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应该是一本需要一定美学基础的人看的书,自己也肤浅的了解一些,但是再次证明确实是肤浅的了解。对于建筑设计,对工业设计,对于艺术作品等门类众多的方面都有所涉猎,证明了作者的专业功底。同时,自己又能把这本书是懂非懂的看完,证明,这又确实是一本通俗的科普读物。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角度问题一直是人类常常争论的原因,各自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正确。对于一件物品,哪怕知识生活中的一个小物品,角度不一样,体验也不一样。正如我手中这只笔,它是我女朋友送我的,所以自然寄托了不一样的情感在里面。先说说是一只什么样的笔吧,这是一只通体浅蓝色,PVC硬塑料材质,和通常的圆柱形笔杆不同,这只笔杆为六边形,长度大约15cm,书写流畅,整理设计简约,没有多余繁复的装饰。从描述中你也会发现这只市场价也就大概5元左右,在市场种类繁多的笔中,它也体现不出什么竞争优势,非得说的话六边形设计比较特别一些吧。这只笔要说美,远远谈不上,这支笔也只是现代工业的批量产物,丑就更加不是了。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支笔很美,因为我觉得这支笔是我最爱的人送我的,它寄托了不一样的个人感情在里面。所以我认为一个物品的美与丑,除了大众化的常规因素影响之外,个人角度是个很重要的原因,也就是个人的感情。而大众化的常规因素又是些什么,且听我慢慢分解。
大众审美通常是由所在文化和时代决定的,现代人大多看不懂后现代艺术,因为大家认为只有未来的人才能看明白这种艺术,我想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再者,从全球范围来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审美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想一想唇盘族,地球人大部分都不会觉得美,但是本族的人就认为盘越大越美。审美口味众口难调,并且大家对于美的定义,准确的说是认同和观念,也是不大一样,但至少一些标准还是众人认同的,因为大部分的地球人都处于工业化文化之中,简约的设计,干净的外表,丰富的内涵,卓越的性能(如果有),就电子产品则看苹果,机械工业则看特斯拉,等等,这些是现代工业设计的典范。自然之美,现代人则崇尚纯粹的自然风光,最好是没有任何人工雕琢的,否则则稍逊一筹。
好了,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说到丑,首先美和丑是一体的,不是一对矛盾体,而是相辅相衬的。正如我国传统文化中比如国画,存在留白的技巧,这点有牵强,但是有残缺,才有意境,正如“古道西风瘦马”单是任何一个物品,也不能称为美,但是这个美在于一个称为意境的东西。这个被称为主观心理,正如断臂维纳斯,正是在于断臂给了人们无限的意境,在于人类的想象。
其实关于美和丑的定义和争论几千年来一直喋喋不休,谁也没有办法给他们一个最后的结论,我认为,美和丑正如太极的阴阳双鱼一般,相生相克。这是一组比较概念,有了美才有丑,有了丑才有的美,当还有更美之物,原本的美便成为了丑。
漫漫宇宙,有太多的事物,上至浩瀚星海下至分子原子,他们都有各自的美和丑等着我们去鉴赏、把玩、品味。最终美和丑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正如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