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故事:妇产科里的爱恨情仇
日期:2018-06-28 08:15:34 作者:静心写人生 阅读:

故事:妇产科里的爱恨情仇

  点击上方蓝字静心写人生,添加关注

  更多精彩故事等你来读

  文/韦红

  “我们不知道将会怎么离开这个世界,但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怎么来到这个人间。”

                                               —《生门》

  人们都说,进了医院准没好事,当然,除了妇产科,添丁进口的哪个不高兴?可是妇产科里面有开心的,有唏嘘的,也有啼笑皆非的故事,我是一名县级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在我们科室见过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

  1

  我是王晓燕的主治医生,王晓燕进入产房的时候距离预产期还有两天,王晓燕是头胎,相比于一般产妇紧张,她更在乎肚子里怀的是男是女。

  王晓燕的丈夫农村的,有两个哥哥,这两个哥哥都生了两个女儿,于是,在无后为大的封建陋习下,传宗接代艰巨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在之前,王晓燕来做过几次b超。每次来的时候,都会问我是男是女,只是出于原则,我们不能说。

  这次来的时候,王晓燕的婆婆如临大敌眼神里满满地期盼

  王晓燕私下对我说,她的婆婆说好了,如果她生的是男孩,将会得到公婆五万块钱的奖励

  这都什么年代了,婆婆还这么重男轻女,我们几个医生暗自偷笑。

  婆婆也是焦急,在王晓燕住院的这两天,鸡鸭鱼肉的可劲儿让王晓燕吃。王晓燕吃不下,她就说,肉生男,素生女。

  什么逻辑啊!

  王晓燕的责任很大,压力也就大,她说,她的两个妯娌,因为生的都是女孩,婆婆 月子里都没有给她们洗过一块尿布,就是连糖水,都得自己冲。

  王晓燕进产房的时候,婆婆在产房门口烧了一打钱,跪在那儿磕了几个头,嘴里叽里咕噜地念这一些咒语,我们听不懂,但是我们知道,她肯定是在乞求神仙保佑,让王晓燕生一个男孩。

  王晓燕的母亲对此并不感冒,大大咧咧地说,管他生男生女,反正都是你们家的种!

  王晓燕婆婆的脸色一沉,说,女娃也叫种儿?早晚是别人家的,一个葫芦胜过三个瓢!

  王晓燕进了产房后,她的婆婆在产房门口坐立不安,要不是护士拦着,她怕就要冲了进去。

  当王晓燕的母亲抱着婴儿出产房的时候,看到婆婆猴急的样子,叹了口气说:“唉,亲家母,真对不起,让你失望了,是个丫头。”

  那口气,分明是说,自己也感觉遗憾极了。

  婆婆瞬间愣住了,脸色异常难看大概呆了几秒钟后,把手里的褥子一扔,径自走了。王晓燕的母亲嘿嘿地笑着说:“你们看这婆婆,真是想孙子想疯了。”

  晓燕的男人有些不忍,追上去要拉住母亲,可是母亲恼怒地一把甩开他的手,怒冲冲地走了。

  接下来的几天内,王晓燕的丈夫和母亲两个人一直忙前忙后,晓燕的丈夫是一脸的喜悦兴奋,而王母毕竟年纪大了,禁不住如此操劳,一脸疲倦

  这几天里,公公婆婆始终没有来过医院一次,估计是感觉人生绝望了吧。

  出院那天,婆婆在儿子的逼迫下终于现身了。

  晓燕的母亲笑着说,亲家母,你去给孩子换块尿布,我们收拾出院的物件

  婆婆一脸的不耐烦,很是不情愿地去给孩子换尿布,可是当她看到看到孩子的性别时,怔住了,接着兴奋地大喊起来:“啊呀呀,你们弄错了,弄错了,这是一个孙子,快来看,快来看!”

  说完,高兴地差点跳起来,接着她竟然当着我们的面俯下身去,亲吻孩子的小丁丁。

  不仅我们所有的医生护士,就连病房里的其他家属都笑的合不拢嘴

  这个婆婆实在是太有意思啦。当然,他们还得感谢那位晓燕那位大大咧咧的母亲,如果她要为女儿讨说法,估计就是看另外一回事了。

  2.

