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很特别,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推理小说。故事通过多个人物视角娓娓道来,讲述了一起杀害丈夫、企图独占遗产的事件。直到结尾才揭晓黄雀在后的谜底。本书里面基本没有一个正面人物。所有的人都充满了恶,互相利用,自私至极。
伊佐子勾搭的小鲜肉在女朋友怀疑自己出轨时勃然大怒,大打出手,导致同居女友重伤。在这种情况下毫不关心女友伤势,依然在屋里和伊佐子鬼混。伊佐子是一个没有心,却欲望深重的女人。所有的事情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毒辣起来连情夫盐月和佐伯都要背脊发凉。盐月相比之下还是个较为可爱的人物,只要不触及他的利益尚算温和。寻花问柳,情人不断,却在合适的时候把她们抛出去。律师佐伯就更不说了,巴结权贵追名逐利。在知道盐月和伊佐子关系的情况下,公然勾引伊佐子(不过想来也是在听说盐月的靠山舅舅大势已去才敢放肆)。这些人里面,除了小鲜肉宽二,都是衣着光鲜的上流社会、杰出栋梁——这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至于盐月把速录员介绍给伊佐子垂垂老矣的丈夫,究竟是出于同情?还是一开始就别有用心?这就令人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