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中年男人的心灵独白:我是怎么排解内心焦虑情绪的?
日期:2018-09-14 13:45:58 作者:天空永远蔚蓝 阅读:

中年男人的心灵独白:我是怎么排解内心焦虑情绪的?

  版权说明本文系蔚蓝原创,转载请后台留言,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作者天空永远蔚蓝,原名张敏,知名情感专家,专注婚恋情感研究十余载,发表相关作品千万字。代表作《爱的细节》、《为何越爱心越伤》。微信公号:天空永远蔚蓝()

  商务合作转载:后台留言。

  文/天空永远蔚蓝    图/网络

  前些天被一位美女读者问到一个,有些陈旧但却比较隐私问题

  你在平时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会感到焦虑吗?你是怎么排解自己的这种焦虑情绪的?

  说实话,她的这个问题其实是问得特别应景的。最近的我,就感到特别焦虑!而且基本上是,所有中年男人有的困惑和焦虑,全都压在心头。

  然而,我并没有感到恐惧,因为我相信自己排解情绪的方法

  焦虑不可怕,可怕的是爱好上的空白

  我是一个既不抽烟(以前抽得特别凶,但因为政治任务给彻底戒了),又不喝酒,而且特别宅的男人。甚至,我对吃喝也一点不讲究。一年365天,我有360天的胃口都是超好的,基本上属于随便捡两块鹅卵石打个汤,我就能吃下两碗饭的那种。

  虽然这样的我有些粗糙,但我的灵魂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所以,我一直都希望能找到一个高雅一点的爱好。而且这个爱好,必须是健康、随时随地并且不需要花什么钱的。

  就像一个矮穷挫的老男人,虽然谈不起恋爱,甚至娶不起老婆,但依旧没人能阻挡我去多看一眼,满大街的白富美。

  所幸的是,我找到了这样的爱好,它是心灵上的。我特别喜欢音乐

  坦白说,虽然我不懂音乐,但我对音乐的要求却并不低。只要给我时间,我认为音乐是能排解我内心95%以上的焦虑的。

  我特别喜欢那种戴上耳机,一个人在音乐中行进的感觉,最好是天高云淡,天空有着月亮,或者有微风,下着蒙蒙细雨。在这样的场景中,我时常连续走一个多小时,毫不知累。

  我喜欢的音乐中,有百分之七八十是没有歌词的。因为在我看来,除非是特别相得益彰的词,绝大多数都只不过是尘世中的喧闹,非但不能静心,反而哼哼啊啊地容易让人烦躁

  甚至从某种角度上来说,那些词常常只能是限制了音乐的灵性和人的想象力,就像总有一个声音在你耳边告诉你要做这做那一样

  说实话我听音乐不是为了听你诉说,而是为了让自己的诉说能在你的音乐中找到答案!仅此而已!

  所以我认为,对于一个焦虑的人来说,最好的音乐就是能补足他的心灵所需,能填补他的情绪缺口,能让他在音乐中任性地发泄,并且能让他在任性狂野之后静下心来,与自己和解!

  你们不是喜欢酒后微醉的感觉吗?没事,我听音乐同样能醉,而且醉得酣畅,没有后遗症

  你们不是能旅行吗?能去很多地方游玩吗?没事,音乐就是我的翅膀,它会带我走过人潮汹涌,翻过山越过海;

  你们不是吃喝嫖赌,艳遇情人吗?没事,我的音乐里全都有。每一个温暖音符都是我的情人,每一声凄凉的咏叹都是我心灵的至交,每一首心灵切合的曲调都能让我大快朵颐。

  阅读是一种生活,但更是排解焦虑的方式

  多年来, 阅读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更是我排解内心焦虑的一个渠道

  以前,心情不好,或者有饥饿感,甚至是感觉到严重危机感时候我会买很多很多的书,经常是几十本地去买。但后来我却发现这样的行为只能缓解当时的情绪,但其实内心的焦虑会依旧还在,而且非减反增。

