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到底要不要回家过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日期:2018-01-21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

到底要不要回家过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J I W U L I F E S T Y L E

  又是一年过年时。

  这时候不出意外,我们又将重复上一年所做过的事:

  ——准备了一堆书和一长串电影清单,打算趁着假期好好把欠账补上,结果每天睡到日上三竿,不到爹妈敲门催吃饭,绝不起床。

  ——例行拜访七大姑八大姨不厌其烦回答每年都会被问起的问题:“一个月多少工资”?”“有男朋友了吗”“打算几岁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买车买房了没?”……

  ——和好久不见的同学聚会,聊聊青春往事,也聊聊当下的现实。“那谁谁离婚了你知道吗?”“你和你初恋还有联系吗?”“哎我跟你们说我老公最近投资又赚了一笔。”

  ……

  最后腻了这些推杯换盏的应酬,索性在家躲起来看电视消遣。可是国产剧依然不给国人长脸,春晚一如既往地是大型吐槽现场。

  这个年,每年都盼着过,真到过年时,却发现乏味至极,你以为会欢天喜地焕然一新,其实很可能是把旧年又复制粘贴了一回。

  过年真的逃不出睡觉吃饭走亲访友的套路吗?也未必,我有几位朋友,他们就不走寻常路,不管是回家还是没回家,他们都把“年”过出了不一样的质感来。

  Take a moment and

  make it

  去非洲参加志愿者义教活动

  @ 晴晴

  在校大学生

  ......

  我认为过年不应该只有单纯吃吃喝喝,我更希望在这个特殊日子做一些更有意义事情比如说,给自己一次挑战,为别人带去温暖关怀。去年我报名参加了非洲支教志愿活动,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支教队员

  和聋哑儿童相处的几天里,我们打扫了难民营,赠送慰问物资,还去希望小学重新刷了一遍油漆。相处下来,才发现沟通依靠的不是语言,而是内心我们能给与的也许真的很微不足道,但至少能让他们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仍在关心他们的生活

  在过年时分来到与家相隔万里的陌生国度,度过了艰难适应而又想家的三个星期,我不留遗憾。我在这里,讨论了关怀难民营的计划体验了埃及的各种风俗习惯,庆幸在这里遇到的人与事。我会想念这千里黄沙,大漠孤烟,想念与各国成员一起合作时光孩子们笑容,更想念这段日子里无所畏惧的自己。

  年轻的时候应该勇敢的闯一闯,才不会留遗憾。在我心中有质感的年,应该被定义为具有纪念意义的年。在新的一年开始之前,我做到了别人口中的“不可能”,用一己之力给别人带去温暖,这大概就是我过的质感年吧。

  Happy to keep the Spring

  Festival with them

  在科室值班时,装饰病房,与患者共享年货

  @ Sugar

  儿科医生

  ......

  记得又是一年过年时分,我被安排值守在科室里。不想过着循环往复的新年,我拿出预先准备好的年画挥春,召集一群同僚一起在科室和病房布置了起来。

  张贴好的挥春对联终于给这个带着单一白色医院带来一抹喜悦红色,也终于有了些许过年的气氛。很多在病房里守候家人的家属纷纷拿出自家准备的零食年货,饺子汤圆一同分享。病房里不再沉寂,人们欢声笑语,对来年多了一些期盼

  看着他们的笑容,过年值班也变得有滋有味。质感不一定要等于物质上的高消费,一点点也许微不足道的努力,足以让我们的年变得饱满而富有深情

  On the Road

  去日本采风及旅拍

  @ David

  旅拍摄影

  ......

  过年时分很少在家,不是在工作中,便是在路上。今年过年,恰巧接了杂志社的旅拍工作。我将会去到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采风。

  由于工作原因,我可谓是走遍了世界许许多多的国家。对于日本,却始终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这次的旅拍,不单是纯粹的城市街景拍摄,我更希望能探访抹茶作坊的历史,与寿司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走过日本二丁目的小街,温一杯醇厚的清酒。

  能在工作中兼顾自己对于日本文化的兴趣,这个新年我将收获良多。我能尝到最正宗的抹茶,了解到最悠久的茶道文化,拍摄到最有味道的人文照片,所谓有质感的新年,应该就是如此吧。

  Share dishes with 

  partners

  与战友分享各自家乡的菜式

  @ 张小尧

  警察

  ......

