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已婚女人的内心独白:“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日期:2018-06-27 21:03:59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

一个已婚女人的内心独白:“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每晚九点,伴你入眠

  点击题目下方蓝字关注 七言先生

  一个已婚女人内心独白

  “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文 | 孜孜

  朋友潇潇是个4岁孩子妈妈,她一直自己带娃,孩子三岁送进了幼儿园以后,她就开始上班工作了。

  本以为她又要工作又要带孩子一定十分辛苦,可深夜的时候,我却总能在各大社交平台里看到她的足迹

  那天我问她,怎么睡那么晚,不累吗?

  她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

  怎么会不累?每天上完班回到家累到不想动,可还得陪孩子读书、做游戏收拾屋子、做家务……但就算这样累,我也舍不得太早休息

  你不明白,孩子睡着之后那种“整个世界终于清净了”的轻松感,对我来说有多珍贵。一天忙忙叨叨,就这一小点时间是自己的。刷刷朋友圈、看看购物车……哪怕是发会呆呢,就只是安静的呆一会也是享受啊,哪还舍得早睡?

  她的世界里被工作、家庭和孩子占满了,一天24小时竟然要牺牲睡眠时间才有一点时间留给自己。

  就像她说的“我这熬的不是夜,是自由啊。”

  成年人的自由都很贵,宝妈的时间更是弥足珍贵

  01

  其实很多宝妈都和潇潇一样,她们的生活几乎完全被工作、家庭和孩子占满了。

  记得之前网上有一个小视频很火,苏格兰的一个丈夫嫌弃自己做家庭主妇妻子成天无所事事,于是妻子一怒之下,把自己一天的监控视频甩给他:

  这位妈妈虽然没有外出工作,但是从早忙到晚几乎没有歇息的时间:带孩子、洗衣服、收拾屋子、做饭……

  那位爸爸看到视频之后被沉默不语,终于理解了妻子的辛苦和不容易。后来他还把这段视频传到网上,让更多像他一样不理解老婆的人学会反省,知道老婆的不易

  一个女人的辛苦,又岂是一段小小的监控视频所能涵盖的?

  面对领导,女人要做着和男人一样强度的工作,却又经常因为家庭孩子原因在找工作时候碰壁,在升职时候错失机会

  面对长辈,女人要做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儿媳,一个孝顺体贴的好女儿,有了委屈苦楚也大都只能自己消化

  面对家人,女人要做一个入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老婆,还要做一个既能煲汤煮饭换尿布,又能辅导答疑指引人生全能妈妈。

  有人说,成年人的烦恼根源,不是年岁渐长,不是生活的艰辛,而是不断叠加身份

  谁也不是全能超人,家庭工作之间总要有所倾斜;和长辈之间也免不了有小口角、小矛盾;孩子陷入无休止的哭闹的时候,就算亲妈也会不耐烦;她们比谁都想让自己身材更好、颜值更高……

  一个女人即便晋升为了老婆、妈妈,她也只有一双手一个大脑而已。同时应付这些琐碎,这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说成年人的世界很难,那已婚女人的生活辛苦程度,则是在此基础上加了一个比较级。

  02

  面对诸多的身份,很多女人都可以做得游刃有余,应付自如

  可是很多人做好了一个妈妈、一个老婆、一个职员、一个领导……却唯独没时间做好自己。

  主持人杨澜曾经在自己的一本书里说:

  所谓对自己好一点,不只是美个容、喝杯奶茶什么的,更是应在心理上对自己多宽容、多肯定

  夜幕降临,孩子和孩子他爸都已经安然入睡之后。

  你不是任人差遣的职员、不是拘谨克制的儿媳、不是操劳忙碌的妻子,也不是辛苦忙碌的宝妈,你只是你自己。

  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和自己对话,你可以思考世界人生,也可以什么都不想放空自己;你可以吃吃喝喝,看剧刷网页,也可以美容护肤、看书听音乐……

