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皮革手册》读后感(九):侥幸的成功不过是黄粱一梦
《黑色皮革手册》是日本悬疑推理宗师松本张清的作品,最早出版于1980年,并多次被改编拍摄成电视剧。这一版的书名译为《黑色皮革手册》,就已经预示这本手册在故事中的重要性和神秘感。
小说以日本银座的酒吧夜生活开始,带领读者走进这纸醉金迷的世界。原口元子白天是正经保守的银行柜台女职员,晚上却穿上和服摇身一变成为酒吧里的陪酒小姐,而美其名曰“体验学习”。只是开头的这点设计,就让人好奇原口元子身上有什么秘密,为何会有如此极端的生活方式。烛台俱乐部里三个来找元子的男人,揭开了这个神秘女人的秘密和她的野心。
出身平凡的原口元子利用工作之便,三年来盗领客户假人名户口的存款,高达七千多万日元,在被银行发现后,依然理直气壮地跟经理讨价还价,拒绝归还资金并要求银行方面不得向她索取还款。让她如此有底气的原因,是因为她手中的一本黑色皮革手册。这本记录客户通过假人名户口存入私人资金以逃税的手册,让她第一次尝到了威胁别人还能得到利益的甜头。似乎凡事只有抓住别人的把柄,就能达到自己的某些野心、目的。
原口元子是有野心的,一成不变的银行生活让她感到厌倦,所以才有了故事开头那一段。在盗领的资金完完全全属于她之后,她把赚钱的目标放在酒吧。用手头的资金在银座开了一间酒吧,却没有预料的赚到盆满钵满。而此时,曾经威胁人得到大笔资金的做法,让她把目标对准了医院的院长。通过收集资料,她记录了第二本黑色皮革手册。再一次成功得到大笔资金后,她对这种抓住他人犯罪(逃税)证据进而索要金钱的方式沉迷不已。在酒吧的经营每况愈下后,她的目标也越来越大——打算买入豪华俱乐部鲁丹。幸运女神似乎也站在她这边,将一些能帮助她的人送到她面前。有了前面的经历,这次她更是扮猪吃老虎,野心让她忽略了事情的细节,转而掉入别人设下的圈套里。精打细算的规划,步步为营的计谋,自以为抓住最有利的证据,结果所有都是虚幻。原口元子最终成为别人的笑料,简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松本张清的笔下,对元子这个人物的塑造可谓是传神至极。虽然采用第三人称的方式,但对于元子的心理描写细致入微,从原本的不可一世到野心的萌发壮大,都一一呈现出来。特别是在得到对自己有利的条件时那种按捺不住的雀跃和激动,明显暴露出了她的盲目和无知。同时,作为读者,可以很清晰地感觉到元子最后的计划未免太过顺利。最后才明白,松本张清这是为了反应出她的虚荣、无知、自大。
不可否认,元子的野心够大,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能收获更多的资金,不管是通过勒索获得还是实实在在的经营酒吧,她的目标从来都是清晰的。但是野心充足却认知不够,自以为聪明伶俐却毫不怀疑别人对她讲述的一切,缺乏辨别能力。最后,她的野心反而把她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甚至丢了性命。
原口元子的成功,自始至终都是利用他人钻了空子,只用逃税这个把柄就妄想能“一战到底”,可自身短浅的目光、预测失误的判断力,注定她会失败,成功只是侥幸。人的野心可以帮助自己走得更远爬得更高,但应该有必须能够支撑得起成功的因素,包括个人的知识储备、正确的眼光、明确的判断力、坚持可行的方法,旁门左道的“成功”只是幸运,早晚会成为泡影。曾经美好的理想憧憬却只是黄粱一梦,是可悲,还是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