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的封面非常吸引眼球也值得回味。一本黑色的手册在燃烧,熊熊的火焰像是一位窈窕女性端坐的背影,配字“野心成就了我,也毁灭了我”让看到的读者心脏一紧。期待作者带给我们的这场冒险。 “烛台俱乐部”是一个寻欢作乐的场合,妈妈桑桑岩井叡子长袖善舞,奇怪的是她旗下的小姐里有一位相貌普通,动作拘谨却又带着学习目的地中年女性春江。这一章节作者将两个不同的形象集于一人之身,白天她是银行职员原口元子,晚上则是酒吧里的小姐春江。她踌躇满志要开一家酒吧。酒吧业竞争激烈,她有何资本开酒吧,她会成功吗? 第二章作者交代了原口元子的资金来源,她的人物形象更加的丰满。在面对银行经理和律师的过程中,原口元子将主动权牢牢地握在自己手中。她套现资金经过了长期的谋划,并不是为了单纯的享乐,令人佩服的是处理一切事情时她的从容、淡定、理所当然,这和元子之后的被动形成对比,令人后背发凉。不知道在当时的背景下七千五百六十八万日元是什么样的一个概念,弱弱说一句好在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发生,不然不知道有多少银行瑟瑟发抖。 原口元子的酒吧开业,她也越来越有妈妈桑的风范了。令人惊讶的是在意识到楢林谦治转过来关照元子的酒吧的时候,烛光俱乐部的妈妈桑并没有嫉妒。当然我也是后来才意识到不嫉妒的原因是元子的实力不够强大。看到银行业对于女性的歧视很是担心,不知道其他行业如何。元子的段数太高,我很担心楢林谦治的资金安全。另外,不知道波子会不会在得宠后也变成一个狠角色。一切向好,但是就是为元子提心吊胆。 之前了解到元子和银行同事相处的情况,现在终于明白了元子对于他们其实是有种类似看不起的情绪,所以之后元子才会轻松的就和店里的小姐相处融洽,对他们随意驱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于楢林谦治的职业设定在这一章我才明白作者的用意,医疗行业的暴利令人惊讶;非法堕胎、冷冻胎儿等情况令人害怕。不知道之后登场的人物有哪些设定,在感叹作者经历丰富的同时充满了期待。 元子的资金紧张,但是她不会坐以待毙。她利用和江得到很多关于楢林谦治的信息,她在蛰伏。借助金主的宠爱,波子妄图自立门户。元子在楢林谦治、市子、波子等人之间周旋,她看穿了医生的贪婪,看穿了市子的嫉妒,看穿了波子的稚嫩。单纯依靠对人性弱点的了解,元子扭转了自己的颓势。对于市子这个人物形象我有点同情,但更多的是漠视,后来她又回到诊所并充当帮凶的行为令我很不齿。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定要把握自己的理智。 元子第二个计划也顺利实施。通过澄江,她了解到桥田和安岛之间的关系,通过安岛她拿到桥田交易的证据,借助这些证据她再次顺利的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元子女士是故事里的人,但她又像是局外人,因为几乎是所有人都做了她的垫脚石,看到这里给人一种元子女士是被上帝亲吻过的人的感觉,因为她的运气实在太好了。直到看到故事的结局,我才反应过来。作者套路深,他的写作太过巧妙,令人惊叹。那些看似是局中人的人其实才是做局之人。元子的命运令人唏嘘不已。 虽然元子的结局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是个悲剧,但是我还是更加敬佩她。表面上看起来元子无坚不摧但实际上她是一个渴望被爱的女人,只是她没有那么幸运。她渴望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命运,然而长达数十年的工作并不足够带来她想要的生活。直到她发现了银行的勾当。她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但是她的耐心和勇敢真的挺佩服的。此外,她对待市子、澄江等弱者的态度也让人感触很大,他们之间的互动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元子的野心带给我的不适,让我开始体谅她。 波子最初在我眼里是个危险的存在,没有什么依据,单纯是直觉,直到波子自立门户失败我才逐渐放下心。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女人将所有的人物联系起来,然而波子胜利了吗?如果将元子视作向黑暗发起挑战的斗士,那么波子又该是什么形象,她的下场又会是怎样呢?书中并没有很明确的交代元子的结局,但是我们心知肚明,至于波子等人的结局请自行发挥想象。最后天上不会掉馅饼,潜规则真是太可怕了,还有人心真是个复杂的东西。 成人世界并非简单的非黑既白。“野心成就了我,也毁灭了我”,共勉。感兴趣的话,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