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公不上进?你该这样做……
日期:2022-04-22 03:31:53 作者:痴情叔 </span> 来源:痴情叔 阅读:

老公不上进?你该这样做……

  一

欢迎订阅叔叔恋爱学公告小贴士

  #微问答#叔叔恋爱学每周二、六推出一期微问答,叔叔会抽取有代表性的问题来回答。提问格式#微问答#+情况介绍+诉求,为了方便解答您的问题,您可以附上重要的聊天记录截图(最多两张)及人物照片,其中照片仅作为问题参考,不会公开。所有提问内容默认公开作答并默认将提问内容的版权及衍生权利授予痴情叔使用,允许其公开发表及使用此文。我们会对提问者的信息做匿名处理。

  1

  女:富二代老公败家

  问题描述:

  默默关注叔叔快两年了第一次提问,您不仅仅在情感领域能看到问题本质,对许多社会问题也有很深的见解。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我和老公是在北美读研时的同学,在国外开始谈恋爱,感情一直很好,回国后不久我们就结婚了。老公是广州人,父母是做企业的资产大概上亿了吧,我家是东北省会的,家庭情况和叔叔比较类似,父母都是大学教授,虽然也还不错但谈不上富裕,供我出国已经挺吃力了。

  由于他家条件好,回国后我们就在广州生活,我现在在一家留学中介工作,收入还不错一个月有一两万吧,但他自从回国后几乎就没有过正经工作,天天各种吃喝玩乐旅游买买买,一个大男人的朋友圈搞得跟那些精致绿茶婊一样。他父母的企业由于近年来经济形势不好也半死不活,现在是空有资产的情况。婆婆人很好,经常和我聊她儿子的事儿,让我多担待一些,别老管他,他喜欢玩就让他去玩吧。我恋爱时没有贪图他条件的意思,单纯就是一见钟情在一起很开心,没想到他现在是这样的,想请教下叔叔,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他,让他有点男人的担当?

  叔叔回答:

  作为一个两性关系社会学研究员,本应研究情感问题为主,但最近很多粉丝来问我关于“阶层固化”的问题,看在你们这样热情呢,我一句话不说也不好,所以就借着你这个题,来和大家分享一些人生的经验。

  1、生产者与消费者

  所谓生产者,即其生产的资本高于其消费的资本,中国普通老百姓大都是规模比较小的生产者 ,在性别方面尤其以爱买房子不怎么花钱的男性为主要代表。但小生产者体量实在有限,尽管现代社会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普遍不高,但其他的钱基本花在医疗、教育、中产面子上,毕竟现代人都能吃饱饭,滋生出了许多其他刚需(恩格尔所在的19世纪,医疗教育面子旅游这种事儿是资本家才能享受得到的,而现在城市屁民普遍拥有,因此在新时代这些东西成为了新的刚需)。

  为了顺应历史的发展,我在这里发明一个新的名词,痴情叔系数——食品医疗教育旅游面子等等,当代城市居民维持都市生活的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

  至于你的公婆,则属于规模比较大的生产者,前几年经济一帆风顺的时候他们的生产大到不可想象,屁民所想象的豪车名牌等消费再高,去最贵的国家旅游,对他们来说也不过是九牛一毛,因此他们的痴情叔系数是很低的,除去消费有许多利润结余,因此大生产者是一定能完成巨额资本的原始积累的。

  简单地说,富人比普通人攒资本要容易的多,即便他们消费更高,但占据总收入却依然只是九牛一毛,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租房和买房是两个完全不同市场的根本原因

  所谓消费者,即其消费的资本高于其生产的资本,这没什么不好,如果站在宏观的视角你就会明白,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体系永恒的缺陷,因此国家不得不鼓励消费主义(此为经济学问题以后详细阐述)。

  很明显,你老公是个消费者,你只说了你的收入,没说你的支出,但你至少有生产者的意识倾向。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发展尚不充分尚不平衡,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很强烈的向往。

