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父亲的摩托车
日期:2018-11-29 22:19:50 作者:46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父亲的摩托车

  父亲的第一辆摩托车,大约买在零七年以前,具体时间记不住了。我上初中是2007年,只记得在那之前,父亲已经有了那辆车。

  车子是别人帮忙骑回来的,三十几岁的父亲,脸上泛起了孩子一样的笑容,看来男人对车子的喜爱,并不会随着年纪增长而减少。

  只不过,学会驾驶这个铁家伙花费了不少时间。自行车都没骑过的父亲,一点平衡都找不着,骑上去就东倒西歪。他害怕摔坏新车,就让我和母亲站在左右,扶着车屁股。当时我一小男孩,对车子充满好奇自然很乐意帮忙,还乐在其中;母亲虽然不太喜欢这个东西,可因为家里添了别家没有的新鲜玩意,也愿意搭把手。就这样,在寒冬腊月里,两个人扶着,一个人在前面歪歪扭扭骑行,最后算是出师了。

  离家最近的集市,步行需要四十分钟。有了摩托车,这个时间可以跑一个来回,还加上买东西的时间。我早就想爬上后座试试,母亲一直不肯,直到后来父亲来回了好几次,母亲才让我跟父亲一起去集市。临走前,左一个叮铃,右一个嘱咐,我和父亲受过教,一溜烟儿跑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坐摩托车,觉得不可思议。车子发出隆隆的响声,这个大家伙载着两个人便飞快的跑起来。我抓着父亲的上衣下脚角,跟着车子一起颠簸起来。期间掺杂着拉离合器,换挡,加油等动作,我心里就在琢磨有一天也要把这个家伙开走。还没等想明白这些事情,我们就到了集市上。买的东西和平日无差,但我像个腰缠万贯的人,觉得底气十足,恨不得开口就说:老板,这个辣条不错,你给我来二十包!回去的路上,有种满载而归幸福感。那时候父亲的车技还不太好,后面带着我,既紧张自豪。喜提新车,带着自家儿子去集市买东西,说不出的踏实幸福吧。

  再后来,父亲自认车技长进不少,就要带着我和母亲一起坐车。这一点,跟现在的男人提了四轮轿车,带上老婆孩子出去逛逛心情一样的吧。只不过,那时节的我没有想这么多,就想让母亲见识下这个东西有多么神奇,一个劲儿拉她上车。她也想坐,只是有些害怕,半推半就地,也就上了。

  因为冬天的缘故,母亲怕我冻着,便让我坐中间,她坐后面。母亲衣服穿的厚,上车的动作很笨拙,我先帮忙让她上,然后她再把我拎到中间。冬天的气温很低,风比较大,三个人紧紧相偎,既温暖又踏实。只是,母亲一路上都在唠叨:慢点慢点,又不着急做什么,骑这么快做什么。我和父亲总嫌弃母亲担心太多,直到后来摔过,就像被捏住了把柄,再也不犟。

  我在镇上中学读书,有二十五公里路程,走路得三四个小时。所以,只要地里不农忙,父亲都会载我上学,几个小时的教程缩短到几十分钟。而且那个时期,到镇上并没有固定的车次,仅有货车,就是校长口中常说的人货混装车子。有一天,父亲就像往常那样,载我回家的路上,在转弯处很意外的摔倒。爷儿俩全身灰尘,起来互相看看没什么事情,再检查车况也无碍,便迅速逃离现场。回到家,被母亲一顿教训:平日里让你们万分小心,现在好了吧,摔了吧?我们俩毕竟是摔了,也无话可说

  我自己也骑车摔过一次。上初中的时候,捣弄摩托车,自认为学得不错,就骑车去集市晃悠。晃悠了那么几次,终于有那么一回,摔了。而且小腿被压在发动机下面,又是夏天皮肤烫掉了一块,好在其他地方没什么问题。只是,在那以后,母亲就不让我单独碰车。现在想来,也很有道理,都尚未成年的孩子,驾照也没有取得,没有理由骑车的。

  但是,即使小心如母亲,也吃过亏。有一年腊月二十八,下着大雪,父亲和母亲一起去镇上置办年货。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东西,只是些在家里办起来不方便,而集市上一大堆的货。回来的路上,两个人摔在雪地里,母亲因为来不及反应胳膊脱臼。那个春节,所有的东西都由我和父亲一起操办,来了亲朋好友,也是我亲自下厨。我倒无所谓,母亲再一旁急得不行,生怕我做不好。但我想着,主人家做啥,客人就吃啥,一点也不慌。非要找一点不便的话,就是家中少了个女儿,我这个十几年没梳过长头发男子,面对母亲的长发时,确实不知所措。自认为十分小心,母亲还是会说轻一点,还补充说像我这样笨手笨脚,以后怎么帮她儿媳妇儿梳头。磨练了几日,手脚轻重能拿捏得准了,但总是扎不好头发,显得松松垮垮。大冬天的,梳个头发,都能弄出一头汗。

  有关那辆摩托车的好坏,都成为我记忆的一部分。父亲后来换了摩托车,坐到上面,再也没有曾经感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父亲的摩托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