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德斯通夫妇将这部作品定义为“游记”,我觉得它更像一部“进化史”。描述了一对爱书的夫妻如何走上藏书的“不归路”。
读过不少关于书的书,这类作品更常见的一种形式是一篇一篇的杂文,每一篇讲述一个独立的故事,但看这部作品,是将购书的经历写成一部连续的故事集,读起来趣味性多了不少。
这部书的风格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完全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放下架子的姿态来和读者交流,不高高在上,不掉书袋,买的书都不那么罕见(有的藏书家买的书实在高端到闻所未闻)。作者从“买生日礼物”开始,讲述夫妇俩如何开始买旧书。一般的藏书者都是将成熟的经历写出来供读者“崇拜和嫉妒”,而本书的作者却是把自己整个成长过程暴露给所有的读者,就像优秀的教科书一般,循序渐进,娓娓道来。这样的风格拉进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读起来更亲切,更有借鉴意义。这种平易近人不仅仅是在叙事风格上,就故事本身我们都能看出个一二来。下面的例子可能和美国人之间的交流风格有关,他们每每去一家书店,都能够和书店的主人建立起一定的联系(至少也是知道了名字,这在中国似乎大家更多充当一个过客),有的还成为了好朋友。所以准确的说,这本书不仅仅讲的是购书本身,还有这后面的人物、书店、作者的种种有趣的故事。
另一个比较特别地方是,这本书竟罕见的提到了旧版的童书。读过这么多购书的经历,这也是第一次读到关于童书的收藏。当然除了这和作者的孩子比较小有关,但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这部书的“架子”有多低。
再来看看作者的购书“进化”过程,从不买旧书,到买旧书,到买第一版书,到研究初版书甚至是花大价钱买初版书,价钱从几英镑到几百,越来越多。再看购书的地点,从附近的书店,到特意去其他地方(城市)的书店,再到书市书展,然后是拍卖会,买书的地点也“持续走高”,这也确实是所有藏书人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自身的欲望越来越大,而买书的投入也越来越多。作者一开始买上百元的书时,还会觉得自己不理智(花这么多钱却只买一本书),到后来抱有“路过一家书店怎么也要买上一本”,后来更是“错过了这本书,以后再没机会”。人类就是如此的矛盾,起始时他们买书的价格都在50元以下,通过购书经历的积累,他们也“越来越懂行”,知道某些书卖到了上百元,而其如果在别处要花更多的钱,于是他们会像捡到便宜一般欣喜的买下这本书,这事实上早已与自己的初衷相违背。收藏是个奢侈的爱好,因为我们会随着对“行业”理解的加深而陷入作者一样的境地,我们的投资会水涨船高,而自身却无法自拔。可以预见,夫妇两人将来买书一定会越来越加大投入,购买更贵更好的书籍。
本书的拥有一个不算结尾的结尾,也预示着他们购书藏书的经历还会继续下去。作为一个读书爱好者,读到这么一部如此平易近人的作品,跟随作者经历一次一次购书“探险”,我想这也是十分过瘾的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