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市井故事《皇桥朱革》
日期:2018-09-26 00:30:41 作者:张治 阅读:

市井故事《皇桥朱革》

  家住城郊皇桥村的朱革一直在新华书店保安好看“三国”喜读兵书。《三国演义》一百二十章,章章滚瓜烂熟,有名有姓的千把人个个了如指掌;《孙子兵法》十三篇篇篇倒背如流,三十六计如数家珍学以致用,朱革把大小计谋运用的不留痕迹天衣无缝,十几年间协助村长化解邻里矛盾消除干群误会融洽村民关系,为村长连任立下了汗马功劳

  村长当了书记后力荐孤门独户没有野心的朱革进了村委名正言顺地从幕后走到了台前。通过朱革的脑子书记的嘴,把村里局面搞得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朱革成了方圆名人

  多年前在朋友儿子婚宴上见到了大名鼎鼎的朱革,当时朱革年近五十不显老,头发乌黑,脸白象得象刚出锅的馒头,大眼睛,双眼皮,一看就是个聪明人。

  刚落座,朱戈就成了主角,毫不吝惜地把大家吹捧了一遍,美的夸漂亮,丑的夸气质,高的夸出众,矮的夸精明,胖的夸福相,廋的夸机灵同桌一个不漏人人有份。朱革结结巴巴的语气平添几分幽默,即刻活跃气氛,不知不觉就开了席。

  凉菜上来一盘大虾格外引人注目,肥肥的虾顺次摆放在精美的瓷盘上,洁白的盘裙,红红的大虾,绿绿的西蓝花点缀中央,让人赏心悦目垂涎欲滴

  大家举箸欲下。

  “慢!”

  大家齐刷刷停下筷子盯着朱革的脸。

  “不能吃、不能吃、不能吃。”朱革连连摇头不说原因

  “含寄生虫可传染病。”

  “酸性容易痛风。”

  “脂肪多能堵血管。……

  唯有朱革吃着菜喝着酒笑而不言,见大家都发表过了或深奥浅显见解,长叹一声开口换了话题:“这月不顺,处处倒霉,昨天迷信老婆给算了命”,顿了顿环顾一下屏气静听的同桌接着又说“算命的安排‘多吃鸡腿乌龟头,下月初一不见愁’,不知灵不灵?”

  “这好办,灵不灵试试呗,吃肚里又不浪费”同桌纷纷建言。

  正说着服务员上了压轴大菜“霸王别姬”,乌龟和鸡都有啦。

  受传统美德的邻座年轻人忙着为朱革撕鸡腿夹龟头。朱革在同桌的劝说中显得极不情愿地吃下。

  酒席很快结束,同桌客套着离去

  朱革打着饱嗝,剔着牙,用手示意服务员拿来了塑料袋,把一筷未动的大虾打了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市井故事《皇桥朱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