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读后感(十):新闻工作者需看
约翰荷西,是在1945年得了普利策奖之后,获邀到广岛采访还原核爆历史。他的方式是采访了6位幸存者。平民历史虽然很难站到国际政治和格局的高度,但它却是最容易接近多数人心灵的方式。书中描述的很多情节很血腥,但相信看到书名的时候就已经预见到了。而没有预见到的是,看这本书文字的时候,看到的确实画面感强烈和细腻的影像。可以说作者是讲故事高手,而且具备电影编剧素质,几个人的故事多线穿插的形式,不是人人能够掌控,更何况它是真实的历史。
相信因为研发原子弹而后悔终生的爱因斯坦,看此书之后人生更加灰暗了吧,据说此书出版后,他购买了上千本。
我们看完之后会则会问新闻人经常问自己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报道这些。
有读者说约翰荷西的笔触太过于冷漠甚至冷血,但这正正反映了此书新闻写作方式的旁观者特点。而讲这些故事的行为本身,就不是冷血的行为。因此你也可以说它其实充满人文关怀。
战争的历史必然是残酷的而又冷峻的,因此新闻体的写作,表述平民历史,或许能让读者在看待这段历史时,既客观冷静,又留下震动心灵。
“人类原子时代开始的那一刻,在这个罐头厂,一个人被一堆书本撞倒在地。” 这句话很能够体现本书“平民历史“ 风格。以小人物的故事反应一个大时代,往往能另更多人深刻地了解那个时代的感受。
”他年过五十,身体健康,了与交际,沉稳,喜欢和朋友义气喝威士忌……战前,他喜欢苏格兰和美国的威士忌,现在日本最好的三得利威士忌让他也很满意。” 这是对主人公之一藤井医生的描写。看到这些语句的时候,不知道普通读者会不会感觉人物有了立体感,而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下意识地就会去琢磨,作者是如何做采访的。刚刚提到本书有很多画面感强的细节,这不仅仅指对周遭环境的描写,例如原子弹爆炸那一刻,克莱因佐神父的教堂里是“圣坛装饰有华美的丝绸、铜器、银器和精美的刺绣……做完弥撒,神父在做感恩祷告时,空袭警报向来起来”等等这样试图令读者身临其境的描写,还有很多内容,如果用记者的思维去想的话,就会知道作者进行的细致采访,不仅包括受访者对灾难的感受,而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和人的个性,相信作者还很可能对主人公身边的人做过采访,以了解他们的性格以及生活习惯。
当然了,现在有很多纸媒的新闻特写也是这样的形式与风格,或许有很多读者看着看着也就不觉得特别。但题材的特殊性赋予了此书较为重大的历史意义,因此对于纪实性小说来讲,应当成为代表作,或成为新闻课堂的参考读物是再好不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