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门前有个喜鹊窝
日期:2022-03-20 20:55:01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校长老吴看完我的《花言树语》书稿时,笑着又给了我一个“任务”:“你能不能再写一篇学校大门口白杨树上的喜鹊窝的文章?”见我疑惑地望着他,解释道:“老李给我发了一条长微信,说他每次路过校门口时,忍不住都要关注几眼那高高树顶的喜鹊窝。喜鹊报喜,每天的叽叽喳喳,按民间的说法,是吉兆。也能给大家鼓鼓信心嘛!”老李是我校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个很有教育情怀的人,已过五十的年纪,又去外地“开疆拓土”了。但即使离开了学校,依然萦怀“故土”,是个很恋旧的人。

  由此我想到了“鹊踏枝”这个词牌。“鹊踏枝”又名“蝶恋花”,是宋时词人晏殊取意梁简文帝诗“翻阶蛱蝶恋花情”而改的名称。“鹊踏枝”是给人“画意”,让人立刻联想到“喜鹊登枝”;而“蝶恋花”是向人“传情”,所以,这个词牌一般适合抒写缠绵之情,很多名人如柳永、欧阳修、苏轼等,都写出了有名的经典之作。它还有几个名字——《黄金缕》、《卷珠帘》、《一箩金》,都是比较有“口彩”的词语。辛弃疾的那首《青玉案·元夕》里有这么几句让人心动的名言,其中就提到“黄金缕”:“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在喜庆的场合,说说喜庆的话题,的确是让人心情愉悦的。

门前有个喜鹊窝

  西门的白杨树上的确有个大喜鹊窝,很高,接近树顶,尤其是只剩这一棵大树时,它显得尤其突出。无论是肥绿沃若,还是瘦黄飘零,再或者是只剩枝条,树边总有几只灰喜鹊飞来窜去。你看,清早走近校门,一只喜鹊轻盈地在你眼前掠过,停在枝头,尾巴还总是一翘一翘的,像是致意;叽叽喳喳几声后,如果遇到你不耐烦它,它翅膀一扇,又远了,直飞到树顶的窝里。

  至于“喜鹊报喜”,民间确实有此说法,而且历史久远。相传是春秋时师旷所写的《禽经》有云:“仰鸣则阴,俯鸣则雨,人闻其声则喜。”北宋理学家邵雍在《梅花易数》中则有“清晨鹊噪连声继,远行人将至”的明确说法。唐人冯延巳在他的《谒金门·风乍起》中,也有“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之句。“灵鹊报喜”由此被人们认为是幸福吉祥生活的象征,在中国文化中,喜鹊随处可见。

  但准确地说,这儿还不是我校最佳的观赏地点,最佳地点在焕思园!焕思园中心的那棵大栾树上也有个喜鹊窝,站在教学楼或连廊的每一层,都能观赏到灰喜鹊的进进出出,哺儿喂女。由于距离不远不近,灰喜鹊并不惧人,很有些归有光笔下“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的意境。遇到围观的人多了,嘈杂了,也只是飞上别枝,实际演示了“鹊踏枝”;或飞至实验楼顶的墙沿上,叫上几声,像是恫吓,更像是招呼。

  而我们的校园里喜鹊窝数量多则数那几块成片的树林,像艺术会堂边的栾树林,图书馆旁的樟树林,澜飞湖旁的杂树林也有不少,甚至校园四周的道旁树上。这是真实版的“鸟语花香”,不是文学的夸张描写!这应该源于我们的绿化搞得好,其实还有个更主要的原因,因为我们的旁边是被号称为合肥“最佳的观鸟胜地”的生态公园——南艳湖!

  懂得感恩的大雁,给人招喜的喜鹊,如果真从文化意义说,还真有说说写写的价值!

  灰喜鹊不仅是合肥的“市鸟”,还是安徽的“省鸟”。虽然与那些黑白相间的喜鹊相比,它甚至算不上多漂亮,但它是中国最著名的益鸟之一。我省每年的“爱鸟周”活动,已使灰喜鹊在合肥市成为最受欢迎的“吉鸟”。

  还记得《红楼梦》里那句“老鸹窝里出凤凰”的成语吗?老鸹在南方也指喜鹊,而凤凰则是古代人心目中的鸟王,这个成语是比喻在卑微的环境中出了高贵的人物、大人才。安徽是中国经济的后发地区,合肥也是被人们调侃为从“大县城”崛起的现代化都市。我们也期待着这块曾经被忽视的土地出人才,向高贵!

  你瞧,枝头的那只喜鹊,探探头,喳喳叫了几声,又突然展翅飞出,越飞越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门前有个喜鹊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