  发产科里不会经常发生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我们也遇见一些令人唏嘘的。

  那天,我刚上班,忽然,B超科的李医生面色严峻地向我走过来。她的身后,是一位年仅十几岁的女孩,不,确切的说是女学生,因为她还穿着高中校服

  李医生小声对我说,这个女孩B超显示怀孕8周了,你看看怎么办?

  这个女孩低着头,齐耳的短发遮掩住脸庞双手用力地绞动衣角,裹在长筒袜子里的纤瘦的小腿因为紧张微微地颤抖着。

  看这这个和我女儿一般大的学生,我的心里一阵绞疼。

  每年的学生体检,都会有几个类似此类的事件发生,可是这个女孩实在是太单薄了,像是一张纸片,仿佛一阵风都能把她刮走。

  我们很快把她的老师叫了过来,她的老师很是吃惊,在楼道里不停的向她询问着什么。

  中午的时候,女孩的父亲赶了过来,父亲一脸的沧桑沟壑纵横的脸上满是愤怒焦急。

  看得出这是一个来自农村的父亲,他的草帽上还有几颗尚未来得及打理的稗草。父亲问明了情况,蹲在地上,双手抱头,若不是无声的抽泣引起肩头不住地耸动,真像是一个石雕。

  父亲哭够了之后,站起来,狠狠地一巴掌甩到女儿的脸上,女儿站立不稳,一个趔趄倒在一边的老师身上,老师扶住这个女孩,大概是想要说几句安慰的话,可是张了张口始终没能说出一个字来。

  因为学生在学校出了这种事,校方自然也是逃不了干系的。

  最后,我给女孩开了药,女孩的父亲小声问我,医生,孩子这么小,不会影响到她的身体健康吧。

  一位父亲,对犯了错的孩子,心里既责怪又疼惜

  后来,校方大概是不愿背黑锅,也可能是为了给孩子家长一个交代,偷偷的报了警。

  因为涉及到未成年的学生隐私,所以具体内容没有公开,但是我还是从其他渠道了解到了这件事情的始末。

  这个女孩的母亲常年有病,父亲在伺候母亲的同时,打理家里的两亩地,生活窘况可见一斑

  女孩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为了使自己的饭费有所着落,于是通过微信方式,在网上找了一个“男朋友”,条件保证自己上学期间的衣食无忧。

  真是一个傻得可怜的孩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把自己的身体廉价的兜售给险恶社会

  3.

  不仅是我,我们整个妇产科,对王雅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三年里,王雅是第三次来到我们产科了。是的,你没看错,三年里,她生了两个孩子,都是剖腹产,最后这次是第三个。

  那时二胎还没放开,我一直纳闷,她是怎么逃过计划生育处罚的。

  王雅的老公像是一个混世魔王,嘻嘻哈哈地说,没办法老婆的墒情好,就是炒熟的黄豆,在她的地里都能发芽。

  按理说,王雅的家庭条件一般,我真不知道他是如何有能力养活这一堆孩子的,毕竟,他之前的两个可是都是男孩啊。

  这次王雅的情况不容乐观,32周,早产。老百姓有一句土话,叫七(个月)活八不活。

  她的胎盘前置,长在了前两次剖腹产的疤痕上,还穿透子宫肌层,植入了膀胱,这就意味着胎盘取出后,血有可能会喷涌而出。

  我们对王雅的老公讲述利害关系,没想到她老公只是说,没事,只要孩子能保住,你们可劲儿折腾吧。

  这么粗鲁的不负责任的话,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

  真是一个奇怪的男人。

  所幸,手术很顺利,是一个女孩,五斤重。

  王雅的老公听到是女孩后,很是高兴,嘴里嘟囔着说,好好,女孩吃香!

  可是情况不容乐观,几分钟后,王雅开始大出血,出血量一度达到1900毫升,要知道,人身体里只有四千毫升血啊,这么一下子就流了半条命。

  我赶紧让王雅老公签字,说为了保命,要切掉子宫。

  王雅的老公一听,脸色一变,说:“不能切,医生,你们再想想办法,钱好说。”

  没想到这个男人说话粗俗,对老婆还挺上心。可是除此之外,我们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了。最终,王雅的子宫还是被切除了。

  我始终难以相信,是什么信念促使着,王雅一次又一次在刚刚愈合的刀疤上再添新伤?

