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九):《冰雪奇缘》是它的缩略版
学妹最喜欢的小说,说揭露了很多人性的丑陋面。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就去了解她喜欢的小说电影和音乐,所以我就行动了,否则像我这般挑剔(懒惰)的人怎么会看评分只有7.9的小说。不过总比喜欢看无聊的杂志好一万倍。
全书基本就是在描述两姐妹的整个恋爱择偶历程,有坎坷有成长。不过整部小说的元素不外乎舞会晚会聚会,她去她家拜访,他去她家拜访,农村到城市城市到农村,他忽然要离去,他又不期而至,他俩订婚了吗,他俩决不能订婚,他俩怎么订婚了,不用干活都活的那么潇洒,当然了,我知道靠的是继承的财产,但是请允许我不喜欢在小说里看到那么多因为财产而生的情感纠葛。威洛比没钱还自私虚荣无节制,最后背弃真爱傍富婆,露西一心只想攀高枝,攀到哪枝算哪枝。爱德华善良怯懦没啥眼界却又无比固执,违背母亲意愿被逐出家门,朋友设法帮助他让他和露西过上好日子,约翰夫妇希望俩妹妹飞上枝头变凤凰就更不必说了。所有这些更像是街头巷尾八卦的那些生活琐事,缺乏感染力和生命力,无法直击内心。倒是姐妹俩的性格着墨很多,姐姐一直的理智隐忍克制,妹妹初始的率性感性理想化到后来的成熟稳重,但是对白冗长(我懂,英国人吵架的时候都像是在读莎士比亚),尤其姐妹间的对话总是说教,再加上最后的结局总给人一种童话故事或者动画片的感觉,毫不夸张的说,冰雪奇缘是这本小说的缩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