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砂锅丸子
日期:2018-10-10 11:12:48 作者:134644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砂锅丸子

  最近一次吃砂锅丸子是在2017年的初夏,约了好久的一顿酒,三个人,两碟下酒花生毛豆,三五十串各色红白肉菜,可能是许久没喝酒的缘故,不到三刻,便微醺迷离,遂朝店家叫了一份砂锅素丸子,先舀一勺汤水,忍着轻微的烫嘴喝下,额间就冒了汗珠酒气也下去三分,说来也怪,总是喝多,难受之余也决口不再多喝,却屡屡不能自已

  吃砂锅丸子最好使用磁勺,第一口一定要喝汤,然后就是最妙的白菜爽口清脆,带着鲜甜,而主料素丸子却失了该有的地位,可能是脆硬的外壳让柔暖的汤水一沁,变没那么坚强了,厨房如此,有时人生也是如此,却要更加小心

  素丸子一般都是萝卜丸子,青红白萝卜切短丝,拌入面粉盐糖,搅打上劲,取一小勺,双手配合,做金桔大小下小火油锅养熟,再下大火油锅逼出多余油分,更加三分酥脆和焦香,刚炸出来的素丸子做砂锅最好,油脂味道清爽,经高汤一煮,吸饱了汤水,下口绵软中带着少许的脆韧,那瞬间唇齿间的口感最是珍贵,放凉的丸子次之,虽没有那么酥脆的口感,但多了一份韧,油在丸子外面的保护也减少了汤水的渗入,口感便别具一格,隔夜的丸子最差,油脂已经开始腊化,萝卜也变得苦涩,怕是只能用重口调味了。

  砂锅最好是选斗型的浅锅,砂锅丸子不用盖子,用不得焖煮,放在火上烧就是了,锅底热点上少许芝麻油,用白菜叶子涂匀,白菜最好要选菜心,有的店家用娃娃菜,多了一份甜,却少了一份美好的苦涩。

  下高汤或水,轻微的煮下白菜,便可下其他东西,有的人喜食豆腐腐竹或丝粉海带一类,也可下入。我独爱河虾,取河虾三两只,带壳开背,清净虾线,挤断虾筋,连着虾头虾脚一股脑丢进锅里,熬出虾脑才是上品,待锅中的汤沸了,撇净浮沫,点上些胡椒,加水煮开,把炸好的素萝卜丸子丢进去,关火上桌,趁烫就能吃了。

  小的时候家里老人就说过,烧烫了的砂锅不能放在砧板上,因为砧板是竹木的,砂锅的陶土的,木克土,两者一碰砂锅的土被砧板的木所克,便裂开了。少时好奇却怕损了物件,也怕挨打挨骂,便从未有过试一试的念想,后自己挣钱了,感觉底气稍足,趁着熬煮汤粥试了一试,锅未裂,心中窃喜,但也仅仅那一次而已。

  年纪稍大后,自己用砂锅做丸子,试过加各种味料,皆不如简单的白菜丸子好吃,白菜帮子,萝卜丸子,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一味,也能算是萝卜与白菜可以兼得了吧。

  说到随性的做菜,曾试过加入午餐罐头,味道比其他食材要好回想那味道感觉相识,不知道到是自己年纪大了,还是怀旧的情绪愈高,但一两次后便不再加,感觉腻口的厉害,还是单纯的砂锅素丸子吃不厌。

  记得小学时候,家中父母每年都有值夜班工作,一年几周不在家睡,调好时间,那些日子,晚上便是我跟爸爸,或者跟妈妈在家,跟妈妈还好,跟爸爸,却总是逃不出吃面条,我自小不善表达不满,终归是忍着或者爆发,想吃好吃的这种事情总归是没必要的,遂抗议便是无声的,但脸色肯定不好,爸爸便会带我出去吃饭,那时家中不富裕饭店的饭就是最大的奢侈品,其实也就是苍蝇馆子罢了,而大盘鸡是最奢侈的,然后便是羊肉串,均不敢多要,尝尝味道,便说吃饱了,虽不满足,但也很是满足,便能独自美美的乐一夜一天,那时觉得,有钱真好。