  农村流传着一句话过日子是过人的,过人是过男孩的。可是她已经有了两个儿子,为什么还不罢休?

  王雅住院期间,他的老公整天虎着脸,嘴里不干不净地骂着。而王雅像是一个做错的孩子,只能无声地啜泣。

  两个月后,县里忽然传出一个令人震惊得消息,一个以贩卖新生儿为牟利的犯罪团伙被抓获,利益链条的最末端是王雅的老公。

  丧心病狂的王雅老公,竟然把自己之前的两个男孩都卖了!

  怪不得生第三个孩子的时候,他说女孩吃香。

  据说现在一个女孩的价格已经反超男孩了。

  是的,有人说,几千年中国重男轻女的陋习,在高昂彩礼之下,被彻底改变了。

  王雅之所以选择速产,其实是为了牟利,人家生儿育女是为了享受天伦,延续香火。而她,则是抛弃了道德人伦,这种人,在烁烁阳光下,焉有生存之理?

  4.

  有悲情的,也就有暖心的,妇产科每天都有看不完的世情冷暖

  小赵的故事就异常令我们动容。

  小赵自幼是个孤儿,是我的邻居,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所以便入赘邻村。他的老婆家庭条件倒是不错岳母在城里经营一家童装门市。可是因为小赵人有些木讷丈母娘一家颇有点仗势欺人,使唤起小赵来有点颐指气使

  刚入院,小赵就找到我,让我尽心尽力照顾孕妇

  老婆进去产房之后,小赵在走廊里魂不守舍地走来走去,不时地向产房里巴望着。在生产的时候,因为孩子个头偏大,使用了胎吸器效果仍不明显,为了保证婴儿和大人安全,我们就准备侧切一道口子

  当签字的时候,小赵的手颤抖的几乎握不住笔。

  一个多小时的生产期间,小赵仿佛苍老了好几岁。

  好在,大人小孩平安无事,当孩子被我从产房里抱出来的时候,小赵甚至没来得及向我们说声谢谢,就冲进了产房,看着脸色惨白的老婆,忍不住紧紧地抱住她,流下眼泪

  接着说出了一句令在场人都动容的话来:老婆,都说人间有两种疼最难忍受,一种是结石疼,一种是生孩子疼,孩子这么大的个儿,你受了多少罪啊!以后再也不让你生孩子了。

  老婆生产后,小赵整天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奶水不够,他跑到市场上买回猪蹄鲤鱼给老婆催奶,因为怕饭店做的不卫生,就跑到家里自己炖。寒冬腊月天气,每次送过来都是热乎乎的,他说,他是把食盒揣到怀里一路跑来的。生产之后,老婆肠胃不通,便秘,小赵又是自己亲自一点一点地用手帮忙。

  小赵简直成了整个妇产科里的模范丈夫,别人一说起来就说,看看人家小赵……

  出院那天,小赵却没有来,岳母不好意思地说,我让他在家睡觉呢,一连几天在医院里衣不解带的伺候大人小孩,是个铁人也撑不住啊。

  小赵用自己的爱,感染了身边人,也改变了岳母对他的看法,开始像一个母亲一样疼他。

  相信他们以后,在爱的路上会越走越远。

  ——完——

  香草说一下投稿的事情:

  来稿请直接发邮箱862553288@qq.com

  文章要以人物故事、情感故事为主的短篇,必须故事性强,静心写人生本身就是故事号,散文随笔诗歌之类的不要发,不适合。文章字数不要低于三千字,一旦采用,七天内会有回复,定付丰厚稿酬,从2018年6月18日起,暂定稿酬为500元起步,1000元封顶,稿费数额由文章字数、文采、故事的精彩程度等,多方面考量而定。来稿请在文末注明微信号,如被采用,我会主动联系您,并在微信上给您转稿费,不要加我微信,人太多了,加不上,就算加上了也没用,我多数时间在线。若七天内未收到采用回复,请自行处理或另做他投。

  声明:本文是投稿选用,作者原创,本号首发。

  文责作者自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故事:妇产科里的爱恨情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