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融淄砚文化于课堂
日期:2018-08-18 00:43:21 作者:播种阳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融淄砚文化于课堂

  迎着太阳,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调研。我们先准备去洼子村采访一下韩玉玲师傅,但是又想到后天需要去洞子沟看看,正好顺路,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淄砚轩拜访王丽美师傅。见到王师傅,她对我们一如既往热情

  针对调研团咨询问题,很热情的回答我们。针对如何拜师的问题,他说道近年来全是一脉单传。比如父亲传给自己儿子,但是到了20世纪80.90年代,淄川成立了制砚厂,有专门的师傅教他们20多个学生手把手教学,但是学的深浅程度主要靠自己悟,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除了问她怎么拜师的问题,还问了关于如何使用石料的问题,她告诉我们一般石料分12层但是能用到的只有几层,因为采用的手法是高浮雕,相比起北方的石料,南方的石料更脆。

  下午我们一行人去前河村,看到了李居征和高功成师傅。我问了写关于淄砚制作过程,他告诉我们,一般过程主要包括下料、设计、粗雕、细雕、最后用砂纸在水里打磨。有时候还打蜡。今天我们还看到了师傅们平时用的工具,比如靠铲圆刀平刀圆规尺子什么的。

  今天走了一天很累,但是很充实感觉又对淄砚了解深了一步,正好最近淄川在申请中国淄砚之乡,希望能对此有所帮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播种阳光暑期实践团”融淄砚文化于课堂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