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八):理智与情感 小感
当读书的年纪接近尾声的时候,也许就慢慢发现人的理智与情感就会随着年龄和阅历而转换。还记得每个十七八岁孩子的心里都似乎像玛丽安一样充满了浪漫,诗歌,忧花伤时包括梦想的强烈情感,可终究随着经历的变换,一切都会慢慢变了模样。
的确,从简 奥斯丁的故事里,理智和克制是最终保持幸福的基石,从主人公艾丽诺的适度的克制和有分寸的举止中,保证了自己,家人和爱人的幸福,其中的毅力与坚强是不可小觑的。我曾一度怀疑理智的控制和感情的流露是完全两种能力,有时候冲动是因为感情上的过分强烈,因而可以得以爱人,但是也可以毁灭人。理性的控制感情,可能让自身失去很多情绪上的感受,其中包括极度的快乐和极度的失落,但是终究它只是让人停留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临界点,一个中庸的状态。感性的人也许会说,当我们回顾似水年华的时候,我们的青春是平淡的,竟然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肝肠寸断的故事,那样岂不是枉费了青春。简奥斯汀,用她的视角阐释了这一观点,尽管十八世纪的英国离我们甚远,同样处于一个男权社会里,女子的地位要依附于丈夫,没有绝对的自由和开放,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的人都会依于传统的世俗去衡量人的地位,而在此,简奥斯汀所表现出的追求,理性地对待爱情,正义,道德品行也是超凡的。
对于如今的社会其实本质上也无太大变化,对于爱情,人们也都有自己的方式,但是幸福来源于心灵,如果是真正的爱,无论理智还是感性都可以回归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