说别人坏话,别人也就不会说她坏话。这种互不侵犯的默契让拉加德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生活的平静。

  (二)模范团队

  2014-12-07

  “她当然有过失误,但不是故意的。她的行为里没有任何不忠或不信的因素;这一点总统是清楚的。”总统府某位参谋补充道。

  2014-12-07

  忠诚、团队精神、诚实、谨慎。这些都是拉加德典型的性格特质。这种性格特质起初看似单纯,似乎是弱点,到后来,却为她赢得了政府同僚的敬重。这样的战略,“政治上来讲,短期内是很危险的。但一旦撑过一年半,就坚不可摧。”

  (三)“我长得像那种会跟塔皮交朋友的人吗?”

  2014-12-07

  总理算是她政治上的教父。自总统5年任期一开始,他们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相互的信任:“菲永一直都支持拉加德,因为他对她的人格和职业生涯抱有由衷的敬佩。”拉加德在总理府的顾问马利亚姆·列维肯定道。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总理都知道如何赏识其政治天分。

  (二)财政部围城

  2014-12-07

  2009年3月,佩罗尔自总统府离职,前去掌管BPCE银行,这是由大众银行集团(Banques Populqires)和松鼠储蓄银行集团(Caisses dÉpargne)合并而成的新财团。

  2014-12-07

  (四)一触即发

  2014-12-07

  这种规模的操作不可贸然行事:应当聘请银行顾问,还应通知投资方。为此,财政部需要3天的时间。股票的出让应该在下周一交割。而现在却在宣布后的次日交割,导致法国电力公司的股票在股市上一路下跌,2.5%资本股的出售,并未能如期带来50亿欧元的收入,而是少于40亿欧元。总统和总统团队内部操之过急、偏居奇功的风气,让法国损失了10亿欧元。拉加德什么都做不了,她只能计算损失,她无能为力

  (二)保持微笑

  2014-12-07

  拉加德身上的力量,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的。她有能力把个人虚荣心放到一边,对事不对人,将对话保持在一种高度上,让讨论不至于激化。”

  2014-12-07

  她的黄金守则就是,理解客户的问题,理解客户的动机,也要理解对手的问题和对手的动机,这样才能找到妥协点。

  (三)来自G20的一记重拳

  2014-12-08

  她的同行们看到的是一位非常正直的人。她说话不是为了摆姿态:她会进行斗争,但一旦协议达成,她就会遵守诺言。一旦拉加德表示同意,就不会出尔反尔

  2014-12-08

  拉加德独有的战略是:时机、虚荣心、胃口。

  (二)穿着拖鞋去谈判

  2014-12-08

  漫长的谈判过程中,拉加德率领会谈的方式非常专业:她事先会规定好哪些是我们可以放弃的,哪些领域是我们无权涉足的

  2014-12-08

  拉加德身上律师的特质占了上风:她会放手让其他人去工作,以节省精力,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头脑清醒,从而得以有能力在正确的时刻作出回应。最重要的是,她从来都不会对人不对事,因此能保持完全的客观

  (四)纳税人向银行伸出援手

  2014-12-08

  为援助银行,财政部团队准备组建两家企业:SPPE(国家参股公司)和SFEF(法国经济融资机构)。银行出现困难时,第一家有能力随时介入银行资本。第二家则可以随时向金融市场借款,由法国政府提供担保,也就是说,如果有必要,将由纳税人为私有银行埋单。

  (五)欧元濒亡的那一天

  2014-12-08

  5月初,危机蔓延到了“欧猪四国”(PIGS,英语里的“猪”)。所谓“欧猪四国”,是金融市场行业对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四国的代称。欧元区里,这几个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是最脆弱的。葡萄牙和西班牙都是毫不留情的投机手段的受害者

  结论 巨大的挑战

  2014-12-08

  时间是证明一个人行动的最好的法官

  《优雅与权势》读后感(三):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还是很喜欢这本书,它让我了解在拉加德成功背后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当初想更了解拉加德是因为关注了她的微博,然后看到了她的演讲,当时看到她自信却又有亲和力的风采实在佩服,虽然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丽,但是她的着装品位和优雅气质,还有那一头银发却让人觉得她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我当时想究竟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和才华才能让她当上IMF的总裁,看完了这本传记,我真的开了很多眼界,也明白真的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原来现在的她身居的高位,曾经却有过那么多的经历。原来要当上IMF总裁并不是那么简单,而是一场长远的政治斗争,而最后她是那个胜利者,也确实是这种慈祥微笑中暗藏力量的人才是真正的至尊高手。如果有选择,我并不想像拉加德那样舍弃家庭和个人生活,但是当你没有选择时,至少事业能站一头也不错吧,如果最后什么也不剩,那就过好普通人的生活,赋闲在家看看书也挺好,总之要有一颗平常心,淡定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优雅与权势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