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掷了名为“小男孩”的新式炸弹——原子弹。
这句话我们一直当做常识认知。仔细想想频繁民族争端屡屡被提及,二战(日本侵华战争)被多次搬上银幕,但我们对“原子弹”的认识好像仅仅停留在名字上。
之前看冯克力《当历史可以观看》,里面有很多老照片,那些老照片作为历史的细节补了历史课本之缺漏,甚至那些老照片让课本里的“历史”面临尴尬。看那本书时,我当时脑子里一直萦绕着一句话:当历史有了细节,你会看到完全不同世界
约翰·赫这本《广岛》,买了好些时间,却一直没时间看。工作稍缓,终于用了一周的下班时间把它看完。在里面又看到和《当历史可以观看》里相似的历史观。
前言刘柠《美国为什么对日本动用原子弹》里,提到通常认为日本拒绝《波茨坦宣言》,而遭到美国核打击现实并非如此,日本裕仁天皇讲话中接受了宣言。只是作为美苏争霸,以及美国原子弹项目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需求,广岛长崎成了即便接受停战,即便马上就要投降了,也要把原子弹的“实验”做到底的对象
在日本侵华这个问题上,中国人有理由憎恨日本。但也不妨看看,广岛那颗原子弹投掷当天及以后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广岛》从6个核爆幸存者经历入手,去呈现了那场开先例的核战源头
罐头厂的女孩佐佐木敏子、藤井正和医生、中村初代太太、克莱因佐格神父、佐佐木辉文医生和谷本清牧师,他们都是广岛的居民,他们相互之间可能朋友邻居,六个人命运在战争中和战后都常常缠绕在一起。他们都是原爆受害者
原子弹爆炸当天,他们像往常一样生活平静安逸,但就在那一瞬间,一道强光闪烁,他们的人生在强光下发生了转折。作者约翰·赫西用第三者角度叙述这几个人的故事,他们都向他描述了那颗改变他们人生的原子弹。
强烈的光,并没有发生剧烈的炸弹爆炸声,然后所有人都感觉自己所在地方被击中了。
从此他们被挂上了“原爆者”的标签
这个标签代表苦难。这个标签还代表着歧视。这个标签更代表着平民作为战争受害者,承受战争代价同时,不得不自己爬起来,没有人可以依靠。也许很多人会说,他们罪有应得,或许是吧!六年前,电影院上映了一部电影《南京!南京!》,陆川拍的。关于南京大屠杀,我们会慨叹,日本人必须为此付出代价。但《南京!南京》这部电影,却站在了一个更客观的角度,去呈现了一个日本兵的视角,他不忍杀人,也不忍背叛祖国,最终他选择了自杀。我相信有这样的人,那部电影的角度一改抗日神剧的风格触动了我,当时我写了一篇影评文章《历史的残像》发表报纸上。
因为南京大屠杀,我们有理由恨日本,这种恨到底来自何处?这种恨在《广岛》这本书里,其实并不陌生。广岛被炸之后,作者约翰·赫西接触的人里面,有个人被埋在了废墟下,高喊着为天皇献身。然后还有很多人像书中的中村初代太太一样,恨美国人恨日本政府,他们发动战争才把自己卷入其中的。
一直以为原子弹爆炸,会发出巨大声响。《广岛》解除了我这种疑虑,它还解除了我另外一种疑虑,就是之前一直我认为爆炸的核辐射区域几乎寸草不生,比如福岛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地区都被封闭起来了。事实上,好像并非如此。
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十余万人葬身其中,更多的难民在那片土地上生活下来。政府并没有太特别救助他们,美国占领日本后,在广岛建立研究中心,把广岛人民当做实验室的小白鼠对待。换句话说,当时难民们靠着自己在那片土地上自生自灭式地站起来了。他们继续在那片土地上生活。
原子弹爆炸后,主角的6个人各自逃难求生,他们相互遇见,然后又分开。印象深刻的是,佐佐木辉文医生在医院,面对着数以万计涌来的难民,药物资源稀缺,他靠着碘酒,简单的包扎帮助难民。他知道这根本不起作用,只有眼睁睁地看着更多难民涌来,然后在医院死去。还有很多难民涌向公园,像动物的求生本能般涌入森林
还有个印象深刻的人物就是后来在美国游走,两边不讨好的谷本清牧师。原子弹爆炸后,他没有受伤,他为自己没有受伤而感到耻辱,于是他到处去帮助别人。有个画面记忆犹新,他在河边看到有难民求助,他去拉倒在河边的难民,他拉难民的手,整个手的皮像手套一样掉了下来。他直接就被吓吐了。
这是原子弹带去的伤痛。《广岛》里面还有好多好多这样的细节。还有更多的在求生本能下,他们变得麻木,能帮助的是那些认识的朋友、邻居,更多的人,他们帮不过来,只能任由他们死活。连军医都这样认为,他们只能救那些轻伤的人,重伤的人等着他们的只有死亡。这时候混乱得你已经没办法道德约束那些见死不救的人,使用原子弹本身就是一种道德问题。
《广岛》以尽量生动的细节去记录原子弹爆炸后人们的生活百态。
有四处帮助别人的人,也有像藤井正和医生那样靠着金钱挥霍来满足自己生存本能的人,活着真好,用钱的感觉真好,还有更多人生活艰难,不得不做美国人的帮佣,主动还是被动和美国人睡,然后为那些年轻的美国士兵生下孩子,对他们来说生活太艰难了。还有一些人,因为别人对原爆者的歧视,让他们急于洗刷掉自己被原子弹爆炸的难民标签,只想做个普通人那样活着。
书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部分描绘了爆炸前后那段时间自救与振作。而后半部分,给每个主角后来的人生走向继续做了跟踪。每个人都有了不同的结局,而这些结局不管怎样,都被原子弹给改写了。
有意思的一点是,作者约翰·赫西在详实地描绘原子弹下的苦难与自救时,在后半部分的最后一章里,一边在描绘灾难后人们振作的生活,一边在呈现一些数据——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等国家继续在研究原子弹,并试爆成功
原子弹的威胁并没有因为广岛的爆炸而消失,反而是以大国核心的所谓势均力敌制造了更多的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这是作者没有作表的思考。留给了读者。
这种思考又有答案么?见仁见智吧。但是到底有人要去思考这个问题,所以才有了《广岛》这样记录灾难的书的意义
记得之前有部德国视角的迷你剧《我们的父辈》,里面有句台词:“战争最大的胜者苍蝇人类血肉喂饱了它们。”这不是什么新观点,但却是个现实。
我们憎恨的战争中的日本,他们很快也作出过反思曾经某个周末花了一整天看完的3集9个小时的小林正树导演的超长电影《何以为人》,也可以看到日本人在侵略中国的过程中,是如何对待一个善良的日本人的。残酷不仅仅加诸于中国人身上,在日本人身上同样适用。
中国除了有抗日神剧,也有《南京!南京》这样的电影,还有前些时间新闻报道的,那些日本侵华时在中国留下的孩子被中国人养大,他们回来报恩。
或许报恩的日本人,反思的日本人,反思的中国人,反思的德国人,反思的美国人,以及这本《广岛》,最好的答案就是那种“报恩”的情感吧。
毕竟,人之所以为人,不是会制造和使用工具,而是情感让我们活得更精彩,活得更自在,活得以更少的伤害方式,去思考接下来的路。或许这是《广岛》要给的答案,可这答案又未必能真正解答越来越多的核武器被生产,或许思考还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