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回家?
日期:2018-02-06 来源: 睡前故事 阅读:

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回家?

  01

  前些天,大家忙着抢回家的车票,这几天,大家忙着抢返程的车票。

  在小伙伴群里,一位朋友和我们说起一件事,大学期间有一年过春节,学校放假比较晚,自己又抢不到火车票,但是无奈高铁,机票又贵。

  最后,他只能欺骗远在外地务工的父母,月底有一个非常重要考试,得留校复习功课

  那一年的春节,他第一次体会到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悲凉寒风瑟瑟,走在落叶抖落的校园都能听到响彻的脚步声。

  除夕那一天,收拾好心情,想出去吃顿好的。可是,往日熙熙攘攘城市,那些天却像一座孤城,大街人烟稀少,想吃碗热面都找不到。

  后来,他一个人宿舍随便整了碗泡面吃,间隙听着校园外隔壁村子此起彼伏鞭炮声,思念父母还有家乡情绪上心头,一米八的大个竟像个孩子一般哭泣。

  人是群居性动物选择独孤和被迫孤独,是不一样的。前者享受,后者煎熬。

  02

  每年春节,爸妈都会把堂弟堂妹接过来家里过年,尽可能地给他们家的感觉

  叔叔在外做了小本生意收入微薄,勉强养活一家人,过年的时候营业收入则是往常的几倍,自然舍得回家。

  而婶婶为了分担家用,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跑去叔叔工作的城市找了一份服装销售员的工作。

  每年春节放假,婶婶的服装店都是店里几个人通过抽签的形式决定谁可以回家,假期天数为3天。哪怕抽到3天的放假时间,可是来回需要两天,还不包括火车延误,临时停靠等问题,往往就是回去屁股还没坐热就得赶紧走。

  前些年,她还会抽空回来一趟,这些年,可能是考虑到孩子长大了需要更多钱,春节也就索性不回家了,春节加班费能给孩子买几件衣服

  可是怎么说呢?我们对孩子再好,父母的角色也无法代替,在别人可以喊“爸爸妈妈”的时候,他们会不经意地回头,尔后又低垂着脑袋,小小的身影里浓缩的渴望爱又无法触摸得到的情绪,任谁看了心里都不舒服

  03

  繁忙的城市是许许多多背井离乡的人组成,他们为了让父母老有所依,孩子有生活保障,在外辛苦打拼,忍受异地他乡的思念之苦。

  每年的春节,是一场普天同欢的聚会,远在外务工,读书的孩子与家里人团圆的日子

  对于背井离乡的人,白天,不管我们是站在建筑大厦的施工现场,还是坐在干净整洁办公室,我们背负的是责任梦想,满怀的是对家里人的思念。

  作为留守妻儿,春节除了是一个重要的节日,更是一种辛苦到头的短暂歇息,一种对异乡他人归来的期盼

  我们需要这么一个具有仪式感的节日,倾泻一年的思念之情,与亲朋好友相聚,在新的一年,做好新的打算,展望未来

  日子,是一天天过,但是在期盼你归家的人眼里,日子是一年年过。所以,不管有钱没钱,一定要记得回家!

  04

  每年的春节,也有一群人哪怕抢不到火车票,一年下来也没赚什么钱,但他们骑着摩托翻山越岭,踏上回家的征程。他们就是每年春运都会出现的“铁骑大军”。

  过年,我就要回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回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