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其实,我们藏族人很羞涩的。”
日期:2018-08-07 23:31:46 作者:哮天 阅读:

“其实,我们藏族人很羞涩的。”

  大家好,我是ཡར་འཕེལ་རྡོར་རྗེ,藏文发音似“盗耳机”,汉语名字叫多杰。

  我来自三大藏区之一的安多藏区, 是个自小在草原长大的纯种藏族汉子

  离开藏区外出求学 6 年,听过太多关于藏族人误解,每每听到都哭笑不得

  今晚,我作为少数民族发言人”系列第二期的发言人,给大家分享 13 条藏族人的生活真相希望能解开一些朋友可爱疑惑。(第一期可点击查看傣族王子:过了20岁,你已经算是晚婚了。)

  1.我们没那么有钱,但也要用 iPhone。

  前几年,网上流传过一阵谣言,说藏区人民个个是“隐形富豪”,手机都只用 iPhone。

  确实在藏区 iOS 系统更受欢迎,那是因为苹果有原生藏文系统,还自带藏文输入法,用起来很方便

  很多藏族家庭,都想尽量让孩子用苹果,别忘了本族语言

  有人说,因为乔布斯是佛教徒,才对我们藏族“特别关照”。这纯属胡扯,怎么可能中国的一个民族而开特例呢?

  2.路边有人朝你吐舌头不要害怕,他们只是想和你问个好。

  去藏区玩的朋友,会常在街边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佝偻老人双手向上作“乞讨”状,还伸出长长的舌头。

  手心向上,是表示欢迎。而吐舌头,更是一种友好证明

  传说中,念咒语的人舌头会变黑。所以,伸舌头是想说,我没有在向你下蛊哦。

  藏族的白寺

  3.藏族的汉子喜欢牵手,但不是每一对都有暧昧

  藏族汉子见面或离别时,会双手相握,额头轻轻相碰,行一个“碰头礼”。

  对我们来说,头和心差不多重要,这是一种很高贵礼节。我们只有对喜爱的人,才会做出诸如拉手、碰头的亲密举动男生之间也会做这种亲密的事。

  如果,你看到两个男人十指相扣走在街上,千万别误会

  他们真的只是好兄弟:)

  4.我们的相亲节目,是跳广场舞

  锅庄舞,就是藏族人的广场舞,男女老少都爱跳。

  一到夏季,草原上特别热闹。晚上点起篝火,大家牵起手围成一圈,边跳边唱。

  这时,有点儿小心思的男孩,会悄悄溜到心上人旁边,抢起女孩子身上的念珠就跑。当然,草原的女孩子也不是吃素的,拔腿就追上去,听起来就是小时候游戏,很幼稚

  但真的挺有用的,汉子们跳个舞有可能就带回一个女朋友了。

  5.我们最爱开 party,六一趴最盛大。

  藏区本来只有一个“林卡节”,定在六一前后。

  生活在城市的藏族人,会在这个盛大的节日全家出行,去郊外,找个有山有水的地方搭起帐篷,喝酒狂欢。

  但是,一年一次实在太少了,我们可是聚会狂热民族。夏天一到,藏族人每隔几天就要去野餐,打牌、跳舞、摇骰子,吃点心欢乐度暑假。

  藏区的树林,和空调一样凉。

  6.藏族的牛肉干,是生吃的。

  藏区海拔高,气压低,水的沸点低,往往水咕嘟嘟开了,也不过几十度,食物很难煮熟。

  所以,我们常吃的“风干肉”,其实就是生肉。

  不过,我更喜欢啃带冰碴子的牦牛肉,冻得硬硬的,沾上辣椒粉,人间美味

  布达拉宫

  7. 东北人爱穿貂,但羊才是我们的宝藏

  生活在牧区,草原上风大温低,只有厚厚的羊皮袄能拯救瑟瑟发抖的藏族人。

  一件羊皮袄,得用 8、9 只羊的身体拼接,又厚又重。一件好的得上万块,平时也舍不得穿。

  逢年过节,羊皮袄就是我们最有场面新衣

  8.我们的“咸味奶茶”,比一点点更好喝

  啃肉,要配奶茶。

  拉萨人的一天,是从甜茶馆开始的。早上慢慢踱过去,桌上放一块两块钱,就可以坐上一天。

  甜茶,没有波霸珍珠椰果燕麦冰淇淋红茶做底,奶味超浓,外地游客特喜欢。

  可出了拉萨,最受藏人欢迎的还是咸甜口的。放酥油,洒点盐,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是高原人民的抗寒神器

