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论情节,和《傲慢与偏见》相比,我更偏爱《傲慢与偏见》,它的浪漫氛围更浓些,更能满足恋爱的少女心。但既然《理智与情感》的主题是克制,那我不妨也理性些。
这篇小说主要是围绕爱丽诺和玛丽安的爱情路程来展开的。简奥斯丁通过对比她俩的爱情观,以及当爱情遭到背叛时她俩的处事态度和行为来表明自己的观点:爱情虽然是不理性的,但我们要用理性的态度来对待它。
爱丽诺和玛丽安均是达什伍德夫人的女儿,她俩的爱情路程岂止坎坷。爱丽诺与嫂子的弟弟爱德华相爱,但没想到这段爱情既得不到嫂子和未来婆婆的祝福,也遭到了爱德华的背叛。原来爱德华早年由于年少无所事事转而投向了情情爱爱。他恋上了露西,一个无知媚俗且善于阿谀奉承的女人,且轻率地与她订了婚。当爱丽诺得知露西与爱德华的关系后,她很震惊,但通过分析爱德华的表现,起初她认为这是露西的一厢情愿。但后来他俩的关系得到证实,她内心是痛苦的。但此时玛丽安也还未从失恋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她必须克制自己的情绪,将苦楚压抑在内心深处,表面上仍需装做若无其事,以免影响到玛丽安的情绪,给她带来更多的打击。幸而后来,当爱德华与露西的订婚消息被他姐姐和母亲知道了。她俩大发雷霆,极力劝阻。但爱德华不愿做个背信弃义的人,即使露西人品不佳,他也不愿意这样无情地抛弃露西。眼看劝说无效,费拉斯太太没收了他的财产,将财产转给爱德华的弟弟,并且与爱德华断绝了母子关系。从此,爱德华成了穷光蛋。而露西后来也抛弃了他,在结婚前投向了他弟弟的怀抱。这解放了爱德华,也解放了爱丽诺。他立即向爱丽诺求婚,从此他俩过上了贫穷但美满的生活。
爱丽诺的理性不仅表现在她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坏情绪地不适当流露,也表现在她对情感的节制上。当玛丽安和母亲一致认为她和爱德华能很快结婚时,她却说“她需要有更大的把握,才能让玛丽安确信他们是相互钟情的”。她是喜欢爱德华的,但是对于爱德华的情感,她却不是很有把握,尽管旁人都看得出来他俩互有情意。所以,她决不让自己的情意肆意蔓延。她说:“在没有彻底摸清他的真实思想以前,我想自己还是不要纵容这种偏爱,不要以想象代替事实,轻信妄言。”这确实很谨慎。投入越多,伤害也越大。但这种节制是否可取呢?难不成因为怕受到伤害反而需要掂量着去爱人吗?这压抑着自己的感情不是更痛苦吗?既得不到,也不敢去追求。所以我并不欣赏爱丽诺的这种节制,我反而更喜欢玛丽安的直白奔放。
与爱丽诺相反,玛丽安是个洒脱的人。她从不克制自己的感情,讨厌就是讨厌,喜欢就是喜欢。她无法像姐姐一样看场合克制自己的情绪,或者是为了礼节而去迎合自己讨厌的人,去客套。这么一个直白热情的人,当她遇到爱情时,也是不会克制的。对于威洛比,她把整个心都给了他,表现得热情如火。但是这种不节制的感情也让她后来受到了无情的打击。威洛比的背叛对她来说就是晴天霹雳。她哭泣,她茶饭不思,整个人如死灰般,而且跟相恋一样,她也不克制自己的悲伤。所有人都见到了她的悲痛欲绝,都知道她被威洛比伤害得很深,也就原谅了她的无礼。她让自己沉浸于悲伤中,一点都不想阻止这种悲伤的情绪,以致于病了好久。
但是,很显然,简奥斯丁并不欣赏玛丽安这种奔放的情感。在后来,当玛丽安得知姐姐也被背叛,但却因为要照顾自己而一直隐忍着伤心情绪时,她反省了。她向姐姐保证,“我已经订好了计划,如果我能坚决执行的话,我就会控制住自己的情感,改变自己的脾气。这就不会再使别人感到烦恼,也不会使我自己感到痛苦……我也可以文质彬彬、宽宏大量地讲讲礼仪客套,履行以下生活中的繁文缛节。”
或许不顾场合地过分流露自己的情绪是自私的,但是,为了避免受伤而抑制感情同样也是自私的。因为你保护了自己,却伤害了对方。对于相爱的人来说,爱意的流露最能滋养感情,也能让双方得到最大程度的快乐。恋爱中,假如只有一个人在默默地付出且他的付出得不到反馈,那么他会怀疑自己,怀疑这份感情。在这种情况下,单方面的感情抑制反而使得最应受到保护的感情流失掉了,这岂不是得不偿失吗?在《傲慢与偏见》中,卢卡斯小姐曾说:“将感情埋藏得太深有时是件坏事。如果一个女人掩饰了对自己所爱的男子的感情,她也许就失去了得到他的机会。”所以,虽然说付出越多,可能伤害也越大。但是至少在付出的时候,我是快乐的。当一段感情真的不幸结束时,我希望自己的心情是不后悔,而不是庆幸。
小说中,还谈到了感情与贫穷的对抗。威洛比为了避免贫穷的生活而牺牲了玛丽安的感情,但财富并没有给他带来预期的幸福感,反而更加痛苦。古今往来,贫穷一直是爱情走向婚姻的拦路虎。多少人因惧怕贫穷的生活而牺牲掉了自己的感情。假如一个人所追求的幸福是物质的安稳和满足,那么贫穷确实可怕的。但我一直认为真正深沉的爱情是能够给人以勇气和自信去对抗物质世界的贫穷而获得心灵的平静与满足。幸福与物质的满足有关,但这并不是快乐的根源。幸福的根源在与自己的内心。当内心得到满足的时候,当内心是快乐的时候,那么我们所见到的这个世界也是快乐的。但前提是要有信心和勇气去放弃和选择。
总的来说,《理智与情感》仍是非常值得一读的。到底在面对爱情时,我们该如何对待?是像爱丽诺一样理性,克制自己的情感?还是像玛丽安一样奔放,毫无顾忌地付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