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睡衣的作家》读后感(五):爱吃水果的作家
作家达尼•拉费里埃,在加勒比海长大,据他自己说,写作时一定会在手边放上水果,至于是不是真的爱吃,暂时无从求证。他和一大部分了不起的作家一样,无疑是智慧且幽默的,有时还透露出一些憨厚可爱。 下面(握好话筒),就为大家剪辑几条或许会让读者拍大腿点头的内容: 1.《穿睡衣》p12 “如果有人穿着睡衣给你开门,你马上就会感觉亲近,即使他看起来像十一月的灰色天空一样阴郁。他走在前面,把你带到厨房,边走边抱怨些你听不懂的东西。独居太久的人,总是有这种含糊不清的表达方式。——他们有时候会自说自话好几天,但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来访者明白得太晚了,刚才应该给他递一下那个年轻邮差刚扔到门边的报纸的。他们坐好,并不着急开始谈话,而是一起喝杯滚烫的咖啡。滚烫的咖啡,这是单身人士的另一个嗜好。他们天南海北什么都聊,但是对写作却避而不谈。乡巴佬才聊业务呢。” 2. 《叙述者》 p40 在您手稿中,把所有的“但是”和“可能”找出来(把它们标成黄色),您的作家性格就因此跃然纸上了。 (批: 怕是连星座都能猜出来了。) 3.《清晨的自言自语》p46 有时候,请假装不喜欢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否则,经常对自己那么失望实在太痛苦了。 4.《书写人生》p52 我希望我的人生沿着影响我的事件的发展而前行。我拒绝成为河流中心纹丝不动的一块石头。为此,需要有小爱丽丝的勇气,毫不犹豫追随一只兔子朝洞穴中去。 (批:爱丽丝·拉费里埃) 5.《形容词》p102 一定要注意,不要堆砌形容词(这是很贵的调料)。如果一条床单已经用“白色的”来形容了,就不要再添加“发亮的”这样的形容词了。您叠加的修饰语越多,读者就越不信任您。人们会揭穿那些为了说服别人而过度努力的骗子。 (批:都看看!) 6.《沙龙中性文学的影响》p195 描写性的第二种方式,是混合肉欲、性欲和从严肃作家的作品里摘抄的文学引文,比如布朗肖。这样做,在沙龙里更行得通。人们讨论,用各种暗示暗指,以避开那些年轻的白纸一张的女孩。人们重述一些在当时的政治情形下尤其惊人的引文。直到在这激烈的争论中,有人抛出一句:所有一切都太矫揉造作了,他认识的人里没有这样说话的。人们笑了,开始聊别的事情。当然,一定会有一个看起来思考得津津有味的女孩。她最终吐露,她没有读过这本书。所有男人涌向她,坐在沙发上,为了给她解释书里讲了些什么。除了一个男人,就是将要跟她离开的那个。愚蠢的人不明白隐晦的力量。 (批:哈哈哈哈哈。观察细致,结论准确。) 7.《书籍在夜晚形成》p224 让我们跟随作家,注意他的每一个举止,这些动作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与写作行为同等重要。他伸长胳膊在小床头桌上够到他的黑色记事本,记下那些还在脑海里躁动不安的图像。他完全沉浸其中。然后,他将会设法编写这一切。日常生活的描写将会烘托那些来自深夜的灵感。但是,小说的中心在这些处女地上展开,这些尚未开发的领土只有在深睡眠中才能被发现。就在那里,他准备去扔出鱼饵,虽然他尚未发现,但其实每天早晨他的枕边总会有一条涌出的鱼。他兴奋极了,奔去冲澡之前,做了几个柔韧练习。即使这样,还不足够。现在他在纸堆里乱翻,假装想整理好。还有一点时间,他站在房间的正中间,胳膊甩来摆去。仿佛他刚刚终于发现了一些蹩脚的地方,他去打开窗户。光线带进来这种他仿佛期待已久的能量。他坐下来,但这次是为了写信。他回到窗前,看了会儿行人来来往往。然后,又重新回到工作台前面。他坐下,等待。时间流逝。他突然站起来,带倒了椅子。他冲到外面,去买一张报纸。他假装对当日新闻很感兴趣。他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推迟写作时刻的到来。然而最终,这个时刻还是来了。 (批:博士生朋友们说:是我。) 8.《私人谈话》p254 跟我的朋友阿兰·马巴库,我什么都说,自由自在。他认为我永远都对,否则,要朋友做什么。有些人认为,朋友应该给您真相。我把这种关怀留给敌人,他们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我正在写一本随笔,但是我希望人们把它当作一部小说。 ——你只需要在封皮上写上“小说”。 ——我注意到,比起肯定形式,人们对否定形式更信任。如果您说您的书不是一本小说,但是它充满形形色色生动的人物,疯狂的激情,并且高潮迭起,他们一定会相信您。相反,如果为了让它成为一本小说,您给您的抒情随笔涂上情感,人们不会相信您。 ——别想那么多……写你的书,就够了。 9.《纯粹的快乐》p347 三十二岁的时候,托尔斯泰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我开始写作,因为我太幸福了,这让我窒息。”我们已经无从知晓究竟是因为开始写作他才感觉幸福,还是因为很幸福他才开始写作。去吧,让这种快乐蔓延。它会变成巨浪把您扔到一座人迹未至的小岛。大海茫茫,一座只有几株果树的小岛上。玫瑰色的鱼。天空。大海。而您,需要重建生活。坦诚面对,而不是哀叹。拥抱大地,然后潜入青绿色的大海。享受这温暖的海水。赤手空拳去抓鱼。升起火,因为烤鱼将是您的晚餐。讲述这些,是因为我已经受够了那些在各个咖啡馆里溜达的拉长的嘴脸。我也吃不消那些年轻的作家,还没结束第一本书,就开始抱怨这个行业,就仿佛这(这个行业)曾经有过某种重要性似的。唯一重要的地点,就是这个您始终能够触碰到的小岛。 (批:确实是加勒比人无误。) 撇开单纯的快乐不谈,这本书里还隐藏着大量“彩蛋”,它们是前后呼应的细节,当你按照顺序阅读这些章节时,你一定会认出它们。因为通过阅读,你与这位作家共享了“private jokes”。 祝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