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莲花仙子
日期:2018-09-14 19:53:0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莲花仙子

  一场车祸让我的身体残废了,身为男人的那个我已经死了。哥哥为了便于照顾我,将我接到他家,由嫂子负责照顾我的日常生活。我强烈意识自己残废的身体带给了我无尽的折磨。我自怜的心态已到了病态程度。以往我是一个健康好动的人,很不喜欢病痛肢体残缺的这类人,连看都不想看这类人一眼。对这类人我很有同情心,但怜悯同时总带着些排斥厌恶。而现在,我自己就成了这样一个既让人同情怜悯,又让人感到排斥和厌恶的人,身上总盖着这一条毯子来掩盖自己根本存在的双腿。

  那一日,家里来了嫂子家的几个亲戚,三个老太太带着一个少女。三个老太太都是年过七十的模样,我随着嫂子分别叫三个老太太为大姑婆、二姑婆、三姑婆。大姑婆的一张大脸清瘦见骨。二姑婆比较丰腴大大的圆脸上闪亮着一双深陷的小眼睛,三姑婆身材瘦削,像一张揉皱的旧报纸,她们的外表给人一种时间久远的感觉,仿佛时间在她们的身上已经静止一般,而跟在她们身后的那个姑娘,就像是被施了魔法失去仙力的仙女,她长得高挑纤细脸蛋瘦削,额头光亮,一头乌黑的长直发,简直像是从卡通图册上走下来的人物,严格来说她并不算漂亮,但身上散发着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一种很久远以前的那种美,不带一点现代气息。她的身上没有俏皮活波的少女特质,没有装点的魅力五官也没有迷人之处,她的所有简朴的美都来自于她自身的恰到好处结构骨架端正,看起来像乾隆盛世时的大家闺秀庄重拘谨,脸上有一种自带的贵族气息。

  我缩着身子敏感地等着看别人对我的现状反应,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反应都让我退缩,怜悯的眼神对我来说实在是糟透了,那些假装我完全正长的圆滑言谈也让我心痛。如果不是嫂子有着钢铁坚强意志坚持让我在客厅里和大家见面的话,我很愿意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什么人也不见,可是嫂子坚决不让我成为隐居者。

  三个老太太看到我是并没有让我太尴尬,大姑婆采用圆滑的策略避开,二姑婆则很有母性地无法克制流露母亲般的怜悯之情,三姑婆是比较迟钝的那种,没有表现出那种留意到我的言行

  只有那个姑娘出乎意料,她看到我时,眼神一点都没有闪避,她看着我的样子,就像是在脑子里把我和屋里和其他人和物都盘点一次一样,好像我是目录上的一件物品,一系列和她无关的东西之一。她看过我之后,将眼光移到电视柜上的那个陶瓷马上,她问我那是什么,我便告诉了她。她有一个高超技能,那就是保持安静,她静静地坐在那里,不吃零食,不翘腿,也不玩手指头发,她只是静静地直直的坐在那张高大的转椅上,一双修长的手放在大腿上,和电视柜上的那只陶瓷马一样,一动也不动。不同之处只在于一个在电视柜上,一个在椅子上。我心想,他们都中共同的特质,那就是都属于一个过去的时代。她总是坐姿笔挺,脸上挂着甜美若有所思笑容,任何人跟她攀谈她都是礼貌回应,但不需要她继续对谈。

  她们走后,我对嫂子说:“那个女孩子看起来不像是真人。”

  嫂子回答:“确实如此,她像是从紫禁城里走出的公主。”

  “没错,她应该是做着八抬大轿而来,而不是坐那辆老旧的皮卡车而来。”我好奇地加了一句“她几乎没有讲话,不知道她都在想些什么。”

  “或许,她什么也没想。她是一个从未离开过家,被三个老太太圈养起来的莲花仙子。”

  我在想,她会不会觉得这趟拜访很无聊,她的人生应该是单调乏味的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莲花仙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