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失聪女孩清华圆梦:那些在逆境中不服输的人,终将会变得强大
日期:2022-04-21 03:35:30 作者:燕子 来源:中文阅读 阅读:

失聪女孩清华圆梦:那些在逆境中不服输的人,终将会变得强大

  R  E  A  D  I  N  G    C  H  I  N  E  S  E

  作者|燕子  授权出品

  

   不认输的女孩才有梦

  听不到动听的音乐,不可以和别人煲电话粥,她的世界一片寂静,只能通过唇语与人沟通。

  然而在这片寂静的世界里,却装着一个女孩美丽的梦。

  最近,瑶族女孩江梦南上了热搜:从双耳失聪到清华博士,一个郴州女孩鼓励了万千学子的求学梦。

  来自瑶族的女孩江梦南在三个月大时,因一场疾病导致双耳失聪,父母为了让她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决定教她学习唇语。

  一句简单的“爸爸,妈妈”,别人家孩子有可能一两天就会,江梦南却需要练习一千多遍。

  对口型,学发音,简简单单的一件事,在江梦南这里是一段漫长且枯燥的过程。

  上小学后,对没有听力的江梦南,尽管老师和同学都很照顾,但仍旧让她感到吃力。

  别人学一遍,她就学两遍。

  别人学一个小时,她就学两个小时。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江梦南竟然自学完小学五年级的课程,直接跳级。

  听不到外界的声音,虽然对她来说多少有点遗憾,但这并没影响她的心情,反而让江梦南把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读书上面。

  前不久,她刚刚通过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面试,今年9月,她将继续逐梦清华。

  江梦南说:“别人能做到的,我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

  命运给人开了一个“玩笑”,有人在“玩笑”当中痛苦,有人在“玩笑”当中坚强,那些不服输的人,在逆境中学会了翱翔,鹰击长空般张开有力的翅膀。

  面对命运的坎坷,她没有选择屈服,反而让自己成长的更加茁壮。

  

  面对是最好的方式

  去年,江一燕主演的电影《七十七天》一举荣获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主角等多个大奖,剧中女主角蓝天的原型也意外走红。

  一次车祸,夺去了深圳姑娘蓝天的双腿,高位截瘫后,她没有选择逃避,仅用了三个月就学会了日常生活自理。

  坐着轮椅下台阶,坐着轮椅换轮胎,坐着轮椅滑雪,甚至坐着轮椅开车独闯川藏线。

  这些在正常人看来都有难度的事情,坐在轮椅上的蓝天却能轻轻松松搞定。

  看到这里,作为一个正常人,我只觉得汗颜。

  命运没有给这位姑娘带来绝望,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她依旧开朗乐观,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就像朋友说的那样,以前,她是立着看世界,现在她是坐着看世界,不过换了一个方式而已。

  那些不容易被挫折打倒的人,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面对逆境,更不会自卑绝望,他们通常会利利索索的把自己重新打理好,然后丢给命运一个调皮的微笑:来吧!我不怕你。

  从一名大都市外景摄影师到现在西藏客栈老板娘,蓝天经历过双腿走遍天下,也经历了坐在轮椅上笑傲江湖,命运带走了是她的双腿,带不走的是她的意志。

  拉萨,是她的第二故乡,也是她梦里都喜欢的地方,但是每年冬季,蓝天会和所有藏漂的人一样,选择回家过年陪伴家人。

  一路大风裹挟着流石,雪崩、天灾,随时都有可能阻挡她回家的脚步,然而她并没有顺从朋友的建议,从拉萨一路飙到成都。

  没人能够给你的生活设限,困住我们的永远是自己狭隘的目光,生活不是魔幻师,打破僵局只能靠自己拼命往外闯,努力向外伸展的力量,才能结出新的枝芽,看到下一次希望。

  罗曼罗兰说:失败可以锻炼一般优秀的人物,它挑出一批心灵,把纯洁的和强壮的放在一边,使它们变得更纯洁更强壮;但它把其余的心灵加速它们的堕落,或是斩断它们飞跃的力量。

  面对生活的苦难,不选择抱怨委屈,那些在逆境当中不服输的人,总能看到世界的美丽。

  

  挫折是上天的礼物

  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希望,消极的人在每一次机会中都感到绝望,打败一个人的不是顺境和逆境,而是一个人卑微的心境。

  当年阿强公司面临破产,昔日朋友纷纷远离,四处奔波求借无果下,阿强开始破罐破摔,醺酒度日。

  老婆看不惯阿强的颓废,与阿强整日吵闹,最后夫妻感情吵到无可挽回,老婆带着女儿和他离了婚。

  孤独一人的日子,阿强才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无人倾听内心的苦闷,阿强感到前所未有的绝望。

  一个月后,阿强在工地上找了一份工作,一开始装一车灰都累的满头大汗,到后来轻轻松松拉着几百斤的石材在工地上来回跑,180多斤的体重短短一月愣是掉了30斤,白嫩的肌肤也被晒成了古铜色。

  辛苦劳累的日子,阿强慢慢走出绝境,心态逐渐平和。

  阿强人聪明,脑子活络,在工地打工一年,结识了不少朋友,简单的建筑图纸也学会看了,瞅准一个时机,阿强组建了一个小建筑队,专门承包甲方不愿意做的小零碎活。

  两年后,阿强还清了外债,手里也存下点余款,精神头又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不过经历这次挫折,阿强性格明显比以往沉稳许多,不再毛躁爱发脾气,说话方式也变得讲究了。

  阿强老婆这两年一直单身,独自带着女儿度日,空暇时阿强就过去陪陪孩子,与老婆的感情也在回温。

  不在逆境中选择沉默,就在逆境中选择成长,度过这段日子,阿强看透世事,明白生活中该珍惜什么。

  把我们打倒的往往不是生活,而是我们身处逆境时认怂的态度,一旦我们屈服,生活就会露出张牙舞爪的面目,你选择退缩,它就选择进攻,直到你伏地认输。

  那些不对命运哭诉的人,敢于在逆境中微笑的人,才是生活的勇者。

  那些在逆境中不服输的女人,又会变成什么呢?

  欢迎去留言区吐槽.....

  ◎ 审稿 ✎ 灵鹿   ◎ 编辑 ✎ Editor  

  —   赞 赏   —

  —  作  者  

  Author brief introduction: Yan Zi.She run in the literature road and she is a hot mother of second child . She write true love article, and has her warm heart day, poem and distance, fly together. For the articles of the magazine, see the Men's Edition and the Women's Edition.

  作者简介:燕子,奔跑在文学路上的二胎辣妈,写真情作品,过暖心日子,诗与远方,一起飞翔。本文由中文阅读(ReadingChinese)原创出品,转载请联系授权。◎ 图片✎ Pixabay

  活不明白,才是最大危机

  在这里遇见最美的你...

  本广告由 “Lover Blue” 授权出品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 征 稿 —

  征集的“情感类”“人物类”原创首发稿件。

  情感类:1、标题即是故事;2、故事必须触动心灵、感动灵魂、有共鸣,而不是泛泛而谈的乏味作品。

  人物类:以人载道:通过人传达一种有影响力的思想、一种观念、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失聪女孩清华圆梦:那些在逆境中不服输的人,终将会变得强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