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二战的时候美国在广岛和长崎分别投下了两颗原子弹。
原子弹第一次在世人面前宣耀了它的存在。然后呢?
我们所有的认知仅止于那一句话而已。而简单认知的背后,成千上万的人们的真实情况,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当时在做什么?爆炸后他们经历了什么?后来他们怎么样了?这恰恰是最至关紧要的。书本上的历史在降落在每个人身上即是活生生的现实,过去、当下、未来。已经死去的人已无法陈述,未来降生的人一无所知,只有那一刻当下的人,亲历了每一秒的残酷,当他们出来讲述,抽象的历史于是有了具象的演绎。
《广岛》里的6个人:东亚罐头厂人事部职员佐佐木敏子、私人医院医生藤井正和、裁缝遗孀中村初代、德国传教士威廉神父、年轻的外科医生佐佐木文辉、卫理公会牧师谷本清,在原本的生活中可能有所交集也可能无所相关的这六个人,在强光闪耀的那一刻获得了一个相同的身份:被爆者。从那一刻起,与这座不幸的城市一起,他们的人生轨迹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连同千千万万人一起。
透过他们的双眼所看到的爆炸后的图景,即使时隔半个多世纪,也依然让人颤栗。无数房屋倒塌,城市几乎被夷平,散落在路边的人们无可计数,被埋在废墟下的人们无望呼救,成千上万幸存者涌入医院,怀抱着希望却最终绝望地死去,生的丝线这一刻还勉力维系,下一刻就已悄然断绝……然而在这样一幅令人绝望的景象之中,却充满着令人感怀的地方:一个妇人如何怀抱着死去已久的婴儿不放,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丈夫,因为“他非常爱我们的孩子,我希望他能再看孩子一眼。”;一对被掩埋在废墟之下的父子在生已无望的情况下决心为国牺牲,高喊“天皇万岁”之后竟奇迹般地感到镇定平和,继而逃出了生天。更多的日本人,在遭逢大难获得陌生人的帮助时,仍不忘向对方点头致谢,濒死之际,隐忍着巨大的痛苦不发出声音,安静地离世。在爆炸的几个月后,房屋废墟的地基上,野草野花茂密得令人恐怖:爆炸非但没有摧毁它们的根,反而促进了它们的生长。
作为“新新闻主义”践行者的约翰•赫西,将映入被爆者双眼、沉淀在他们记忆中的一个个重要的场景用生动细致的笔触描绘出来,与他们的一举一动、所思所想、所闻所语一同呈现于世人面前,让旁观者不仅如同身临其境,也轻易感知到在这漫长的时刻中人们的慌乱、惶惑与迷茫。
而延续着爆炸的余波,约翰•赫西的笔也没有停止书写。一如时间不会停止流逝,而生活必将继续往前。约翰•赫西接着用近一半的篇幅描述了这六个“被曝者”往后的人生,并由此展现了战后日本人民的疗愈过程。
如今广岛已经在废墟上重生,建设成了新兴的大城市,已不见爆炸的痕迹。但是对于历经了这一切的人呢?时间能让创口复原,然而伤疤却会永远留存,时刻提醒着他们曾经经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