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懂得“麻烦”别人
日期:2018-06-09 07:32:17 来源:十点视频 阅读: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懂得“麻烦”别人

  “ 好的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

  ▲点击收看邻里爱情故事短片《法国不隔音》

  短片讲述的是一对邻居故事,因为房子的隔音不太好,男生总是被楼下嘈杂音乐打扰,他便敲开了楼下女邻居的门。

  没想到女邻居却爱上了他,他们也曾互相打过照面,但由于都忙于各自的生活,也没有进一步发展下去。

  但是女邻居却想了个将错就错的办法,那就再“麻烦”他一次,佯装家里很吵的样子,当他再次敲开她的门,却发现是她为他精心准备晚餐

  这年头,能从邻居发展成恋人,几乎是一件不太可能事情了,我们疲于奔波各自的生活,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

  如果遇到一些困难,大部分时候,都抱着“忍忍就过去了”的心态,不愿打扰别人,更不愿麻烦别人。

  请求帮助,大概是在实在走投无路了才会启动的模式

  但生活,本不该如此。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关于“麻烦别人”这件事。

  1

  其实,世界是遵守能量恒定律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同样会受到这个定律影响

  因此,你会发现,那些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实际上也不大愿意别人麻烦他。

  因为从心理上来说,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或者更倾向于认为,每个人的事情都应该是自己可以独立完成的,不需要别人的帮助。

  在他们的世界观中,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困境,都需要自己想办法来客服,而不是寻求别人来为我们解决

  只有靠自己单打独斗,独立完成一项工作作业的人,才被看成是能力上的强者;而那些依靠别人的帮助完成任务的人,则被他们看成是缺乏能力的。

  所以,当别人来请求他的帮助时,他的内心是很不情愿的,因为他认为别人是一个只会走捷径,不愿意学习方法的“剽窃者”,是一名投机取巧者。

  他们理所当然又轻轻松松地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得来全不费功夫

  想到如此,心里自然不会舒坦

  不过,很多时候,为了相互之间感情面子,尽管内心不乐意、不情愿,但却又不能轻易拒绝别人的求助。

  于是,你同样会发现,那些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在生活、朋友圈或者团队中,也是容易变得烦躁,经常闷闷不乐的人。

  因为他们会感觉自己像是被掏空了一样,一直在帮助别人,解决别人的困难,把别人的生活变得井井有条,而自己遇到的麻烦却需要自己不断地想办法来解决,为了想办法而劳神费力

  这自然破坏了所谓的能量守恒定律。

  如果把对别人的帮助看作是一种“正能量”的话,那么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一直都是输出正能量的一端,却又很少得到来自另一端输入给自己的正能量。

  于是,等号两端自然不再对等。情绪失控再所难免。

  2

  解决这个不平衡的方法也很简单

  要么学会拒绝别人的请求,减少正能量的输出;

  要么学会向别人寻求帮助,增加正能量的输入。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觉,总是感觉自己在朋友圈中,是一直付出的那一位,而当自己遇到困难或麻烦的时候,却似乎没有能够帮助自己的人。

  可是很多时候,造成没有人帮助我们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朋友很少,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朋友不愿意提供帮助,而是因为我们不愿意说出自己遇到的困难。

  你不能总是指望着身边的朋友,通过你的心情猜测你遇到了什么困难吧?

  你会说,你不想麻烦别人,担心给别人添负担

  可是实际上,我们之所以作为一个社会人而存在朋友之所以称为朋友,不正是因为“互相麻烦”,“互相欠人情”吗?

  与其一直想着“如何不欠别人的人情”,其实更应该想一想“如何更好地还上别人的人情”。

  当然,我们不愿意麻烦别人,另一个方面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缺乏自信

  我们不愿意将自己生活中的痛处与弱点展现出来,担心受到别人的嘲笑与嫌弃。

  于是,只能一个人苦思冥想,愁眉苦脸地寻找解决办法来面对,想尽快解决掉当前的心头大患,然后向身边人展现出一个完美的自己,像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这一切,只不过是想维持自己在别人眼中的美好形象

  不过,生活并不总是那么简单,总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无法独立解决的。

  与其为了维持一个看上去很美好的面子而等到某一天事情越拖越大,满城风雨人皆知,倒不如早点寻求朋友帮助,摆脱困境。

  没有谁会无尽地嘲笑,毕竟人无完人。

  3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着两件事:

  一件是如何合理地拒绝别人,另一件则是如何合理地麻烦别人。

  电视剧《请回答1988》里,有这样一段剧情

  善宇妈住的房子被她的婆婆以1000万的价格抵押给了银行,却一直没有向银行还款。

  善宇妈接到银行的通知时,留给她准备这么一大笔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家境本来就不是很好的她,只能干着急

  双门洞的那几家邻居中,能够帮助她解决这个困难的,也就只有阿泽家了。可是善宇妈却因为害怕丢人始终无法向阿泽爸开口提出这件事情。

  好在她的哥哥在医院看望阿泽爸时,向阿泽爸说出了她家的境况

  阿泽爸知道善宇妈家的处境后,对不愿意开口向他求助的善宇妈说了下面这么一段话:

  人活着,有的事情需要欠人情,麻烦别人;别人都那样活着,不要一个人憋着。

  能有这样的邻居,真的是万幸,如今的社会,已经很难再有这样的邻居了。

  4

  这也让我想到了我的邻居。

  我一直独居,和一只猫相依为命,隔壁邻居住着一对和我父母年纪相仿的夫妻,时常在楼道里碰到他们带着小孙子,也就是点头之交。

  有一次,工作上有个紧急事件,我要立马出差去外地,大概要二十几天的时间才能回来,这二十几天里,我的猫可就没人管了。

  若大的城市里,却没有一个地方能暂时收留它,朋友不敢担这个责任亲戚太远也来不及送过去,宠物寄养店也不放心。

  我只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敲开了邻居的门。

  没想到邻居非常爽快地就答应了,他们的小孙子还特别高兴,说有小猫陪他玩了。

  就这样,在我出差的二十多天里,邻居的叔叔阿姨每天都会来看看我的猫,给它喂水喂食和铲屎,还时不常地拍些照片发给我。

  从那以后,我的家里就有了常客,也让一个人住的我,感受到了不少的温暖小男孩我家看望猫的时候,我也不忘教教他学几句英文。

  其实,开口“麻烦”别人,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而麻烦别人的结果,也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欠人情”。

  抛开这种计较的心态,“麻烦别人”其实只人际交往中的一种方式罢了,只是我们太敏感于自己和别人的感受。

  当我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需求的时候,其实可以大胆地、自信地说出来,清晰表达出自己的需要,走出这一步。

  给自己足够的信心关怀自己的需要,我们会发现,我们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 

  今日话题:你有没有“麻烦”过你的邻居呢?在这个过程中,又和邻居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欢迎评论区留言和大家分享~

  有声图书馆

  “我想送你一座图书馆。”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音频领读,让阅读孤单

  10天陪你听本书,一年你比别人多读36本

  -作者-

  小豌豆,LinkedIn中国专栏作家简书推荐作者。微信公众号:士说新语,ID:daxuespace,微博@小豌豆23。

  编辑/ 打架鱼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十点视频

  看见,更温暖的世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有声图书馆

  喜欢就点个赞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高情商的人,都懂得“麻烦”别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