  因为,那些买回来的书,我多半不会去看,也没时间去看,甚至还会出现选择困难。有时候还会盲目求大求全,无法细细静下心来与书的作者进行对话,这样的阅读毫无营养生机它就像是我们在饿得心慌,饥不择食时,一口气吞食下去的那桶方便面,不但对身体毫无益处,而且还会留下很多的后遗症。

  所以,从两年前开始,我就已经对自己的阅读有了一定的调整。首先,对阅读的书籍我已经越来越苛刻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求大求全,或者随便在哪里看到一个推荐和榜单,就盲目地跟着去买啊看啊,而是更愿意根据自己个人喜好的品类、作者和出版社,以及志趣相投的朋友的推荐。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一直都偏爱那种文字中有温度和灵性的书籍,并且愈来愈不喜欢某些所谓的大家站在讲台说教式的文风,更不喜欢他们所谓的权威

  无论书的作者是谁,它必须让我在阅读中,感受到最基本的平等放松,最好是朋友,能进行心灵对话的那种。哪怕是我们的意见相左,也能让我通过他的文字,捕捉到他的真诚

  其次,我阅读从不追求速度,速度的快慢完全取决于这本书的本身。如果它是以客观表述为主,我可能会读得稍微快一些。因为我认为客观的东西总是不容易产生变化的,无论我什么时候去读,它都会是那个样子,与我阅读时的心情灵感无关,只需快速过一眼,知道是这么回事就好。最多不懂的时候,我再重新回来有针对性地查找就好。

  但对于一些小说、心情散文主观性比较强的随笔,我却往往会读得特别慢,有时候还会反复对照章节前后的文字来看。我会尽可能地去体会作者的情绪和心情变化,甚至在脑子里还原一个作者写这些文字时的场景,包括他是因为受到什么样的情绪驱使才会写出这样的文字。

  有时候,读到这类文字的闪光点共鸣之处,我会无意识地做出一些各种古怪表情。我特别享受这种忘我地,与作者进行隔空对话的感觉。我会特别有成就感,会把自己当成作者的知心朋友,会在潜意识里敲敲作者的肩膀,并且告诉他:“你这个坏东西,别以为你的坏心眼没人知道,我知道,但一定会替你保密!”每每读到这类文字,我的焦虑情绪就会烟销云散。

  另外,对于我真正喜爱的书,我会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不仅喜欢拿铅笔在书上画,而且还会摘抄里面的一些字词句,甚至连续几个段落我摘抄下来的那些内容,多半不美,但肯定是特别有灵性的东西,或者至少可以让我在近期随时拿来都能找到灵感的东西。

  我不知道我现在的这种阅读嗜好,是不是走入了一种误区,但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坦白说,我现在读书的时间越是少,我就越是希望每一次都能是一场美丽的艳遇。

  洗澡,是我排解焦虑情绪的一个偏好

  我一直认为,洗澡是和自己进行心灵对话的最好方式。

  当我把全身所有的衣物都脱光了,赤条条地站在镜子前,站在浴霸强烈灯光下,给自己的每一寸肌肤按摩,涂抹上自己喜欢香味,任暴雨如注在头顶上倾盆而下,那一刻,我只属于我自己。

  但这个时候,我的思绪不会停止。我的思绪会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活跃和有灵光,它会把我分解成两个人,它会让我和自己的执念对话,会让一个我去宽慰和点醒另外一个我。

  有时候,我也会在洗澡的过程中引吭高歌不但别人听不见,自己也听不见。门是关着的,水是开着的,没人能分得清我在流泪还是流汗, 这样挺好!

  而且,始终觉得,自己洗澡的时候才是最聪明的。它会让我特别自知,思路也特别清晰,有时候短短的十分钟,我能在脑子里列出一篇文章的提纲,甚至能提前安排好明天乃至一个星期工作重点水流的速度越快,我的思绪就会跟着转得越快。

  所以,洗澡时间的长短,常常是我心情的晴雨表。心情好的时候,我会洗得很快,就像有了灵感半小时就能写好一篇文章那样。但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会洗得特别慢,有时候会要三四十分钟……但无论压力有多大,从浴室里一出来,我就会容光焕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中年男人的心灵独白:我是怎么排解内心焦虑情绪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