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国学共读 | 帜降唐,讨伐黄巢
日期:2022-04-20 03:32:18 作者:M的立方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

国学共读

  文 | · 主播 | 阿成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一起共读曹书杰的《后梁太祖朱温大传》的第51—83页。本节共读我们将会了解到“朱温”是如何变成“朱全忠”的。

  朱温被封为诸卫大将军,四方游奕使之后,先是劝降了诸葛爽,然后又攻克邓州,成为大齐皇帝架下独当一面的高级军事将领。

  后又在京畿三次大捷,朱温这时已经是大齐的股肱之臣,深得黄巢的宠信,但同时也遭到黄巢旧部的嫉妒。

  公元882年朱温受黄巢委命,率军攻打同洲。

  同洲刺史闻知朱温率兵前来,竟不战自退,各镇但求自保,也纷纷后撤,朱温得以横行千里,不战而取同洲。

  报捷长安黄巢后被授为同洲刺史,上马统军,下马管民。

  朱温素来好色,虽然数年来南北征战,身边仍美女环伺,但这些美人也只是用来发泄本能的,几乎少有情谊,虽有几个侍妾,但妻室虚空。

  他始终对当年那个惊鸿一瞥的宋州刺史张蕤之女念念不忘,而且越是得不到就愈加难忘,愈加思念,愈加爱恋。

  孟子说:“食色性也”食欲和性欲是人类的本能,

  “万花丛”只入了朱温的眼,却没有入了朱温的心,入心者只有一人而已。

  在古代的男权社会,朱温这样不仅算不上渣男,恐怕还和专情、长情贴上点儿边儿,毕竟他对那个女子已倾慕数年。

  在朱温镇守邓州时,还曾派其心腹去宋州找寻,奈何张蕤早已致仕又逢战火纷飞,佳人难再寻。

  但常言也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朱温亲将都知道他的这份情节,所以便为他到处搜寻美人,以排解他的情思。

  在其进驻同洲城时,有位军校便为他找到了这位张家美人儿。朱温31岁时终得偿所愿,抱得美人归。

  成婚不久,朱温再次出征,继续向东进攻,企图攻占河中府。他三战河中,出师顺利,但是却没有能达到最初的目的,而这也是朱温为大齐朝打的最后一战。

  朱温三战河中后退回同洲城,河中节度使王重荣立即调兵三万,齐渡黄河,西攻同洲,而朱温力不能敌,向长安求援。

  但此时大齐朝中也极为艰难,军事上面临着王铎的逼压;政治上朝臣离心,黄巢日渐昏庸,追求享乐;经济上因战农耕具废,赋税无人,缺食少粮,已到食人的地步。

  朱温表章十上,总掌兵权的孟楷与他有隙,不仅不派兵援助,还斥责他不肯奋力征战。

  朱温十分愤怒,并向夫人张氏诉说,张氏则乘机劝说其归唐。其实朱温已有心降唐,张氏的劝说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本来他还怕部众不服,颇为踌躇,但是没想到他账下一文一武俩个心腹谢童和胡真皆也有降唐之心,解了他的忧虑,三人不谋而合,便共定了归唐的大计。

  王重荣知朱温愿意归从十分高兴,二人相聚同洲城下,涉案结盟,仍令朱温镇守同洲,授其为同华节度使,掌管同洲和华洲。

  唐僖宗又封他为左金吾大将军、河中行营招讨副使,并赐名“朱全忠”,希望朱温能够对他,对唐朝忠心耿耿。

  但是“全”“忠”二字很有说道,“全”字,人之王者也,“忠”字,中之心也,人王又居中心,这个名字似乎预示朱温将来会位临九五至尊。

  至此,朱温当年思慕东汉光武帝微时“金吾”、“阴丽华”之叹,皆以如愿以偿。

  归唐十个月后,公元883年七月初三,朱温入镇汴州,参与围剿黄巢,并被任命为东北面都诏讨使,是围剿黄巢的主力之一。

  次年五月,黄巢在中原惨败,其部众相继归降唐军,率不足千人的余部逃入泰山,最终在狼谷峪壮烈自刎。

  黄巢仰望山巅的红霞对他的外甥林言说道:

  “我横行天下10年,也当过几年的大齐皇帝,想世间能有几人如此!今日只有绝路一条,但我决不能死在敌人之手!你可取我首级献于朝廷,尚可保你后半生富贵。”

  曾在5岁之时便作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菊花诗》黄巢,曾有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雄心壮志的黄巢他,却最终英雄末路。

  他的自刎不是懦弱,而是因为他拥有着菊花那种“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铮铮傲骨。

  他的自刎也让我想起了楚霸王项羽,“乌江不是无船渡,耻向东吴再起兵。”因此自刎乌江并将自己的头颅赠给了故人王翳。

  项羽的死成全了刘邦,黄巢的死也成就了朱温。

  在从公元883年七月到公元884年五月近一年的时间里,朱温于萧县接来了自己的母亲共享富贵人生;努力参战,屡立战功,得到朝廷的重用;收降了黄巢的许多部将,使其军事实力大增,可谓收获颇丰。

  但同时,他也为自己树下了一个敌人——河东节度使李克用。

  在与黄巢的中原战斗中,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军功甚多,时年29岁,年轻气盛,酒后忘情,说朱温从黄巢为寇,如今得为一方镇帅,言语中颇伤朱温及其部将的颜面。

  朱温十分不快,其部将也都愤愤不平,因此密谋毒计想要杀害李克用,但却被其逃脱。自此李、朱二人的梁子就结了下来。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时势造英雄

  M的立方,一个喜爱文字,热爱生活,天马行空的双子座女生。一个执着远方,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的95后。希望用我的手书写我自由的灵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国学共读 | 帜降唐,讨伐黄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