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读后感(四):画画不简单的是为了画
关于小孩教育的观点很多,而且各说纷云,而且往往大多都能找到与其看似相左的观点和论据。最纠结的还是二者看上去好像还都有说服力。也许是二元性的关系吧,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对错,而且在社会科学中主观的难以量化的因素会更多,因此如何选择条适合自己的路就成为小孩教育一直以来父母最纠结的问题。
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虽然有养育之恩,但毕竟小孩是独立的个体,而且是一个完整的个人,父母不应该也不可能像控制或调试机器一样去控制小孩,所谓的教育也只是不同程度影响而已。加上除了教育以外的其他诸多因素的共同影响,对于教育的效果乃至最终的结果并不能按照我们预期的理想状态去发展。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教育几乎是不可逆的,一个人生机会只有一次。于是似乎只有两个字可以用来形容教育……“赌博”
可能有些危言耸听了,但对于没有经验的我来说,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博一下的心态。选择一种更能说服自己的,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方式去教育小孩。当然虽然将来可以悬崖勒马,但也许会为时已晚。就比如这本书说的画画问题,书中的观点和看书之前我的观点完全相反,而且似乎我原有的教育方法已经为时已晚,那该何去何从呢?
当然何去何从的前提是作者通过这本书说服了我。通过实例分析,一到九岁各阶段的特点和引导技巧,以及现实问题问答形式等有依有据,让人很容易信服。不过我还不是一个尽信书的人,但是合上书以后我只花了一个小时实践就证实了作者的观点。一向晚上不肯画画的孩子,让她随意涂鸦了几张,一边耐心听她描述画画,在第四第五张上终于看到书中所描述她这个年龄段所应有的画面。需要提出的是这些画面显然和半年来学的画画技巧无关,而且比平时晚上的作业效果要好很多了,这次她真正在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于是我觉得这观点应该靠谱,但其实仔细想想,前后的差异对孩子的影响孰优孰劣还也许还真要堵一把。
我觉得差异首先在价值观上,一面是日本的教育家,一面是现代中国流行的方法。我姑且把自己的方法认为是随大众,跟潮流的。如果按照书中的理念,更加注重孩子的自由成长及真实需求,通过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开发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这符合《菊与刀》里面对于传统日本文化的介绍,日本人的人生是一个“U”型曲线,孩童和老年时期都会相对自由,甚至散漫些,而社会压力和枷锁束缚主要在中年。而我方法的基础是一个很时髦的词“起跑线”,说的好听点是想让孩子将来的道路更通畅,压力更小,但说难听点则是家长和老师间的明争暗斗,把枷锁早早的套在孩子身上。当然孩子也被教育的要即专又全,先苦后甜,永争第一。但我心里明白,因为都是过来人了,没有哪个孩子会真心喜欢这样,家长的面子也许更重要些。而且我们往往会将责任推卸给社会,大家都是这么做的,这是社会风气。如果孩子跟不上这些似乎已经超过人类身体机能发展的知识灌输,会被歧视乃至被优等教育体系的抛弃,也许造成自卑,颓废乃至影响一生。好吧,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里,难道只能这样?
另一个差异在于程度,或者可以说是价值观差异的补充。一面是按部就班,一面是揠苗助长。书中提倡的要一步一步经历每个发展阶段的。而我一直希望孩子尽早画出整洁干净的画来。书中提倡不必在乎颜色,颜色对孩子来说并不代表任何意思。而我对于颜色过分挑剔,总是觉得应该多用些颜色好看女孩子就应该多用些“属于”女孩子的颜色。要求太多用力过猛,这就是看过这本书以后对过去的自己最直接的评价。就像价值观一般,这也陷入两难境地。强迫孩子会打压积极性,但顺其自然孩子的作品又会鲜有人认可也会打击积极性,大人们不是都能理解这些作品进而称赞的,而且特别是两个孩子照片放一起比较,都会选择更符合成人审美的那张。于是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又如何选择教育的尺度?
最后一个差异在于视角,一面是孩子的画,一面是成人的画。坦率的说,在这本书之前,我只认为孩子画的只是不成熟不像而已。但我现在才意识到孩子是在用艺术涂鸦来叙述现实,而成人是用现实写生来创造艺术。说的更直白些,大人画画是为了美,追求形式,为了给别人看;小孩画画是为了玩,探索意境,为了给自己看。孩子是狂热的感觉写实主义画家,画画反应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作者提倡的听画,和我以前所做的教画,虽然载体都是一张纸上的若干形状和颜色,但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行为。当然如果要培养真正的画家,也许是该这么做。看着很多获奖的儿童画,的确很好,但其中不乏有许多成人干扰的痕迹。以前我们一直纠结在画的四不像,或者教她画什么老是听不进去。但从书中的观点看,孩子眼里的世界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真的画画技巧应该从6,7岁开始教,写生最好还是等到孩子9岁左右的时候。在那之前的任何教导都会潜在的扼杀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而我正在做这些。书中指出“最具代表性的拔苗助长行为有:教孩子画形象,画形象给孩子看,指导孩子用色,让孩子全部涂满颜色等等。”我无一遗漏的都在做。我们真的在为了提高绘画技巧而扼杀了想像力吗?我现在想像力很好,就是因为儿童时没学画画,但我现在画画一塌糊涂连涂鸦都不算。这样好吗?
当然,这些差异和顾虑也许只是我一家之词,但我的确也看到很多家庭和我一样。虽然这并不能代表整体,但对于教育方式及其效果的思考应该贯彻于所有家长的每一个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上,不仅如此还应该设计到所有成年人会影响到孩子的行为上。因为他们是这个社会的未来。最后总结下孩子的画画,借用书中的观点,“绘画需要以下五种基本能力:动手能力,眼睛协调能力,语言能力,情感和热情,社会能力。”如果要培养孩子的以上能力,请认真的选择正确的方式去培养孩子画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