  大年三十不能回家是很正常的事。

  我常驻的地方便是火车站,看着人们大包小包的往家里赶,脸上所流露出的幸福感,我不敢羡慕,因为我有我的使命所在,这是我的责任

  每一年过年几乎都是和战友们一起吃的,今年我却想有点不一样。我提议来自全国各地的同事都做一样家乡菜一同分享,不仅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吃着熟悉的家乡味道,也能寄托对家乡的思念

  团聚并不是一定要身在一起,心在哪里,家便在哪里。在富有烟火气的一米一粥中传递思念,分享快乐,便是美好的新年。

  Time comes and goes , 

  and tody is yours

  为外国友人提供住宿及出行攻略

  @ Kim

  运维工程

  ......

  我是AIESEC国际青年组织的成员之一,去年在斯里兰卡受到当地寄宿家庭热情招待,那里的女主人就像是妈妈一样照顾我们这些毛头小子,我觉得很感动。今年,我跟爸妈商量好,以我们家作为寄宿家庭,为外国的AIESEC成员提供接待。

  很惊喜,今年要接待的,是个叫Joseph的黑人小哥。他计划在下半年备考广州的大学,所以先在年前来探访广州,过一个中国年。我感觉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唯恐有什么差错。我翻出中国历史恶补一番,做好广州的攻略,等待小哥的到来。

  我希望这种带着温度的热忱能够在彼此的反馈中不断传递,为两地的文化带来由微及广的交流。如果双方都愿意给予同等的温暖,那么将形成一个正反馈,推动这项文化交流活动能够持续举办。我很开心在新年期间能够做这样有意义的事情,我希望自己做出的小小努力,能让中国人对于新年的美好祝愿感染到每个外国友人。

  Love is putting someone else's

  needs befor yours

  作为志愿队成员,探望孤儿院的小朋友

  @ Jasmine

  内容运营

  ......

  每到新年这种合家团聚的日子,我总会想到那些在孤儿院里孤单的孩子。他们就像被遗忘星星,在人们看不见的遥远星空,闪着不易察觉的微弱光芒

  去年我参加了志愿探访活动,与孤儿院的孩子共同生活一周。在孤儿院的孩子多少有着某种缺陷,在真正接触前,你很难想象他们真实模样。我们原先的教学计划被完全打破,从开始的数字教学调整为后面的趣味游戏。他们学东西很慢,光是让他们记住数字1就要花上半天时间

  院子外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而此刻院子里的他们,却没有家人的陪伴。我们努力构思许多有趣的活动,力求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新年。在最后一天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个叫小白的小朋友却突然往我手里塞了一个东西便跑开了。

  我张开手掌一看是一颗糖果,眼泪便不住地涌出来。糖果对于孩子的意义可想而知,而现在,他却选择把它送给了我。这是一个有分量的新年,这颗糖果承载着孩子对我的惦念,吃进嘴里,落在心里,将我们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

  Don't wait for 

  the perfect moment 

  主动加班,调休度假

  @ 宣宝儿

  产品经理

  ......

  也许在他人眼里,我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女子。大过年的不回家,每年春节期间,我都申请加班。问我为什么?原因很简单,避开高峰出行,出去玩的人太多,体验不好。我也懒得回家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家长里短。干脆上班,可以调休还有三倍薪水,还有比这更幸福的吗?

  春节在公司加班,人少,可以专心工作。春节过后,工作计划的进度可以超前一大步,到时候我就可以直接调休去旅行,在不被人打扰的情况下度过一个高质量的假期了。

  Family is everthing

  做菜给家人品

  @ 晓东哥

  办公室助理

  ......

  我是我哥的妹妹,他每次回家啊,就忙的脚不沾地。收拾屋子,给全家做饭。我感觉就没有他不会的菜系,川菜,粤菜,江浙菜样样在行,吃得我们赞不绝口。时不时还撺掇我们跟他来个厨艺比赛,什么水煮牛肉争霸赛,包饺子竞赛什么的。我们做的都是黑暗料理,而他做的都是大厨出品。

  你们以为他做那么多是喜欢做菜吗?no,他为的其实是让我大爷不要逼婚。我哥样样都好,就是不会说话,像个木头,长得就像被发好人卡的老实人。他为求我大爷觉得他忙里忙外的孝顺,就不会那么惦记他的婚事。

  我们的年倒是在我哥的忙活下过得很质感,但是我哥呢,还是个单身汪....

  其实要过一个有质感的新年并不难,难的是我们愿意对生活多付出一点点心思为家人做一顿不一样的风味菜,安排一个不一样的出行计划,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家里的布置添上鲜花和插画等等,单纯抱怨年的乏味并没有用,最重要的,在于过年的我们,做出一点点改变,或许就能收获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今|日|互|撩

  你今年准备怎么过年?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部分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阅读全文,极物带你过一个质感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到底要不要回家过年?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