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蚁》读后感(五):现实生出的怪胎
日本推理小说家松本清张被誉为日本社会推理小说的鼻祖,他的代表作有《点与线》、《女人的代价》、《爱的同谋》、《宿仇》、《零的焦点》、《日本的黑雾》等。总的看来,他的作品有严密的推理,真实而清新;他的文字并不过分渲染,也不过分刻画人物心理,但朴素的字里行间是极为浓郁的悲剧色彩。曾读过的《沙器》,小说中每天习惯铲沙麻木冷漠的人,看着真是出一身冷汗----身在某种苦境之中而不自知的麻木,铲沙如此,其他各行何尝不是如此。诗意远离生活,在生存的压力面前,连眺望远方的欲望都没有了。自觉松本清张应该受过卡夫卡作品影响,就像套子里的人一样,脱离于现实却又是现实生出的怪胎。
《强蚁》讲述一名叫伊佐子的女人为谋丈夫的财,为杀人不见血悄无声息地毒死丈夫,利用情人设局,事成又袖手佯装无辜被揭穿的故事。主人公伊佐子三十多岁,年轻貌美,是一印象中的心机婊,心机深沉。原本是素菜料理的老板娘,开店时善于逢场作戏,在男人中游走不定,被前老爹盐月抛弃后,权宜嫁给了同样经常关照她的信弘老爹。老夫少妻,没有共同语言,彼此感情淡薄,也没有孩子。内心空虚,难得安慰的伊佐子难耐寂寞,勾搭情人,周旋其中,并巧妙暗示情人自己的心意,设局谋财暗杀老公。到最后真相大白,竹篮扫水一场空,自食其果。
“蚁族”原本是形容拥挤状态及低收入劣居群体,松本清张将蚁之概念赋于人身上,将人类以“蚁族”作比,为这些人类中的“悍然者”赋之“强蚁”之名,对这群登上舞台的人类代表极力嘲讽。伊佐子不值得同情,她一面享受奢侈生活,一面强说愁,利欲熏心,玩手段,性格扭曲。但是这个人物身上还看到被逼如此的无奈因素:独身女性生存的艰难,不得不依附男人的现实;老公不爱,甚至在家中也安排监视,没有安全感;作为妻子完全被排斥,遗嘱中丝毫不见留情......深究下来都是让人齿冷的现实。伊佐子也算是蚁族里极为聪明的一位,她弱势,但她的动机很强悍,她的手段如同一只蝴蝶的翅膀扇起连串的反应。那些被勾出了种种见色忘义,内心阴暗者的蠢蠢欲动(老爹,情人,律师等配角们),其实都是松本清张借这个女性心机婊切入深刻观察这个社会的丑恶和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