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强忍着也没有最终把这本书看完。也许有空还是看原文吧。
可能是因为时代久远,风俗有异,也可能是翻译得不够准确流畅,有些地方简直费解。重要的地方比如当时人们对订婚的意义是如何界定的,如果约束力强的话,爱德华对艾莉诺产生感情明显不道德,然而如果订婚的约束力很弱,爱德华却并没有表现出要取消婚约,甚至连坦诚相对也没有做到。艾莉诺对外没有像妹妹那样张扬自己的情感可以称作为理智,但是她和爱德华之间连这种必要沟通也没有,和妹妹的盲目又有什么区别?
另外,虽然任何虚构的、非虚构作品都会包含作者的品味观点纯粹客观是不可能的,但是说教意味太浓的小说难免无味。人物的设定、情节的发展完全都是服务于作者早就预设好的立场,小说中的男男女女变成步法固定的棋子,没有活力。也可以说是,把复杂的生活改造的过于简单,这种简单主观性又太强。
读书不是为了挑刺,因为是经典,所以期望太高,困惑比较多。其实感动的地方也很多,能让我用新的眼光看待自己。
首先是书里面两姐妹的审美比很多人要丰盈。她们看待初次见面的人也好,喜欢的人也好,除了外貌、装束,还会仔细观察他们的性格态度人品教养,甚至是学识趣味。她们的审美其实就是简奥斯汀的审美吧。在其他小说里,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见到有人会关注那么内在的东西,在简奥斯汀那里却是必不可少的呢,这点有趣
还有就是艾莉诺待人接物不卑不亢,既不会像露西姐妹那样刻意逢迎,又不会像妹妹玛丽安过于爱憎分明。从善意角度来看待别人,对不那么喜欢的人仍然能尽力应对,照顾颜面。还有艾莉诺对妈妈和妹妹的体贴、周到,对家人的爱和责任感,是最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