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消息坏消息经典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6-30 05:05: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好消息坏消息经典读后感10篇

  《好消息坏消息》是一本由(美)杰夫·麦克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4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好消息坏消息》读后感(一):从三个方面说说感受

  1、第一眼感觉: 三颗星

  因为画风比较淳朴”,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24开的版面很喜欢大大的,抱在手上舒服厚度正好,不重不轻。

  2、故事内容:四颗星

  看介绍时候就对故事内容很感兴趣,“好消息”、“坏消息”、“非常好的消息”,整本书就这么些字,讲故事的人可以自由发挥空间很大。当然,这也要求粑粑麻麻们有较高的语言水平,要不然念那么多遍好消息坏消息该把宝宝念困了~~所以,给小盆友开讲之前需要备一下课。

  3、小朋友喜欢程度: 五颗星

  小朋友7个多月,给他讲的时候一直拍小兔子和小老鼠,应该是用实际行动表达欢喜之情。看到小老鼠沾上粉粉的果酱还自己在那儿呵呵笑,很开心

  《好消息坏消息》读后感(二):兔子与耗子的奇妙之旅

  作为给2~6岁的小朋友的绘本,这本书只有40页,故事简单到用一句话就能概括——兔子和耗子去野餐,被苹果砸、被蜜蜂蛰、被棕熊追、被雷电劈。

  不走心的爹娘用不了一分钟就能把书翻完并迅速总结主旨——书里反复交替出现的“好消息”“坏消息”,用中国人的话说,不就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么?

  但是,看情节、总结主旨,是阅读文字书的方法,不是阅读绘本的,它会让你对绘本的各种精妙之处视而不见。阅读绘本的方法是什么?是置身图中,肆意想象

  而这也刚好是小朋友的阅读逻辑

  你看,在看绘本时,小朋友总会盯着一幅图看很久,哪怕那幅图画得超级简单。而如果你很用心地陪小朋友读书,试着用小朋友的逻辑读这本书,你看到的会丰富得多,远不只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书的每一页,都展开一个小世界

  1同为啮齿动物,兔子约耗子野餐,耗子撇着嘴从洞里钻出来,它会去吗?“好消息”是对兔子说的,还是对耗子说的,还是对它们两个?晴朗日子里,有朋友记得自己,找自己玩,是好消息;朋友接受了自己的邀请,当然也是好消息

  2下雨了,是坏消息,耗子的嘴撇得更厉害了。兔子笑哈哈地拿出伞,是好消息。——有麻烦,是坏消息;麻烦可以解决,是好消息。

  3耗子被风吹走,是坏消息,无异于“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撞到大树掉下来,是好消息,好歹没有伤筋动骨。——飞来横祸,是坏消息;但很多时候,飞来横祸也会意外解决,这又是好消息。

  4耗子被树上掉下的苹果砸了脑袋,是坏消息;苹果掉下来,不用蹦高摘就能吃到,是好消息。——如果说前面几页,坏消息和好消息还泾渭分明,到这一页,坏消息和好消息已经合体生活中多事都是这样,就看你从什么角度看它。这个道理大人都知道,但对小朋友,还很新鲜

  5苹果里有虫子,是坏消息;苹果没法吃,还可以吃蛋糕,是好消息。——看起来美好东西,也许是坏掉的,所幸我们还可以把坏东西丢掉,享受好东西。拥有过失败的恋爱的大人看到这里难免会浮想联翩,小朋友又会想到什么呢……

  ……

  就这样,一页一页地想象下去,

  书里,倒霉的都是耗子,被砸的是它,被虫子吓到的是它,被蜜蜂蛰的是它,被蛋糕弄了一身的还是它,它的嘴巴也一直都像日本人那样向下撇着。而兔子就正好相反,总是咧着大嘴笑着说:“好消息。”即使最后被熊追到穷途末路,还遭了雷劈。

  性格截然不同的耗子和兔子不可避免发生争执,耗子愤怒地像是在和兔子说:“绝交!”它被兔子邀出来,这一天过得如此狼狈,末了,兔子居然还能笑着说“好消息”。我要是耗子,我也会气急败坏。要知道,很多时候,那些倒霉事给你的阴影,都不是“乐观对待就能过去的,一味地对屡遭不幸的朋友说“要乐观”,简直没人性

  小朋友能理解耗子的心情吗?如果他的朋友处在耗子的位置,他要怎么安慰他?如果他自己处在耗子的位置,他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安慰?当他真的处在耗子的位置时,爹娘们又是如何安慰他的?