  做什么都好,这段时间只属于自己。在这个独处的时间里,就好像从心里给自己放了一个很短的假期,就算只是趴在阳台看看夏日夜空,也会觉得无比惬意吧。

  每天疲于奔命很累吧,生活再忙也要抽点时间留给自己,可以是寂静无人的夜晚,也可以是暖意洋洋的午后,或者随便什么时间都好。

  人得学会给自己充电蓄能,只有学会了和自己对话,才有机会和幸福比肩。

  03

  曾经听过有人吐槽:生活里谁都辛苦不容易,为什么抱怨的却大多数都是女人?

  而事实上,很多女人抱怨也好、诉苦也罢,她们不是怕累,而是怕不被理解;她们不是嫌辛苦,而是担心这份辛苦枉付。

  记着在知乎上曾看到一个匿名男网友从一个丈夫的角度,把陪伴妻子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喂养孩子的过程写了出来,字里行间满是心疼爱意

  看着她因为怀孕和哺乳肚子上的一圈圈赘肉,还有因为怀孕而长了斑的脸颊。我更多的不是嫌弃,是发自内心的心疼,她曾经是一个多么爱美姑娘啊,为了生孩子、带孩子,真的牺牲了太多了,老婆真的太辛苦了……

  这个回答点赞特别高,下面全是赞扬答主和羡慕她老婆的评论

  然而答主和其他男人相比,并没有多做什么,他只不过在理解和爱护自己老婆的时候,多用了点真心。却因此,成为了上万网友眼中的“稀缺好男人”。

  原来女人要的并不多,老公一句发自内心的“老婆辛苦”,她就心甘情愿付出几乎全部的自己:

  多少人曾经是个夜夜笙歌、朋友嗨聚不断的朋友圈女王,结了婚以后孩子几岁就有几年没去过KTV了;

  多少人曾经是个连煮泡面都不敢用煤气的小公主,结了婚以后,煎炒烹炸样样精通;

  又有多少人曾经是个就说走就走、因为一张照片就能远赴千里的文艺青年,结了婚以后,去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妈妈和婆婆家……

  之前还有个话题在网上很火:为什么女人结婚前后会判若两人

  哪有人愿意结个婚就变丑、变唠叨、变得没有自我和梦想?所谓“判若两人”,不过是她们为了爱做出了牺牲和让步。

  女人在一个家庭里面,扮演的往往是“付出者”的角色。她们在权衡得失的时候,总会优先考虑家人:

  无论是曾经珍视的工作机会,还是昔日无比看重的身材容颜,只要可以换来家庭的和睦安康、孩子的健康成长,她们都心甘情愿舍弃和忽视。

  会这么做并不代表她们有多伟大无私,只是因为她们爱家人胜过了爱自己

  她们付出了那么多,作为最亲的人,怎么舍得连一句撒娇式的抱怨都听不进去?

  04

  生活是最公平法官,它从不会放过谁,也未曾亏待过谁。

  你也许受尽了委屈,但宝宝软软糯糯的一句“妈妈,我爱你”,不是又将你整颗心溶化了?

  你也许千万种身份之间切换地精疲力尽,那就停下脚步听听心里的声音,第二天太阳升起,你也许会发现其实也并没有多苦。

  你也许习惯了吐槽抱怨,但老公一个坚实拥抱,家人一句暖心的安慰或许就会让你怒气全消,生活其实没那么糟糕

  试着放松心态,哪怕发呆、哪怕小憩,给自己留出一个重启的时间吧。

  和自己和解,生活才会和你和解。

  当你的身体精神心灵都不再紧绷绷的时候,当你学会用另一个角度窥探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身边所有的环境都会轻松起来。

  对自己好一点,笑容多一点,生活很难,但也乐趣满满。

  愿你爱孩子也爱自己,爱家人也爱身体,爱工作更爱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已婚女人的内心独白:“我熬的不是夜,是自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