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与珍本》读后感
一个悠哉闲适的周六午后,三联书店地下一层的某个角落,被《旧书与珍本》开篇夫妻俩因为生日礼物问题所引发的对话深深吸引,就顾不得脏,也顾不上凉,直接坐在地砖上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巧的是,那天离我的生日过去也只是半个月的时间,而在半个月前,我们夫妻俩也因为礼物的问题郁闷过,甚至不高兴过,因而读起来就特别有感触。《旧书与珍本》整体译笔非常流畅好读,正适合考试临近、每周日都有全天培训、闲暇时间无多的我,无奈三联只打9.5折,我已经等不得卓越的折扣+免费送货了,直接从美术馆辗转到了新街口外,在盛世情7.5折拿下了。
不得不说,网页上的介绍挺坑人的,说白了就是罗列了一堆书的名字,给人的感觉像极了流水账。而事实上,《旧书与珍本》是一本爱书人共同的淘书心曲,其中酸甜苦辣作者略带美国式幽默的文笔写尽无遗。从无意偶得到柳成荫,从卖旧书的简陋小店到装修考究的珍本书店,从图书馆到拍卖会,从被热情接待到一次次碰壁,从用很便宜的价格捡到贵书的“漏子”,到被保姆、酒店等“横宰”一把,就这样,一本书被无数个与书相关的故事、大量的为我们所知和所不知的经典的书名和书中精彩的故事穿插而成。几乎每一页都有知名作者,隔几页就有我从没听说过的书,于是,读《旧书与珍本》就给我带来了两个附加作用,比较正面的那个是长见识说不清是正面还是负面的那个,就是在读书的一个礼拜中,我跑了两次单位附近的旧书店,收获了书中提到的《匹克威克外传》、辛克莱刘易斯(王孙梦)、库柏(《最后一个莫西干人》有了,这次收获的是《间谍》)、司各特(《城堡风云》)、詹姆斯乔伊斯(《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画像》),还有连作者成书时都没找到的《八月炮火》,这些都是八十年代第一版的,以上译和现在已经不存在了的“二十世纪外国文学”版的居多,虽大多是馆藏的,可相比于年代,品相还不错,尤其那本《间谍》,还是译者高长荣签过名的,但无一例外的是,这些书每本都不超过10块钱,以五六块的居多,最贵的是《匹克威克外传》,两本15。另外,我还卓越上下单了书中提到过的《月落》,只不过,这本书在国内的翻译是《月亮下来以后》,很幸运,买到了卓越上的最后一本。除了这本书外,作者在书中详细描述过的《棋盘》也非常吸引我,可是《棋盘》连中文版都没有,只有到了这种时候,才会郁闷自己的英语没学好。
在读《旧书与珍本》前还曾疑惑过,为什么中国的第一版书几乎没有收藏的和涨价的,读后就大抵明白了,因为如果制作精良考究的英美版第一版书可以被称之为艺术品的话,那么中国的第一版书就只能被称为书,而且即便到了物质相对丰盈的现在,出于对价格上的考虑,国内的书装帧印刷还都比较简单,以至于在外文书店第一次见到迪斯尼的童书后,我的惊喜简直无以复加,真的太漂亮了。当然,随着收集“网格本”和“二十世纪外国文学”的人数的增多,初版书还是有些涨价空间的。其实,我也曾在遇到不贵的一版“网格本”时随手拿下,万一以后涨了,就只当投资,反正又不到10块钱,本身又是一本书,也没什么可赔的。然而就是这样买回的二手书,其结果往往都是被我套上袋子精心收好,而不是读,也就是读了《旧书与珍本》,我才真正明白,比起收藏,这些书是用来读的,文字本身的价值才是书的第一价值。当然,不读和家里的书实在实在实在太多也有关,我不清楚《旧书与珍本》的作者是否也有书太多了,不知道该读哪本的困惑,这点他们没提,但我宁愿相信有,因为很多特质,爱书人,或者干脆说书痴和书狂是共通的,比如,书买得太多,吃饭时就要省点了,无奈却幸福,有时书店里那会心的一笑,是只有爱书人才懂的。《旧书与珍本》,如果你真的爱书,你一定会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