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潜行落雪里
日期:2018-10-19 05:33:15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何时读书最佳?友人这般询问我。

  我冥思苦想了半日,枯坐闹室,终是有所感悟。答道:“心如止水、室静可闻落针之时,最宜读书。”友人继而追问缘由,真真苦煞我也。

潜行落雪里

  读书,我向来奉其为一项神圣严肃之事,不敢稍懈怠。净手是极其简单的一门必修课有心人皆可为其画上圆满句号。随之回到桌前,通常都是铺一张樱花透明垫,蘸着上头粉嫩的寥寥几朵樱花,捏着自窗外偷盗而来的日光,缓缓平铺开一本倾慕已久的书,轻手轻脚又满怀疼惜,又有将少女鬓前的碎发捋到耳后的那种小心翼翼。

  随即手指伊始轻抚起它的光滑细腻脸颊,爱怜是指尖的反复摩挲,是针管笔轻盈倔强痕迹,是空白温柔点缀。哦,险些忘了,手边还得有杯寡淡至极的白开,最好有缕缕热气空气纠缠不清。这样,透过氤氲云雾,我胸中更能升腾起一股闲情雅致,大有泰山倾倒于前亦淡定自若气魄

  种种仪式完毕,心湖已是无波无澜,足以深潜矣。

  听完我的一番胡言乱语,友人抚掌大笑,连连道天秀如此。我亦笑,却笑而不语。世人看我是矫情得无可救药,我看自己是乐在其中,不可自拔。

  还有一点是,室内静可闻针落。这一点尤其难,静已难,静到闻针,更难欤。所幸我周遭之人善解人意。纵室内有人,然皆畅游于灵魂之洋,于我而言,未尝不是件好事。静静地,携着缄默的风云,我也提起裙摆款款踏进书页里,若是有幸相拥阳春四月,那我沿途便采撷奇葩异草,捕蜂捉蝶,乐哉逍遥头顶的扇叶沙沙作响,像是一蓬蓬繁密的枝叶为我曳动而起的颂歌,携着夏末秋初的沉睡与新生踏风而来,有一丝凉意

  而若一方斗室洋溢着蓬勃朝气,充斥着叮铃作响的清脆笑语,那我就不便铺展一本浓缩的灵魂拷问了。太热闹了,即使这热闹与我无关,但我身处其间,胸中野鹿亦在磨蹄嘶鸣。大多时,我是读不下诗行的,只得任由它们纷纷化蝶,挣扎着自页里扑哧着薄翼而去。多可惜人声嘈杂,注定我伸手亦无法抓住飘忽不定的它们。

  仍是得沉潜下去,平和静心,否则,一无所获,只得眼睁睁看着箩筐里仅捡拾了些简单的字词,不妨暗自叹气吧。读书吧,我看,就得像披着一身轻衫潜行雪里,鬓前寂寂,触目之处皆皑皑,远山之行,少有人烟。而那纷纷扬扬落雪温暖清冷,便是页上端正庄重的墨字,它们排列整齐得如电线杆上的黑色剪尾燕,翩跹于我的瞳仁里。它们啊,这群雪花,自寂静遥远而来,又将飞往孤寂到无人可伴的的暖处。

  为表敬意,我得伶俜一人潜行落雪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潜行落雪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