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终于明白:我的态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日期:2018-07-05 12:47:1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

我终于明白:我的态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

  厌倦了上班朝九晚五或是经常加班的你,于是向往所谓的“自由职业”,可现实情况是自由无处寻,生活一团糟,住的地方强盗洗劫一般:脏衣服堆满了墙角茶几上摆满未洗的咖啡杯,吃空的饼干盒和咬了一半的巧克力散落在地板上……体重也蹭蹭蹭地往上涨,这样的生活只会徒增你的焦虑烦恼,我想你也害怕这样的人生吧。追求行乐的当下,如何才能避免暗淡地过完这一生,在有限时间里活出闪闪发亮的人生呢?

  1、人生的核心问题就是自律

  自律是指我们有意识控制自己,有原则对待事物,能够主动掌握自己的心理行为。比如:即使在最初的热情褪去后,你仍然能继续完成一个想法工作项目;即使非常想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你也还是起身去健身房锻炼;即使百般困难,你仍然能够每天坚持早起。

  《意志力》一书中说:“最主要的个人问题和社会问题,核心都在于缺乏自我控制——不由自主地花钱借钱,冲动之下打人,学习成绩不好,工作拖拖拉拉,酗酒吸毒,饮食健康,缺乏锻炼,长期焦虑,大发脾气……”

  2、自律方能自由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说:“不自律的人就是情欲欲望感情奴隶。” 消耗了多少卡的热量才有自由吃一块小蛋糕,在该学习的时候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才有自由选择想去的学校,在正确的时间做完了工作才有自由选择下班后约一个心仪的妹子喝一杯咖啡。反之,每一次考试前的突击都是由于平常不自律,因为平常没有好好学习所以没有可以不复习的自由,在学霸可以安心早睡的时候自己只能苦逼地掐着大腿让自己保持清醒继续啃书。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最主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重要方法;自律能让一个人在365天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自律和自由之间的关系,就好比风筝和线,看似线在束缚着风筝,实际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根线,风筝才能飞翔,离了线的风筝只能坠落。

  3、自律者更成功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米歇尔曾召集了数百名4岁大的幼童,把他们留在一个房间里,并告诉他们:“我给你一颗棉花糖,然后给你15分钟。如果我回来的时候这颗棉花糖还在这儿,你会再得到一颗,这样你就会有两颗。”结果发现,关门期间,三分之二的孩子把棉花糖吃了。

  14年后,米歇尔对这群已然18岁的孩子展开了后续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几乎不能等待的孩子,都比较自大,在他人眼里是顽固、爱嫉妒容易受挫的人;而那些能够管住自己直到实验人员回来才吃棉花糖的孩子,则具有更好的社交技巧、更强的社会竞争力可靠性,他们更坚定、更守信学术成绩也更好。自律的人,因为能看到长远价值,而选择牺牲部分的短期价值,从而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终于明白:我的态度决定了生活的质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