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与珍本》读后感(七):《旧书与珍本》小感
曾经在安妮法迪曼的“书趣”中读到,在她生日之际,丈夫带她去逛一家旧书店,回家时双手负担的十九磅旧书的美味,却让她深信比一磅新鲜鱼子酱还要美味十九倍!对于这套价值理论,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接受认同!正如我宁愿省去买衣服或护肤品的生活费,买上几本自己觊觎已久却略有昂贵的原版书,或收藏自己挚爱乐队的限量版cd;每每如此,好友总会投来不可理喻的鄙夷目光。写下这些,并不是炫耀自己多有精神追求,只是发自真心的认为,一本新鲜到手的好书带给我的欢愉与满足,远远超过身着新衣而获得朋友们的溢美之辞。
书的作者戈德斯通夫妇也是在生日之际,为对方寻觅礼物的机缘巧合,因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旋即走上难以回首的旧书收藏之路;辗转各大城市,流连各类书市,淘遍各色书店;往往坎坷曲折的失望而归,多过陶然愉悦的满载而归;他们不是书商,不以卖书谋生,却毅然奔波于这条永无止境,艰辛耗时,又花费钱财的淘书之旅!对那些因时间流逝岁月累积,而赋予了生命的旧书珍本,就如摄人魂魄的迷迭香,一旦上瘾,便有了一心向往的执迷念想。
书中的戈德斯通夫妇为寻觅一本旧书,在买到书之前就心甘情愿支付200多美元住宿费,150美元雇佣保姆照看孩子,60美元吃一顿无味寡淡的午餐的昂贵消费,却欣然认为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支出;在他们看来,不辞万里寻觅一本也许已有松动,有些磨损,书页有些生斑,或纸张早已变色的书,毫无疑问是如此值得的事;因为那本在外行看来兴许毫不起眼的旧书,也许曾被狄更斯亲手扶触,或有海明威的亲笔签名,甚至是赫尔曼麦尔维尔揣在衣兜带去远航的小书:它正是美国最伟大小说之一的“白鲸”的灵感来源!
偶尔走运的时日,店主心情晴好,邀请夫妇二人翻阅那些经济能力难以企及,自身条件难以负担,却有着无可比拟的珍贵价值的罕见书籍时;夫妇二人形容受此款待,犹如被店主邀请共进下午茶,即使此生都难以拥有,但能亲手触碰,感受,静默朝圣,自己也仿佛随此书融入了了历史的一部分!
而国家的公共图书馆,反而没有看似以金钱至上的书商书贩,对爱书人来的慷慨大度;在普通珍本书店,可以享受翻看麦尔维尔的注释或是原版的《圣诞颂歌》,这些有时看来更像是命运赏赐的免费午餐,因为在“公共”图书馆是不允许看,摸,或者感受珍本的!
对于“旧书与珍本”,在读这本书之前确实所知甚少,但当作者巨细靡遗详尽叙述他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也跟随夫妇二人一道,从一无所知的普通菜鸟,到对识别鉴定旧书的理论知识,粗浅略知一二。虽然实际生活中,这些理论尚未有可供发挥的际遇,可我逐渐恍然,珍本书籍并非因书籍内容的自身价值,就可以用来金钱衡量;连同那个时代的历史经历,政治纷争,文化烙印,情感寄托一同被流传下来的珍本,拿在手中,所有这一切被自己的谦卑崇敬之心轻然唤醒;它们承载了太多,寄托了太多,它们本身就是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一份不可估量的价值!
淘书的波折历程带来的欢乐,永远多于最终收获的结果!邂逅书籍,结识朋友,参加别开生面的拍卖会,买书的途中与他人交换故事,这些在旁人眼中看来平淡乏味,甚至艰涩辛劳的淘书生活,却属于戈德斯通夫妇二人世界中最幸福甜美的温馨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