  唯独能吃饱的,便是家对面的家庭饭馆,一碟凉拌杂蔬,一份鱼香肉丝,爸爸会喝瓶啤酒,我乐得一碗米饭完整盘鱼香肉丝,爸爸便会让我多吃,自己就是凉菜啤酒,最后会叫一份砂锅素丸子,父子同食。

  玻璃门外寒风凛冽大雪漫天,隔着结满水雾的玻璃门,喝着砂锅里的汤,看着不时划过路面的橙黄色车灯灯影,猜测这是一辆小轿车还是面包或是公交车暖暖的吃饱,被爸爸牵着回家,咯吱咯吱的踩着地面,看着天,看着被路灯染成橙黄色的雪花满眼幸福和满足,没有一点泪,没有一点苦,也没有任何不开心,没有任何不能说出口,那时,最美好。

  前些年入川公干,故自一人傍晚独逛,因为是在成都的夜市,满街都是麻辣鲜香的味道,吃了几天的火锅,便想着清淡一下胃口,寻觅往复而不得。

  回酒店的时候,在一条小街上,看到一个招牌,上面写着串串稀饭云云,细看发现砂锅二字,便进了小店。

  我这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到什么地方,学什么方言,四川话不难学,虽说不上唯妙,但一字一句也不会招人讨厌和误解,店里只有一个人在吃饭,一身黑色衣服,腰上别着个手机,一闪一闪的蓝色光,我心中纳闷,这个时代,还在腰上挂手机的人的着实的不多了。

  朝店家点了砂锅丸子跟炒猪肝,要了啤酒就着夜市买的小食,边吃边等菜,一杯酒下肚,再抬头,那黑衣食客已经离开了,桌子上一个空面碗和一张十元钞票,一定是熟客吧。

  猪肝先上,红油包裹着嫩滑的猪肝,一把葱花,煞是好看。我便把买的小食放到了一边,我本不嗜辣,但吃着也是收不住,完全忘今天出来是来找清淡的,店家收了对面桌上的碗筷跟钱,走过来坐下,跟我聊天,无非就是客从何处来,要到哪里去,一时间我竟语塞不知所言,只能笑笑,店家便转了话题,说起了他的爆炒猪肝,竟拿了筷子,夹了一片,回味之余才觉得尴尬,说这顿饭不要钱了,又径自拿了啤酒跟一碟凉拼菜,与我对桌同饮起来。

  我本就不善言辞,但遇到如此店家,借着啤酒酒劲便聊开了,事情过去很久,忘记聊了什么,只记得那店家也不是川人,是从新疆而来,留学日本,回国入川,便不走了。

  啤酒喝完,店家端上砂锅丸子,便回后厨收拾了,我看着砂锅,猛然间一怔,这砂锅丸子,竟是肉丸子,锅里飘着蟹棒跟竹轮,丸子应该是牛肉的。

  我舀了一口汤,趁烫入口,油香四溢,又吃了丸子蟹棒竹轮和垫锅子的青菜,都超出的我的意料,原本以为砂锅丸子,还是要萝卜白菜,没想到这一锅却让我有点动心了。大口吃完,我喊店家结账,店家喊了个价格,让我把钱放在桌上,我才觉得刚才那黑衣食客也许并不是熟客。

  出了那食肆,往酒店走,也许是热汤和冷啤酒的原因,腹中感觉不适,便忍着加快步伐,突听后面有人在喊叫,转头看是那店家,他追上来拿着我放在桌上的钱,道着抱歉,说答应请客了就要请客,我把钱推回去,还是让他收了。

  他很浪漫,但也需要生活

  后来的机会,也吃过砂锅鱼肉丸子,砂锅豆腐丸子,发现都对口味,每每回想成都那晚的小店故事,便是一笑,如梦中蝴蝶,谁知道是真是假呢,只是叹世界好大,砂锅丸子也有千万种的做法,又觉得世界好小,很简单的,就能装进一煲小砂锅里。

  砂锅丸子,伴随了我好久,不知道下次吃是什么时候。

  心念念念旧啃着馒头,步碎碎,碎步追赶时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砂锅丸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