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相信爱情吗?你相信爱情是在什么时候
日期:2022-03-20 15:37:0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相信爱情吗?我一直不大相信爱情,只相信缘分,我觉得在合适的时间正好遇到你想要的人,这就是缘分,于是就产生了婚姻。这些都与爱情无关​。

  婆婆走了,在大年初二走完了她的一生。至此,我开始相信爱情了,相信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了。

你相信爱情吗?你相信爱情是在什么时候

  从端午节开始婆婆就不太好了。因为婆婆最喜欢吃粽子,端午节,老公给婆婆喂了一口粽子,也许是吃的有些急了,一口粽子咽下去婆婆就背过去气,脸色发青,没了呼吸。老公把她扶着侧身躺下,又是拍背又是揉胸的,有那么一两分钟功夫,婆婆的那口气转了回来。

  从此,婆婆有好几次都背过气去了,几分钟后又慢悠悠转过气来。这八个月,婆婆活得很艰难,每喘一口气似乎都在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姑姐很是尽心,一日三餐,饭总是要送到婆婆嘴里的,一小勺饭婆婆总是要咀嚼好久才能艰难地咽下去,但或多或少,婆婆总是要努力让自己吃几口的。为了能让婆婆多吃几口饭,姊妹们轮流着喂,一顿饭要吃上一两个小时。

  是什么理由让婆婆好此艰难地坚持着,难道是远在他乡的儿子吗?难道是远在他乡工作的小孙女吗?难道是最年幼的曾孙吗?事实证明,都不是。因为中秋连国庆的时候,不管远在他乡的她貌似最最牵挂的儿子,还是他最爱的孙女,都被安排回家看望了婆婆,包括准孙女婿,重外孙。中秋节吃团圆饭的时候,婆婆又来背过气了,然而她还是挺过来了,挣扎着喝几口水。子女们能做的只有在她实在呼息艰难时给她吸上氧气。她就这样一直艰难地挺着。

  在大年初二,吃了大姑姐喂给她的几口饭后,婆婆安详地走了,终于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家里办丧事,气氛和平常完全不一样,所有的人都变得庄严肃穆起来。开吊就像是一场戏,大家都演得很认真。小殓(穿衣)、报丧,停灵,大殓。其中停灵和大殓比较讲究些,停灵时搭灵棚,设悼念条幅、死者遗像、供奉的食品(供品)、香、蜡烛、纸钱等逐一摆开,童男童女和驾西去用的鹤,等等,都一一铺陈。最后是开光,也就是婆婆最亲近的女儿用点燃的香戳开仙纸鹤的眼睛,表示仙鹤可以驼上逝者的灵魂上路了。大殓时的程序也比较复杂,什么“摔盆儿”、哭丧、打引魂幡、撒钱,最后是不能回头的告别。其中还有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仪式。

  在整个办丧事的流程中,孝子孝女孝媳孝孙滴里嘟噜一串串,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只是木偶提线般听从司仪的安排。然大过年的,难免会失去耐心,时不时把孝子们凶上几句。婆婆是个非常护崽儿的人,假如她真的泉下有知,怪罪的一定是司仪,而不是我们这些木偶般的孩子们。

  婆婆终于不再艰难地完成了她的一生。她走的时候是大年初二,我们终于明白是什么让婆婆如此艰难地坚持了八个月,那是爱情。四十年前,我的公公就是大年初二去世的。不求同日生,只求同日死,这是婆婆毕生所追求的。以前我总觉得婆婆只是嘴上说说而已,谁的生死还能自己说了算不成。没想到她艰难地挨到大年初二,只为实现自己的承诺。

  司仪的各种形式都不重要了,孝子孝女贤孙哪里有做得不到位对婆婆来说也不重要了,只要将她与公公合葬,婆婆就会安息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相信爱情吗?你相信爱情是在什么时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