  面对耗子的愤怒,兔子终于笑不出来了,它掩面大哭“坏消息!”。明明在生兔子的气,为什么看到兔子伤心了,耗子也高兴不起来?随着年龄增长,总有一天,小朋友也会遇到类似的事,生爸爸妈妈的气、生小朋友的气,冲他们发脾气,讲伤人的话撒火……他们也会体会到耗子的心情。然后,他们会明白,为什么最后受了那么大委屈的耗子会和兔子紧紧拥抱在一起。

  如果用小朋友的逻辑读绘本,会发现,很难集中精神将书一口气看完,就像很难集中精神听完整一首打动你的歌,因为思绪会不断地扩散,会游离在一个个幻想世界,去体验各种感觉。这种体验,对构建小朋友的心灵世界、丰富小朋友的内心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面向年龄较小的小朋友的绘本,往往字很少或根本没有字——并不是因为他们不识字,很多孩子在上小学前已经能读懂简单的文字书——这也是为什么小朋友总会一遍又一遍地看同一个绘本的原因。他们可以从绘本中获得愉悦情感体验,每次翻起书都是在重温这美好的体验,这和他们熟不熟悉书里的故事没有关系

  对懒得发挥想象力的大人,这只是40页的、画风简单、且价格不算便宜的绘本,但对所有掌握了小朋友阅读逻辑的人,这却是一场和耗子、兔子一起进行的奇妙之旅。

  《好消息坏消息》读后感(三):反转的“无字书”

  确切地说,《好消息坏消息》是有字的:“好消息”“坏消息”,但,仅此而已,通篇只有这两个词。绝妙的是,作者就用这两个词,串起了整个故事,故事内容反转又反转,反转后又大反转!

  兔子高高兴兴地来找老鼠去野餐,随着天气变化,他们的野餐一波三折,一会儿下雨了,一会儿伞飞走了,一会儿蜜蜂来了,一会儿熊来了……画面上这两只呆萌的小动物又哭又笑,忽悲忽喜,让我们家的小读者欲罢不能!看着儿子不等我细看就迫不及待地翻页,我深觉着一定又是一本会被我儿子反复看的好书,还有什么比吸引别人去看,更能体现一本书的价值呢?

  看完第一遍,儿子不等我说啥,又从头翻了起来。不出我所料,小家伙又在“抠”细节!当一只蜜蜂盯上蛋糕时,儿子大叫:它前面已经出现过两回了!他翻给我看:第三个画面(P5-P6)上已经出现了半露的蜂窝了;还有当兔子取蛋糕时,蜜蜂已经闻香而来了。哈哈,细心的小读者,小心机的大画家

  关于这本书的教育意义,我觉得真的有必要提一提,但是又不能太显山漏水。在儿子连续看完第三遍后,我漫不经心地问:“你喜欢谁啊?”儿子:“我喜欢小兔子啊,它总说‘好消息’呢……”“那小老鼠呢?”“我也喜欢啊,它开始生气,后来它不生气了,和小兔子抱抱,多好啊!”嚯!小家伙居然看出了最后一幅画的深意!他也和小老鼠抱住小兔一样,紧紧地抱住了我……

  孩子们什么都懂!对于这么精彩的绘本,家长任何多余的解说都是画蛇添足

  :小老鼠尾巴上粘着什么呢?不解。

  又PS:前后蝴蝶页上的一张张图片,可以让孩子练习看图说话,试着串讲整个故事哦!

  《好消息坏消息》读后感(四):强烈向麻麻们推荐的好绘本!

  买了这本《好消息坏消息》,确实非常非常非常特别和有趣宝贝一翻开就喜欢上了,还像模像样的给我讲给我听这个跌宕起伏、既有趣又有爱的小故事。故事的两个角色是一对不同性格的好朋友开朗乐观的兔子和胆小懦弱的老鼠,在他们一起去野餐的路上发生了很多意想不到事情,比如下雨啦、伞被风吹到树上啦、面包里发现虫子啦、掉到水坑里啦等等。重!点!是!作者在绘本里居然只用了两个最最最简单的词语“好消息”、“坏消息”,就把整个故事全部串联了起来,一页“好消息”,一页“坏消息”,宝贝在读的时候,心情也像过山车一样,高兴一下,紧张一下,哈哈,这个创意实在太妙了!

  还不止这些!到了故事的结尾,当老鼠意识到自己不该冲兔子发火后,它默默地跑向远处,取回了那只野餐篮子,两个小伙伴紧紧拥抱在了一起(这一页是整本书唯一的例外,作者加了句自己的旁白:“非常好的消息!”),读到这里时,我家宝贝很开心,我也被作者的浓浓的温情感动了

  看了《好消息坏消息》后,赶紧在当当入手了这个作者的另一本绘本《啊哈!》。同样的极简主义风格(整个绘本里只有“啊”和“啊哈”两个词语)和同样有趣、紧张的故事设计,于是这几天宝贝又时不时的在跟着书里说“啊哈”了,哈。

  近一年里买过很多绘本,如果单从绘本的教育功能上来说,可能有比这两本更好的,但如果从创意、有趣和阅读互动性的角度,杰夫麦克的这两本《好消息坏消息》和《啊哈!》绝对是我见过所有绘本里最棒的!强烈向麻麻们推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消息坏消息经典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