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情感》读后感(四):终于等到你
在爱情面前,理智与情感很难各司其职。在那个女人只被当作男人附属品的年代,一段婚姻便是一个女人一生所能期盼的最大赌局。这不但关系她自己的生活状态,更甚她整个家族。艾莉诺,面对心爱的人感情泛滥,最终还是理智至上。玛丽安娜,直到被爱情伤透才拾起早就被丢弃的理智。所幸,幸福都降临在她们身上。
生活不会总一帆风顺。在这本小说中,多的是喜悦过后的绝望
那个滂沱大雨的午后,骑着白马出现男子满足了玛丽安娜对于自己另一半的所有幻想,他有着英俊的外表,能背出自己最爱的诗句,愿意带着自己流连于大千世界。然而,所有美好戛然而止。出现在生命中的男子给了自己无限的遐想,然后坐着马车离开,徒留自己一人抱着期望过活。他收拾行囊走向远方,没有一丝留念。玛丽安娜还不懂世事无常,在她心里相爱的人必然在一起,情感至上,无关其他。此后重逢之时,男子对自己置若罔闻,再多的书信也唤不回他对于金钱名利渴望,只留自己一人独自心碎,被迫认清现实的残酷
那个静谧温暖的午后,温文尔雅的男子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了全家人喜爱,也虏获了艾莉诺的芳心。然而现实却将两人分隔两地,即便是许下的约定也来不及实现,埋藏在心底秘密也来不及诉说。关于他的一切只能从别人口中听说,然而这个“别人”却正是男子年少时私定终生的女孩。世界有时大到一辈子都找不到自己心爱的人,有时却小到心爱的人就在旁边却无法言语所有的苦难和折磨都只能交给自己来承受,艾莉诺最终还是屈服于理智,献上自己的祝福,默默地继续过着男人未出现以前的生活。
故事到这里,仿佛一切都失去了生机。此前出现的一切幸福事物,都只是为了后来的残破景象做铺垫。然而,就如狭缝中的种子终于开出来明艳的花朵,她们的生活也终于再次被和煦阳光所笼罩。
毫无生色的玛丽安娜在被迫认清现实后终于成长了。幸好是布兰登上校,只有他才能毫不气馁地一直陪伴在玛丽安娜身边,等到她看清到底谁才是她生命中注定的那个男子。我想,能遇到布兰登上校已经花光了玛丽安娜这辈子的所有运气。如此一来,不论前面遭受了什么也都显得无足轻重了。或许还要感谢前面那位没有担当的男子让玛丽安娜彻底看清了人性,从而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人。
内心再无波澜的艾莉诺穿着素色的裙子,终于等来了被自己小心安放在内心深处的男子。早以为他已另娶,没想到却是一场乌龙。那一刻,埋藏许久的情感犹如决堤之水,再也顾不上理智了。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因为相爱之人必将重逢。
理智不足情感有余,抑或是情感不足理智有余,有遗憾才会满足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