  因此大众评判一个人价值,大都是从他消费了多少,而非其生产了多少

  比如大家总觉得有钱人就是豪车别墅名牌。

  事实上很多有钱人根本就不怎么消费(当然也有人消费)。

  消费这个事情,不仅是有钱就可以的,你还得有精力去研究。

  纯粹的消费者有许多问题,他们由于不事生产就拥有大量资本 ,往往三观不正。

  一般来说这种人会划分成两类:一种是纨绔子弟,代表人物是《红楼梦》中的薛蟠;另一种是风花雪月,代表人物是贾宝玉。

  纨绔子弟就不必多说了,这里着重说一下贾宝玉。

  他喜欢诗词曲赋之类性情文学,却把那些追逐科举考试、仕途经济的封建文人叫做“禄蠹”。

  兢兢业业的生产者在风花雪月之人看来,都是追求功名利禄的蠢猪。

  看似很高级,其实站在经济学角度,这种人和纨绔子弟是一样的,没有产出,只有消费。

  简单地说,风花雪月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纨绔子弟

  不管是哪一种,他们都严重违背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2、中国的阶层从来就没固化过

  很多人总说现在阶层固化了,在我看来,中国的阶层,自秦以来就没有固化过。

  咱们这代70后80后,成长期恰好是社会剧烈变革期,这个时期的阶层变化是极快的,许多贫困农村考出来的名校大学生,在北京拥有数套房产甚至资产上亿的不是少数;许多当年的煤老板、拆迁户,现在被打回原形的也不是少数。

  这代人的阶层流通是在一代人之内完成的,这是社会剧烈变革期的特点,但不是稳定社会的特点。

  稳定社会也是有阶层流通的,但流通很难在一代人内完成,而是通过代际来完成的(下滑可能会由一代人完成,废柴其实算最温和的了)。

  咱们继续说《红楼梦》,这恰好是一部体现了阶层在多个代际中无法固化的小说。

  关于贾府为什么败,很多人觉得是人员严重冗余、内部贪腐严重、凤姐妒忌害人、男人普遍好色等等。

  其实,这都不是事儿。

  贾府败掉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全府上下,没有一个生产者,全部都是消费者

  是的,包括经营能力很强的凤姐、贾探春,睿智的史太君等等,都是消费者(古代女性在制度上不能成为生产者)。

  贾府的创建者,宁国公贾演荣国公贾源,战功起家,皇帝的左右手,妥妥的生产者。

  传到《红楼梦》故事开始的时候,就只有消费者了。

  宁国公贾珍荣国公贾赦,世袭祖爵,且承袭的都是虚职,远离权利中心,且他二人都是无耻好色之徒,除了砸钱泡妞毫无卵用。

  由于爵位只能传给一人且越传越小,贾家人当的官儿都不大且远离权利中心,他们试图通过科举回到权利中心,复兴家族。

  林如海(林黛玉的老爸,贾家的女婿)世家出身,且在科举高中探花,成为皇帝心腹,也是生产者,却死的早。

  贾珠(贾宝玉胞兄),科举考取功名,生产者,故事还没开始就死了。

  贾元春(贾宝玉胞姐),皇帝宠妃,四大家族的政治支柱,对贾家来说算是生产者,后来死了,死后不久贾家即被抄家。

  王子腾(贾宝玉舅舅),九省都检点,四大家族唯一一位在权利核心的男人,妥妥的生产者,后来也死了,死后不久贾家即被抄家。

  贾政(贾宝玉老爸),年轻时和贾宝玉一样也是个诗酒放诞之人,年长后才终于明白了“生产者消费者”这套理论,算是整个贾府唯一懂事的男人。然而能力有限,虽然懂道理但却不是生产者,寄希望于把贾宝玉弄去科举,奈何贾宝玉和年轻时的自己是一路货……

  享受荣华富贵很简单,但这种生活是怎么来的,贾府的这帮消费者是完全搞不清的

  所以姑娘,我想告诉你的是,知子莫如母,你老公就是个废柴,没救的,他爸妈作为创一代,多么英明神武的人,花了30年的时间教不好的人,你就能救的了?

  一个人的命运,当然要靠自我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

  我夜观天象,看了一下历史的进程,我可以预言,你家在几代人后走向衰败是必然的

  这是不可能阻挡的。

  至于败得有多快败到什么程度,那得取决于你老公的水平。

  这年月有个好,一线城市富有阶级(A9以上)再败也是有个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广州本地普通老百姓,有一两套房的那种,赚个工资够吃够喝,有一定的医疗教育旅游装逼资本。

  不至于败到贫困农村去。

  你们的孙子、重孙子,大概率是这样的人,和现在其他广州市民的重孙子一样,尽管你们现在比他们富有。

  有人会说,王思聪就很厉害,中国第一大网红不说,还能把老爸给他的5亿变成60亿。

  这个水平肯定是生产者没错,但你能保证王思聪的后代永远都是生产者吗?你能保证没有后代犯浑吗?甚至你能保证他就一定能活到老吗?

