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囚禁在“俄罗斯方块”里面的年轻人
日期:2018-08-25 09:01:15 作者:毒哥 阅读:

囚禁在“俄罗斯方块”里面的年轻人

  每一个睿智灵魂

  都置顶鸡汤

  文 | 毒哥 x 路马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20岁的时候种下一棵树,如果悉心培育的话,那么30岁的时候,这棵树一定会枝繁叶茂;但若20岁的时候在练习“俄罗斯方块”,就算每天勤勤恳恳,到30岁的时候,可能只会收获一台磨损了的游戏机

  01

  1984年,莫斯科科学院有一位年轻研究员阿列克谢,由于自己所在的自动控制部门工作太无趣,他凭着自己对数学热爱开始创造新的游戏,他试着把一些正方形方块组合成不同形状,让他们交缠着下落,直至摞在一起,这个小游戏被命名为《俄罗斯方块》,它在被创造出来之后,迅速风靡世界

  看着屏幕上,一个个小方块缓缓降落,而你必须在迅速思考之后,翻转移动这些方块,放到合适位置,来让他们消失,如果稍有不慎,把一个小方块放错了位置,你就得手忙脚乱的,去花更多的时间来消除它。

  如果把上面这段话里的“小方块”换成“工作”,是不是很眼熟

  从你走进办公室开始,一个个任务接踵而至,收发邮件、会见客户、撰写报告,一天的时间,就在这种循环往复中消逝,你也被这些重复的任务,折腾精疲力尽

  而在这个真人版的消除游戏中,我们完成的大多数任务,就像俄罗斯方块里,那些消失的方块一样,除了一纸记录,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大多数人的生活,也就在这样的奔波劳碌中,看不到尽头、找不到出路

   

  02

  这里要提到另一位俄罗斯人心理学家蔡加尼克,他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现象咖啡馆服务员记忆力都很惊人——但是只能保持到餐点送到为止。

  他们能记住一桌12人点的东西,不过一旦食物饮料上桌后,他们立马忘得一干二净。蔡加尼克将这种把未完成的任务,坚持保留记忆中的现象,称为“蔡加尼克记忆效应”。

  工作中,大多数人总是会对未完成的任务念念不忘,而对那些已经消除了的“方块”置之脑后;陷于手头紧急的事务性工作无法自拔,而对思考这些事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却毫不在意;对即将到来的中年危机无比焦虑,却不愿意去认真想想,如何提升自己克服危机。

  如同被禁锢在俄罗斯方块里面的人生

  03

  明代大儒王阳明,早年曾深信朱熹的“格物”之说,于是就在自家庭院前格竹子,格了七天七夜,“格”病了也没“格”出理来。后来终于参透,物体本身并不能帮助人提升认知,所谓的“格”,是知行合一,要从事物中参证道理,然后在自己的身心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提升自己。

  我有个朋友小齐,在一家国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每次聚会都要跟大家吐槽,每天打不完的电话、筛不完的简历、填不完的报表,用他的话说,就是“感觉像个打下手的,工作内容极其不饱和,也学不到东西”。

  突然从有一天开始,小齐的吐槽变少了,开始每天都忙碌充实样子,大家不适应,经常会问起他缘由,终于,他跟我们说,有一次他有机会领导说起自己的困惑,领导没有回答,问了他两个问题

  你看了那么多简历,对公司的后备人才储备有新的想法吗?

  你填了那么多报表,对现在的薪酬绩效考核有新的建议吗?

  小齐幡然醒悟,没有无意义的任务,自己所谓的不饱和,只是因为满足处理表面事务,对待一项工作,只有探究到工作背后隐藏的价值,挖掘出事务之间的内在关联,才能真正的理解工作的意义,否则,只能永远做一个打下手的。

   

  04

  我们上学读书的时候,遇到一道难题,不会只满足于知道答案,而是会绞尽脑汁解开这道题。但是,随着年龄增长,似乎我们一不小心就把这个习惯弄丢了,习惯于日复一日的完成重复的任务,只要有结果万事大吉,却没有思考为什么会重复,怎么从这些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怎么看待三十岁以上的基础岗位求职者”,下面众说纷纭,暂不对这个问题和相关答案蕴含的价值观予以置评,但是从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甚众,可以感受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未来普遍焦虑,或者说,害怕自己也成为这样的“基础岗位求职者”。

  从基础岗位跨向更高阶职位,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愿望,要实现这个过程,不只需要努力,更需要日常的深入钻研和探究,在工作中,即使是最普通的写总结、填报表,在尽职尽责完成的同时,也不妨多想一步,这些总结、报表的来龙去脉,怎么优化这些总结、报表。

  这样如果哪一天,真的用得上的时候,你也可以成为那个对工作信手拈来娓娓而谈的人。

  只有跳出方寸外,方能俯瞰天地间。

  毒哥的防失联备用号

  悄悄走一波关注

  文 | 毒哥 x 路马

  微信公众号 @毒鸡汤(ID:du-jitang)

  往期推荐

  【养猫吧】喜欢猫的朋友点这里

  我发朋友圈是让人点赞的,不是听你瞎逼逼的

  你不是毒舌,你就是见不得别人好

  道德不再是约束自己,而是为了审判别人

  被这句话毁掉的年轻人

  转发再多杨超越你的人生也依旧丧

  毒语

  听说今天是鬼节,大家不要怕!教你一个辟邪的方法: 见到鬼的时候第一句就问它借钱,这年头,一说到借钱,鬼都怕你。

  毒舌|社评|感悟|干货|

  负能量也是鸡汤

  只不过它更真实

  长按二维码关注毒鸡汤

  后台回复新闻

  再送你一篇特别推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囚禁在“俄罗斯方块”里面的年轻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