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睡衣的作家》读后感(四):穿睡衣的作家如何谈创作
——读达尼•拉费里埃《穿睡衣的作家》 假如你是一位文字爱好者,正去请教一位作家。作家开门的一刹那,你希望这位作家是穿着睡衣,还是穿着正装?想必,多数人希望的是穿睡衣的作家。因为,穿睡衣的作家看起来比较有亲和力,不至于让人忐忑、说话牙齿打颤。 翻开《穿睡衣的作家》,就像是敲响了一位作家的大门。正如书名写的那样,开门迎接你的、将与你交谈的正是一位“穿睡衣的作家”——1953年出生于海地、后移居加拿大的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国梅第奇奖获得者揭晓达尼•拉费里埃。 去敲一位作家的家门,无非两种目的。要么是得到阅读或者写作上的启迪,要么是想深入了解这个作家(包括其作品),比如他是在什么的情况下、怎么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 拉费里埃在《穿睡衣的作家》中所写的内容,与多数知名作家所写创作谈——如村上春树《我的职业小说家》和斯蒂芬-金《写作这回事》——类似:回顾自己写的第一本小说的情况,介绍写作心得体会,提出写作忠告。 所不同的是,拉费里埃在写作形式上玩起了花样——这正是法语艺术家长处。他不想把这个创作谈写得太枯燥乏味。在书中,他一再强调自己写的是一本小说,写的对象是“穿睡衣的文学爱好者的感悟”“一个没精打采的作家的焦虑”。 的确,拉费里埃书中的自己——一位知名作家,不是高高在上、自视天神下凡的那种类型,也不是阴暗孤僻行为非常的那种类型,而是在创作中有犹豫困惑、踌躇、懊恼、焦虑的那种的类型。说白了,就是平凡普通。 一个希望走上写作道路的文字爱好者当然愿意听一位优秀作家说曾经有过的困惑,说自己多么普通平凡,毕竟这能起到增添信心作用,尽管这更可能是一种幻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是拉费里埃写这本书所希望的:深入读者内心,激发读者的想象空间,让幻想和思考同时发生,使这本书变成一部小说。 虽然拉费里埃一再说自己写的是小说。但实际上,这本书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180余篇笔记。每篇文字至多不过千把字,均是单刀直入简洁明了直抒胸臆,内容涉及小说创作各个方面,但凡文学爱好者能遇到的问题都谈到了,比如景物描写,作品修改,风格,节奏等等。如果说它看起来像小说,那不过是拉费里埃把自己和读者都当做这本小说中的人物了。而这180篇创作谈,无疑就是这个穿睡衣的作家和读者的对答了。 不管拉费里埃对于本书在形式上怎么耍宝,他的诚恳机智,幽默还是清晰可见的。就像他在书中所说的那样,一个作家所要做的就是“赋予句子生命热情”。对于一个立志于文学创作的人而言,听听他的真知灼见和忠告,无论是对于自己的阅读或者创作,不无裨益。正如拉费里埃在书中自我推销时说的那样:“如果您已经处在这种(创作)艰难时期的入口处,那么请您带上这本教科书。” 能敲开穿睡衣的作家的房门是一件好事,而能随时与这位作家的交流才是美事。《穿睡衣的作家》中180余篇创作谈,可以随时翻看,仿佛你随时可以敲开善解人意、机智幽默的拉费里埃的房门,向他请教自己的写作困惑,听听他的意见或忠告。这样的事,再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