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无言
日期:2018-01-23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早晨,七点五十五分左右,吃过早饭的妻子为八点赶到单位,上班走了;八点十五分左右,我做完自己给自己安排的所有事情,挪上轮椅,从卧室移到客厅

  我先来到茶几旁边,喝了几口凉白开;然后,把轮椅掉转头,从卧室门口旁边的衣架上摘下做罩衣的围裙戴好,再稍微挪动一点轮椅,准备习惯摘下轮椅右边的毛巾,于妻子每天都早已备好,放在凳子上脸盆的清水里,湿了毛巾擦脸。

无言

  这时,我惊讶地看到:毛巾根本没有搭在轮椅上,而是在脸盆的清水里舒卷着。刚才因为我想事情,丝毫没有注意到这点。

  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天晚上我对妻子说:“晚上脸盆里的水怎么这么浑呢?”我没有听到妻子言语,也没有回头去看她的表情,继续在脸盆里沾湿了毛巾,做自己的饭前“洗手洗脸”;我已经习惯了妻子的寡言少语

  这种情况下,一般人可能会有四种不同的回应——

  A、 妻子:“哦,这样啊,大概是你的毛巾该洗了吧?改天我给你洗洗。”然后,可能好几天也没有洗毛巾。

  B、 妻子:“哦,你的毛巾该洗了吧?我去给你洗洗。”然后,立即去洗了毛巾。

  C、 妻子没有言语,之后也没有行动,好像就没有这回事。

  D、 妻子没有言语,但是,洗了毛巾。

  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的一件事——

  那时,我们还没有结婚。一个集日,我们一起去逛集市。集市上,我指着一件毛衣,说:“真好看。”

  晚上,她把那件毛衣送到了我的房间。和今天一样,我十分惊讶;其惊喜远远超过初见那件毛衣。

  但是,一个人无论什么样的优点也会是缺点生活并不总是让我们惊喜。

  有几次,我反对她的无言;可是,很多时候,我感觉好像是憋足了力的拳头打在了棉花上;最后,我觉得自己无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没有谁的更好吧?

  常常看北京卫视的节目《我是演说家》,多次从演讲滔滔不绝的的演说中感受语言力量。今天,我却分明感觉到了无言的力量。

  繁花似锦姹紫嫣红无声无息,谁能说这不是春天

  春天不会因为牡丹无言而忽略它的美丽;山谷不会因为幽兰无言而隐藏它的清香

  有一种爱是大声地说我爱你;有一种爱是什么也没有说,只是默默地陪伴你。无论怎样的爱,最关键的是真挚

  妻子一向不善言辞,只是无言地做着她的事情。春天的时候,她掐了枝蔷薇插在装过白酒的玻璃瓶的清水中,过几天换成了丁香。昨天,我们这里下了这个冬天第一场雪,大概也是这个冬天唯一的一场,妻子拍了雪景的照片给我看••••••

  脑干出血后,不能走路、足不出户的我,因为妻子所做的一切,每一天都和常人日子一样鲜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听惊雷”••••••

  也许,很多时候,生活并不需要我们激昂地慷慨陈词,只是像能够洞明世间一切的佛祖那样无言地拈花微笑就好。

  2018/1/23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无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