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皮革手册》读后感(七):大恶面前的小恶
之前看过米仓凉子和武井咲两大美女主演的电视剧版《黑丝皮革手册》,每一次看,都不由得感慨这真是个百看不厌的好故事,恶女的选择,欲望的旋涡,勾心斗角!作为社会派推理界泰斗的松本清张,将故事着眼于人性的描绘与剖析,把女主角元子置于纸醉金迷的权力层,如流星般闪耀、陨落、毁灭。
白天是银行资深职员,夜晚就化身为银座妈妈桑,因为见识了恶人们的世界,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也走上了一条恶之路。她把靠着工作便利得来的各种权贵人士的丑闻全部记载在黑色皮革笔记本中,以此为武器,要挟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恶人们”为自己办事,达成自己的心愿,但在不知不觉中,她也变成了一个利欲熏心的“恶女”。但是她终归只是个小恶人,见好就收可能还会有退路,但或许踏上这条路之后就没有退路可言了,内心只会被无穷无尽的欲望填满,单打独斗的“孤胆英雄”都很难胜利,更遑论身心沾染黑色的元子呢。
其实,整个故事最让人揪心的就是女主角的惨败,虽然她一错再错,但是在阅读过程中,很容易就能让读者产生代入感,我们都如她一般,只是个小人物,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与上层社会斗下去的资本,一路品味过成功的畅快,也体会过失败的不甘,哪怕最后仍旧不曾屈服,一切却化作了无意义,最后践踏过她的尸骨,还是那群大恶人的逍遥快活,他们还以自己是正义的一方要对女主这个“无赖”施与惩罚,好讽刺。
结局当元子被推入手术室,赫然发现将要给自己施救的二人正是自己曾经威胁过的仇家,最后以元子回荡在手术室中的绝望呼救结尾。不得不提,这一段描写真的是一笔入魂,黑吃黑的结局永远都是如此,你以为先着一招,殊不知,报应不爽,终被反噬。电视剧毕竟为了吸引观众,会增加各种爱情元素,但在小说中,松本清张对待女主角就没有这么仁慈了,现实中哪里有那么多王子对自己不离不弃、与世界为敌呢,一意孤行的元子等来的终究只有背叛,残酷但是真实,这才是真正的社会。
看完书后,我在想如果这个故事的框架不变,而是把女主角设定为一名惩恶扬善的正义者,结局会是怎样呢,我觉得有可能会输得更惨罢,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