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过松本清张怎么好意思说自己喜爱日系推理,那么就从这本《强蚁》开始吧!
这本是个极简单的故事,却被写的一波三折,当你在每一个细节中摸索线索的时候,故事却如江流般平稳向前,走入最寻常的河道。而当你以为一切都归于平静之后,却又激流暗涌,迸发出耀眼的浪花。从中我们可以一窥大师门径。松本清张做为社会派的开山鼻祖,却没有夸张的炫技,只有朴实的文字风格与扎实的技巧。很为人称道的一点是书中选取了日记、供述、笔录等多种文字形式与现实情节结合的写法,亦真亦幻,连缀了故事情节之余,也为读者留下了很多神秘与想象的空间。
另外很值得玩味的就是作者对于人物的描摹特点,总是简洁精炼寥寥几笔,但是却可以看出人物的个性。作者似乎非常喜欢并且擅长用多种方式将不同人的眼中看到性格特点、独特观感交织在一起,形成立体的人物形象。宫原素子与伊佐子对于彼此印象的描绘述说就别具一格,让我们从不同人物眼中看出不同的感受,最终形成自己的观感,原来宫原素子并非伊佐子眼中那么刻板无聊简单,而伊佐子也并不像自己认为的那样无懈可击。
同时,这本书也尽显出社会派本色,虽然描写的是一个可以安放于任何时代的伦理故事,但是作者依然不忘描摹这个社会的大背景,大公司的人事倾轧,政坛的黑暗交易,世态炎凉的转瞬变化,都蕴含其中。让读者看到了一副关于现实世界的浮世绘。
当然这幅浮世绘中最精彩的角色非伊佐子莫属。她“皮肤白皙、肌理细腻、身材丰满”,善于言语挑逗,富于女性风情,精于算计,并且擅长利用身边所有的男人,事实上,她不就是经由这样的算计一步步走到如今的地位吗?但是她嫁了一位年长30岁疼爱自己的老公却不懂欣赏,每天开着进口车与其他年轻男子出入,觊觎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拼死争夺。作者选取蚂蚁来比喻伊佐子确实是入木三分,蚂蚁是微小而卑微、为人忽视的,但是却也是具有自己力量的,当它一步一步拼命搬运自己的食物或者梦想,谁也会吃惊于这种力量的。而同样伊佐子也具有蚂蚁一般从人的视角冷酷的感觉,她毫不介意的与病弱的丈夫谈论生死,逼他写下遗书,不止一次对身边的人说希望丈夫早死,她那样冷酷的对待自己的丈夫,甚至连身边的人都看得出来、忍受不了,这种急遽的需求,多么像蚂蚁之对待食物啊,那么渴求与急迫,却丧失了做为人的人性。而她身边的所有男性,贪婪之于佐伯,油滑之于盐月,刻薄的石井,忠厚的丈夫最后必然都沦为了这只强蚁的食物。最终酿成悲惨也震撼的结局。我想伊佐子可算得上推理小说史上一个非常经典的人物角色了。
而看完这本书,想的最多也许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才造就出了这样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