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皮革手册》读后感(三):多行不义必自毙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就是看完本书的第一感受,首先来说这本书的主人公原口元子给我的感觉,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原口元子从一开始盗领银行人头账户的存款,到后来勒索楢林院长,澄江表现地不屑却还要引诱澄江去陪桥田睡觉,勒索桥田,因为自己的贪婪一步步把自己推向死亡。实际上我觉得原口比楢林和桥田都要可恶地多,楢林偷漏税敛财,他为人做流产,这可能是有违道德和法律,但客观上来说,他的市场是有供需关系的,就是楢林也替那些想要引流的人解决了麻烦。桥田在考生与医科大学之间搭线,收受贿金,有违道德和法律,但桥田同样也是因为向别人提供“便利”来敛财。只有原口,他去搜罗别人的把柄,然后胁迫对方,为自己勒索钱财。她跟自己口中穷凶极恶的职业股东之间唯一的差别只是规模和势力的大小差别。原口一直看不起波子,但波子出卖的总归是自己的身体,元子出卖的都是别人的利益。
原口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在男女不平等的社会中凭借自己的才智跟男人斗争的典型。请恕我不能接受这种论断。首先原口一点都不聪明,她很愚蠢,书的后半段全都是巧合,她想要桥田的罪证,安岛就来到酒吧跟他说江口虎熊总结了罪证,并且可以出借。江口大副一死,梅村的女侍澄江就要来店里做小姐。这么多巧合凑在一起她也能相信……还觉得自己鸿运当头……自始至终都没有从别的角度来反思过整个过程。还总认为自己能够一步步利用别人,将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最终钻进别人的陷阱完全是活该。再来说她的事业,原口开店没多久之后就敲诈了楢林,并且在波子威胁到原口之前两个月就已经开始让里子的妹妹去医院卧底了,说明她早有敲诈楢林的想法。原口曾经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银行的第一本黑皮革手册,然后是敲诈楢林的第二本,敲诈桥田的第三本,她几乎没有花费任何精力在酒吧经营上,始终想的都是用敲诈勒索的手段来敛财,这种人真的太可怕了!令人作呕!所以请不要侮辱“努力奋斗的单身女人”这个称呼。
最后来说《黑色皮革手册》这本书给我的感受:这本书说真的我是硬着头皮看完的,因为中间部分巧合实在太多了,让人觉得不能相信,虽然最后讲明这是精心的布局,但这种反转就想让读者买账实在是太差强人意了。元子的精力根本不在酒吧经营上,为什么要费尽心力去买鲁丹,而且鲁丹这个终极目标的出现无疑更加推动了原口义无反顾地赴死,但一切出现的都太过于刻意了,太一厢情愿了,这样的剧情我认为是自说自话,算不上好的作品。在剧情反转上做的让我觉得很好是《罗杰疑案》,《嫌疑人X》这样的作品,《黑色皮革手册》真的相差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