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设有人现在陷入困境,而你同时也目睹了困境时。毋庸讳言的,每个人都会被帮助他人,使别人解脱因困境产生的痛苦之上的行为所攫取。另一点不争的事实是,这种最初一闪而过执念,终将随着光阴流逝,变得越来越模糊。在这个地方上过多停留,以至于你物质精神上的方向都导源于伤口的舔舐的话,怎么样看,都是一个失败的“日本人。”
面对忠义和孝义应尽的职责。细节上,我们也不难看到这种想法所付诸的实践母亲看到孩子压在废墟之下,她本能的会爬过去将他挖出来。这样的场景,往往使人感动辛酸。还有,她后来循着耳熟能详声音努力使自己疯狂地喊叫。句句都能直指人性脆弱感伤一面。不过,当她找到孩子,用力将他弱小身躯从块状的混凝土及裸露的钢筋中拖出来时,却不允许他再有时间顾虑到自己的疼痛。给予鼓舞呵护要来得实在,也更符合现状。若是在早上的八点十五分之前,哪怕空袭警报已经拉响了。人和人之间,小心刻意的避免对方因为你的鲁莽感受到你想从中让别人觉得对你有亏欠,以至于误认为你想谋利所应该维持的那点礼貌谦虚。是怎么样都得形于色上的。
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当灾难降临后,政府一方面在散布救援正在有序展开的虚假消息,一方面又努力遏制人们过多的关注灾难本身而忽视生活中其他的方方面面。一切总得向前看,关注本身,就是一件或多或少固步自封,拖大腿情况不置可否的事实是,只有那些有共同经历的人,才能互相理解。不是很多人都能深刻体悟到气性坏疽,血色瘢痕,白血病以及因各种辐射性伤害造成的乏力、呕吐、脱发、腹泻等症状的。在这个更多的是一些“行为准则”组成的国度里。人们疲于探究行为背后的意义。当命运的不公降临时,用自身微小的力量予以抗击要比哀求别人的宽恕来获得解救更受人推崇。做为罪魁祸首的美国人显然预估错了,以为对手首先会在道义上做一番思前想后的总结和振聋发聩的演说。没曾想,敌人接受了现实,用一种恭敬、谦卑的态度,像和他们多年生活在一起的友邻那样相处。多年之后,在核弹中幸存下来的“被爆者”从国际舆论中受到的关注要比来自国内政府的关切中肯得多。
从战时到战后,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各种消息、传说,有假的也有真的。人们猜想,飞机投下了燃烧弹,抑或者洒下易燃的镁粉。根据一些烧伤的事实作为依据来看。确乎有点可信。这时,要是能得到一位声望比较高的人的佐证,那么这份肯定会更加坚定。它除了来自集体效应之外,更是在一种黩武式的精神驱策下。这种精神,除了要求果敢,有毅力,坚实的信念。还要求能处变不惊,像成竹在胸的谋略家一样。于是乎,我们就在他们对B-29轰炸机委婉地称为B君,在每一个以为自己要死在废墟之下,对路过的人谦虚的表达:“如果可以的话,请救救我。“以及自己居然能侥幸躲过一场劫难,没有器质性的外伤的愧疚感的柔美”仪式“中感受到其不可思议的力量。
对现实情况表现出来的勇气,至始至终由一条可以说得通的,普适定律的“义理“所支撑着。有点像中国传统儒家观念里的五伦,却又不完全是。伤势较重的人,首先得到关注,慢慢地会被还有救治希望的,轻伤的人所取代;突然,救治者想到了生死未卜的家人,即便生的希望渺茫,至少他应该先确认好才能安心;抱死婴的年轻妈妈以及她心心挂念着的埋在废墟下的丈夫。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有先后的顺序。
他跋山涉水与妻子相见,知道相安无事后又迅速地分开。同样跋山涉水去救他在路上见过的每一个即将要死去,而原本被他错过的人。现在,有的人已经死去,有的人正奄奄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