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七旬老人的忏悔:走完大半生,才懂老婆有梦。
日期:2018-10-24 11:30:12 作者:刘娜 来源:闲时花开 阅读:

七旬老人的忏悔:走完大半生,才懂老婆有梦。

  笔  尖  开  花  · 文  心  淌  情

  本期插画作者:Pascal Campion

  或许,

  每个女人都有过梦。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

  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只是后来,

  这梦一次次被现实惊醒。

  01  

  有位76岁的老读者,给我来电话,说到他的老伴,一位同样年过七旬的老人:“她眼不好了,手也有点抖,偏要去老年大学画画。”

  一开始,他无法理解老妻的举动,认为这纯属没事找事

  终于把三个孩子养大,看他们一个个成为单位骨干,又帮孩子们他们的孩子养大,最大的孙子上了大学,最小的孙女也读了一年级

  “任务完成了,啥事儿也没有了。这两年,疾病时不时造访。她身体也没以前好了。”电话中,老先生抬高语气说,“可该好好享享清福了,结果,她非嚷嚷着去学画画,你说气人不气人。”

  他不愿老妻去学画画,一是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二是知道她性子要强:一旦认定某件事,就会没日没夜地去练,就会废寝忘食地去学,常常忘记自己年龄

  他的劝告并没起作用,因为老妻像个孩子一样和他耍起了脾气:“要么支持我学画画,要么咱俩就离婚。”

  这一招,让他很是诧异结婚50年了,老太太是出了名的好脾气。相夫教子,百依百顺,温良贤淑,没有和他大吵过,也没有打过孩子们一巴掌

  他没想到,老了老了,老妻脾气竟变得如此暴躁

  没有办法,他只好依了她,陪她去老年大学,给她报了国画班,揽下大部分家务,支持她安心学习,看着她认真得像个小学生一样,背着画夹颜料上学,俯首宣纸画本间涂抹。

  直到有一天,他惊讶发现:嚯,老太太的国画水平进步得好快呀,花鸟虫鱼画得栩栩如生根本就不像一个初学者的涂鸦。

  “老婆子,可以呀。”他打趣道,“没想到你还真有两下子。”

  沉浸于画作中的老妻放下画笔,扬起不小心被颜料弄脏的老脸,浑浊眼睛里闪烁着他从未见过的光亮:“什么叫也可以呀,人家原来就会画画好不好。”

  原来,在她还是一个少女时,就喜爱画画,曾跟随老师学习,被老师称赞天赋,也曾憧憬画家梦,痴想过当一个琴棋书画样样俱全的女子

  后来,父亲早逝,家道没落,梦想夭折。再后来,为家养糊口,她辍学做工,早早结婚。

  嫁给他后,她生儿育女柴米油盐,日日操劳,为支持丈夫事业,承担大部分家务;为孩子们读书,习惯闻鸡起舞;为双方老人送终,向来是任劳任怨;为孙子辈操劳,哪怕身染疾病。

  “老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坚持学画画吗?”老妻看着他说,“我们都老了,余生不长了,是该为自己活一次了。画画是我的梦,我想把这个梦做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这一次,轮到老先生难过了

  他握着老妻的手,连连说:“我错了,我错了。我们结婚50年,我竟然不知道你会画画,也竟然没想到你还有梦。”

   

  是的

   

  过去50年里,他一直认为,她是他的妻,他孩子的母亲,他父母儿媳

  却唯独忘记了,在这些所有身份前面,她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有梦的人。

   

  02  

  9月初,有个38岁的男子给我发来邮件,谈到他的母亲,一位毕业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老大学生

  “6年前,她就患了癌症。好在坚强生性乐观,我们都以为她没事了。谁知道,半年前,她感觉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癌细胞转移了。”

  邮件中,他克制地写道,“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她是会离开我的。”

  他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为了多陪陪母亲,他把母亲接到北京治疗

  从老家去京时,母亲从书柜里翻出两大摞泛黄的稿纸递到他手里:“孩儿,这是我写的小说,如果妈哪天不在了,你翻翻它们,就像看见妈一样。”

  那一刻,他非常震惊:母亲还会写小说?他怎么从来不知道?

