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活一遍,我的17岁也成不了易烊千玺
日期:2018-02-26 作者:你有一条 阅读:

再活一遍,我的17岁也成不了易烊千玺

  m i d n i g h t w h i s p e r

  

  内容  |  方知有

  封面  |  月饼喵

  作为95后,必定经历过TFBOYS爆红与全网黑共存的年代,和群嘲渐息、路人缘渐起的现在。

  易烊千玺的粉丝非常多,而我不粉不黑,一直都是路人。

  在随波逐流中,我对某些粉丝的疯狂行为费解过,也在不了解情况下,接收了对他们的正负面评价同时刷屏,然后感慨原来他这么火。

  又在某个瞬间,突如其来发现成长了。

  《Hero》- Family of the Year

  1.

  昨晚看第一期《这!就是街舞》的时候,海选现场出了一个尴尬状况,让人看着都替他捏把汗。

  待他筛选的参赛选手一共75人,分为3组,25条毛巾代表着25个晋级名额。他在第一组就发出去快十条,导致后面晋级名额紧张。随后选人标准突然变得严格许多,很多人都被划分到了待定组。

  选手们忍不住议论,

  “待定这么多,他之后想干嘛。”

  “他真是太好心了。”

  “他可能觉得这么多跳得好的在身边,也不好拒绝。”

  有吐槽,有理解,但大多不认同这种选人的方式,现场也一阵一阵的嘘声。

  节目为了扩大争议,在剪辑上也刻意强调了这一点。在没有展现选手跳舞水平的情况下,把很多给毛巾的场景剪辑到一起,使得观众也为易烊千玺感到尴尬紧张,接着开始怀疑他的选人方式不够成熟

  “一开始给这么多人晋级,后来又不舍得淘汰,难道待定就是更好的选择吗。究竟是选手的能力不相上下,还是自己心太软或者能力不足无法评断?”难免会这么想。

  但易烊千玺确实是专业的。他在明白选手的街舞风格不同之后,放弃了1V1的battle,而是选择让他们一起cypher。(Cypher: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围成一个圈,不带任何battle成分,不分先后,即兴地去圈中央solo。)

  能力也摆在那儿。他开场秀和国际顶尖舞团合作,不仅没被压住,个人风格也很突出,踩点准力度合适,最后的收场动作出色

  也许不是他不懂选人,而是我们不懂街舞。

  2.

  易烊千玺有些心软草率吗?也是有的。

  但对于一个17岁少年来说,心软和草率什么时候变成了值得拎出来批评缺点

  17岁还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的你,明明也做不到站在一大堆街舞强者面前,从容淡定地进行挑选和评级。

  然后你到了20岁、23岁、27岁,可以对后辈挑剔的年纪,倒是忘记了当初上课时害怕被点名的模样,对着易烊千玺指指点点,还说明星嘛,就该经得起点评。

  的确,比起其他导师成熟的选人方式,他是有所失误。但不成熟不算评判时的过错,对选手不负责才是,从始至终我都觉得他做得已经足够。或心软或纠结,只要不影响优秀选手的去留,就算表现妥当了。

  如果人生是一部电影的话,易烊千玺的人生无疑是快进了。我们琐碎生活日常,在他的生活里,可能都被跳过或者忽略。

  但他快进人生是自己的选择,你没资格说什么,更没资格因此用成年人的标准去要求他,人家爸妈都没说话呢。

  我并不想宣扬“每个人都应当去做自己年纪该做的事”这样一种观点

  老人也可以攀高峰孩子小也能读深奥的书,十七岁的易烊千玺也可以火遍全球,这没什么。但我接受不了的是,登上山顶的老人说自己累得下不了山的时候,能背诗的小孩子说自己学不会英语的时候,易烊千玺心软、冲动、草率的时候,有人说“不可以”。

  我做了这个年纪通常做不到的事,然后就不能再表现得像个普通人一样了吗,真不讲道理啊。

  我并没有以年龄尚轻这个理由,在为易烊千玺开脱,因为他不需要。他有12年舞龄,在跳舞这件事上算不得年轻

  我只是突然想表个白。

  表白这种难得一见的少年气,表白每个男孩都曾拥有真诚和不懂事,表白心软和纠结,表白易烊千玺的少年时代

  3.

  突然想起电影《少年时代》,讲述了少年梅森从6岁到18岁的人生。

  主角花了十二年的时间拍完了这部电影,这份真实既触动人心,又让人无措。时间过得好快,小男孩用一部电影的时间变得高高瘦瘦,他影片中的妈妈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婚姻失败苗条身材走形又恢复,脸上的皱纹一条一条增多。

  多寻常的生活,多普通的成长史。但我们通过少年的视角去见证成长的时候,总是对时光本身更有感触。很多事你仿佛经历过,在当下却从未在意。

  在《少年时代》的结尾,学舞蹈女孩对男孩说:

  “You know how everyone's saying seize the moment?I don't know,I'm kind of thinking,it's the other way around,you know, like the moment seizes us.”

  意思是,你明白为什么人们都说要抓住机会把握此刻吗?我不明白。我想,恰恰相反,是这一刻抓住了我们。

  仔细回想,当在时光攥紧我的衣角时,我也没有珍惜自己当时的少年气。

  在年少时疯狂想要成长。羡慕穿着十几厘米高跟鞋的女白领,能够赚钱旅行,打卡每一场喜欢的演唱会和电影。嫌弃恋人不够细心成熟,不能照顾自己。埋怨父母不让你熬夜玩手机朋友不够懂你的冷门兴趣

  却丢了当时最纯真的稚气,回不去的稚气。

  我们不能对时间做出选择,所以才会疯转那一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天知道自己多想重返少年。

  然而现在,此时此刻,一个真正的少年却被苛责着。那些骂声在扼杀一个经历过复杂世界却没被污染的少年时代。

  这不过就是一个善良温柔的少年成长时的样子

  是时间的风聚成形,轻轻地握住了他的手,告诉他:你这么成长没错,即使你经历了再漆黑、再荣耀处境,你仍然可以像所有的十七岁少年一样成长。

  这才是所有人羡慕又渴望回到的十七岁。

  想和你干一杯

  意气风发的少年

  ☆ 点击图片查看更有趣的 ☆

  ☆

  ☆

  - 剧照来源《少年时代》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活一遍,我的17岁也成不了易烊千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