  不过一定得趁热喝。等放凉了,油凝固浮在表面,一嘴喝下去,可就全是脂肪了。

  很好喝的奶茶

  9.本田 125 ,才是我们新时代的坐骑。

  我们不骑马,不骑马,不骑马。

  生活在草原上,马,都是养着玩的。等到一年一度赛马节时,才会把心爱的马匹牵出来,比一比

  牧民们新时代的放羊坐骑,是本田 125 。每个时髦青年摩托车上,一定会挂上闪亮的跑马灯,再加一个小音箱,音量超大的那种。

  这样,飞驰在草原上时,才能放肆地跟着藏族音乐一起狂嚎。

  10.藏族男人的长发,也要好呵护

  藏族汉子,大多喜欢留长发。但三个藏区的年轻人,爱凹的造型可不一样。

  卫藏地区是两个细辫子,一起盘到脑后,插点玛瑙、象牙制品。康巴汉子,会把头发编成粗粗一根,垂到脑后,再用红黑头绳扎起来,是勇猛本猛了。

  我们安多地区的,更喜欢中分披发。像我这种天生卷发的,留的就是男士 Bobo 头。

  不过,骑摩托奔驰在草原上时,特容易糊一脸。

  我也喜欢留长头发

  11.我们的鬼故事里,吓人的是“仙女”。

  农闲时,藏民们会紧紧围坐在火炉边,边喝酥油茶,边开茶话会。鬼故事,就是这种夜晚的传统下饭节目。

  听藏族老人说,讲故事时可不能直呼“巴姆”(女鬼)。如果她们听到了,晚上要来吃小孩的。藏族人就想了一个浑水摸鱼方法

  于是,我们讲起来鬼故事就变成了:从前,有一只“拉姆”(仙女)……

  哦,听起来好像一点都不吓人了。

  12.最美情诗?仓央嘉措:不是我,我没有,别乱说。

  曾经那首流传很广的《见与不见》,藏族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是仓央嘉措写的。

  因为,我们压根就没有散文诗。藏诗是有格律的,四句四句很规整,跟唐诗很像。

  仓央嘉措的诗,看起来是谈情说爱,大多是有宗教意味的。

  所以,市面上带“仓央嘉措”字眼的情诗集十有八九,都是假的。

  13.不洗澡的皮肤油脂,是天然防晒霜。

  我听过最奇怪的一个问题是,你们西藏偏远缺水,是不是一生只洗三次澡?

  拜托,稍微调动下高中地理知识就知道,藏区有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好几百条大大小小的河流,怎么会缺水呢?

  不过,我们洗澡频率的确是少。那是因为根本必要啊。

  高原地寒冷干燥,紫外线强烈,油脂是天然保护层,御寒又防晒。况且,洗澡一旦着凉感冒,高反上来,可是要命的。

  总结 

  来到内地上大学后,常常会听到别人说:“藏族同学喜欢抱团,好像不太好相处。”

  确实,藏族是一个很羞涩的民族。

  大部分藏族学生外出上学之前,很少接触得到汉文化。汉语对我们来说,就像一门外语一样。怕生,也是正常的。

  虽然位置上有些偏远,可这些年,藏族人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文化,努力跟上时代潮流。很多流行用语,如今在藏文中也能看得到踪迹

  我想让大家看到,藏地没有想象中那么封闭、落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有自己的生活情趣

  我更希望让大家知道,藏族人其实非常热情好客,只要你愿意多一点点了解我们。希望以后大家想起西藏的时候,不再是只有“净化心灵”这样空幻的词汇

  མི་མི་ཏ། (么么哒~)

  采访

  哮天

  点击蓝字,可查看哮天以前的文章

  那些说了“小题大做”,不说隐隐作痛的性伤害

  小三劝退师:我们是正义使者,让人渣现形。

  编辑 / Kitty

  配图 / 来自多杰

  音乐 / Tatiana Manaois - Mine

  关注我们

  关注民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其实,我们藏族人很羞涩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