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灭来得太快,甚至没空歇斯底里。
纪实新闻的冷酷笔触勾勒出不甚真实场景,人类遭逢灭顶之灾随波逐流形态宛若火苗里的蚂蚁无能为力沉默寡言,数十年后,读者只能从上帝视角隔岸观火
战争的钝痛绵延数十年,并非每个人的生命从此撕裂,但确实也因为灾难而走上不同的道路
这么多人物中,最感念的是敏子。相比于其他被生活磨砺市井妇人、或受神性光照的圣职人员,她的柔弱是从内而外的。我一直在想,当她断了一条腿,在大雨滂沱的室外等待救援时在思考什么?当她被推诿辗转于医院,身染恶疾却无人照看时又在想什么?和另外两个伤者在铁皮棚子下面的几个晚上,她是否感到绝望恐惧?还是只有听天由命的麻木?
不知道几十年后的她回看当年那个孤独痛苦少女,给她更多慰藉的是上帝,还是人类对战争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