  我国秦朝以后就再也没有西方国家那套阶层固化的体系(秦朝以前的各种姓氏是传了几千年的,比如孔子就是殷商王室,周朝的宋国也是殷商王室,各大族完全不中断,人民根本没有上升空间,直到秦始皇中央集权,隋唐科举进一步打通了阶层流动)。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国自古以来就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个地球上只有中国,是只以你的成就,而不以你的出身决定人格的。

  在中国,即使你是农民的儿子,只要你有了成就,是不会有人再看你出身的,有人歧视刘强东的出身吗?

  最多是,农民的儿子比较难有成就而已。

  而美国黑人、印度低种姓呢?即便是一衣带水的日本,农民出身的丰臣秀吉也不得不给脸上贴点金,认个干爹,才能当关白。

  他们即便成为国家最高统治者,骨子里的卑贱都是洗不掉的。

  而朱元璋就不用,他可以大胆的说“朕本布衣”。

  他们那种出身决定了人格的结构,中国人是很难理解的。

  我强烈建议你不要让他去搞什么事业,也不要看着公婆当年创业的英姿,就望夫成龙。

  废柴其实是败家最慢的类型,废柴败家的方式无非稍微有点过度的消费方式+资产的自然蒸发(以后房地产很难再像前些年那样什么人都能赚到钱了)。

  你要是鼓励他创业,以废柴的脑容量,你家只会败的更快。

  你婆婆让你多担待点,意思是让你控制他的消费不要过度。

  你婆婆让你别管他让他玩,意思是让你不要鼓励他去创业作死,你天天念叨还影响感情。

  你婆婆早就看穿了一切,你的姿势水平比你婆婆还差太远。

  投资、爱情、黄赌毒,并列为败家最快的三种方式

  反正你也不亏,你也说了,你是因为爱情嫁给他的。

  反正有爱情,他上不上进也就无所谓了,他家上亿的资产,足够你们花到死了,你就当你们是在大观园里愉快的结诗社就好了,至于你自己那点工资,也足够你维持安全感。

  而且他这么闲,人品也过关,陪孩子玩神马的一定会比较尽心,不大可能出现丧偶式育儿。

  所以其实挺好的。

  前段日子,有个家产几千万的学员问我,怎样才能保证自己这些资产代代相传,叔叔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的资产代代相传?

  我说,封建皇帝都没有解决的问题,咱们这种稍微有点小钱的人,去考虑他干什么?

  2

  女:女生靠嫁人在大城市立足

  问题描述:

  我和男朋友是研究生同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在一起已经五年了感情很好。我之前很认同叔叔的看法,觉得女人应在有爱情的基础上共同奋斗,但无论我们怎么奋斗,感觉在北京都不可能买得起房,每个月的花销就很多,攒不下多少钱,房价真的太高了。我们有个女同学目标就特别明确,根本不要什么爱情,上个月嫁了个北京土著,恋爱两个月就闪婚了,她老公说话有点结巴,很油腻的那种,肯定没爱情,但她现在过得很轻松。

  我有点迷茫了,想向叔叔请教一下人生的方向,努力奋斗在这个年代真的没什么用吗?

  叔叔回答:

  上文说了,现在的阶层跃迁得按代际来。北京混不下去,你们可以去二线城市呀。

  你同学虽然不是纯粹的社会主义爱情,但她至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放弃爱情,选择立足。

  但这种也很危险,没有爱情不好维持且不说,而且她一旦被抛弃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

  2015年民政局数据:北漂VS土著的离婚率远高于北京平均40%的离婚率。

  而你们合伙买房,又有爱情,情感和利益都牢牢地结合在一起,婚姻会比较稳定。

  有得必有失。

  下图才是真正阶层固化的社会,你看我国是这样的吗?

  若您想要系统学习撩汉、两性相处、自我成长,成为情感自立的独立女性,请点击原文链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公不上进?你该这样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