  他17岁时,父亲就意外去世了。

  在他的记忆里,母亲总是在忙:家里家外忙,灯下月下忙,为工作为挣钱,为他和妹妹读书。

  他从来不曾想过,因过度劳累手指早早变形的母亲,竟然还会写作

  回到北京后,陪伴母亲保守治疗的日子里,他抽空翻看了那两大摞的稿纸,并把它们一一敲进了电脑里。

  “那些文字,是一代共和国同龄人集体回忆。读着那些记录苦难饥荒青春信仰困顿坚守的文字,我才知道,我从来不曾了解过她,从来不曾去过她的内心。”

  邮件里,他写道。

  原来,他的母亲曾是一名记者,有着良好严谨的文字功底,为追随他曾是军人的父亲,才辞职随军来到南方。

  父亲转业后,母亲到国企上班,照顾孩子忙于工作,甚至为支持丈夫事业,主动放弃升迁机会。后来,父亲去世,母亲就更艰难了。

  “那两摞文字,是她患癌后写的。”他说,母亲患病后,以她和父亲那代人为原型,写了一代共和国老人的爱情信念

  故事还没有写完,母亲的癌症就再次复发。

  为了让母亲把故事写完,他根据病榻上母亲的口述,把剩余部分一字一句地敲进电脑里。敲完后,他一看,差不多十万字。

  母亲的病越来越重了。他也联系好了出版商,想尽快把这本书出版。他给这本书起了一个名字叫《母亲的梦》。

  邮件的末尾,他写道:

  “每个妈妈大概都有过梦想吧。

  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但自从有了孩子,她们就放弃了自己的梦。

  因为,她们的梦,被粗糙的现实和艰险的日子,一次次惊醒。

  这是妈妈们的不幸,也是妈妈们的牺牲。”

  03  

  我曾在一个读者群里,问过这样一个问题

  你知道妻子的梦想吗?

  你是否支持过她的梦想?

  你问过妈妈她的梦想吗?

  这个梦想如今实现了吗?

   

  那些和我年龄相差不多,或者比我还年轻人们,对这个问题表示“很懵”。他们的回答多是:

   

  “或许有吧,不知道啊。”

   

  “一个结了婚的女人还做什么梦啊,安心过日子吧。”

   

  “妻子的梦想该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吧。”

   

  “这个问题啊,还真是不知道怎么回答。”

   

  或者是:

   

  “妈妈也有梦想吗?我回家问问她。”

   

  “妈妈说了,她的梦想就是我啊。”

   

  “我觉得,妈妈的梦想就是我们一家人都好。”

   

  这些答案,在意料之中,又让人心悲凉

  因为,所有答案里,都饱含着角色期待,唯独没有一个人活生生的热望和存在

   

  其实,那个埋头尿布奶粉的女人,那个忙碌于锅碗瓢勺的女人,那个支持丈夫孝敬公婆的女人,那个为完儿子为孙子的女人,那个忙忙碌碌偶尔也会发发呆的女人,那个一脸沧桑也有过青春时光的女人,大都有过属于自己的梦。

   

  只不过,当了妻子和母亲,为了男人和家庭,她们的梦一寸寸被繁忙劳碌吞噬,一点点被现实和粗粝埋葬,只能在夜不能寐黑夜里幽幽闪现,或者在追杀动荡的沉梦里才被激活。

   

  一旦回到现实中,孩子,生计男人,老人,工作,琐事,就会让她在忙碌和窒息中,缴梦投降,放弃自我。

   

  所以,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请回家问问你的妻子或母亲这样一个问题:

  你有过梦想吗?

  给我谈谈你的梦吧。

  看看我能为你做点什么。

  拜托了。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有一种隔屏深爱

  叫星标闲时花开

  猜 你 想 看

  上一篇:

  说出这句话,我就会被杀。

  推介篇:

  副所长千金,怒押老师7小时:一个股干部猖狂愚昧

  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的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七旬老人的忏悔:走完大半生,才懂老婆有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