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因为我是女人,就阻挡我追求梦想的脚步!
日期:2018-02-25 作者:L.M AGNESE 阅读:

不要因为我是女人,就阻挡我追求梦想的脚步!

  原创文章 |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公号名称:简爱格妮斯阅读

  ID:lmagneseread

  作者:白桕 |  主播:彬彬

  本文共:2165 字   预计阅读时间:6 分钟 

  01

  阿米尔·汗曾经登上过《时代杂志封面,《时代》周刊称他为“印度的良心”,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演员能否改变一个国家?”

  阿米尔·汗作为印度国宝级演员,8岁从影到现在,已经超过44年,他的每部作品几乎都刷新印度影史上的最高票房。

  “做自己喜欢事情,就要把它做好”是阿米尔·汗的信条。

  更重要的是,他拍的不仅仅是电影,跟其他明星相比,他的作品往往具备非常深刻现实意义。仿佛在平静社会中投下一颗炸弹,唤醒人们对某些避而不见的问题群体关注

  之前在《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中,他站在了女性立场,借着角色的口说出了自己心声。拿金牌这件事,不是只有男孩才能做到,女性,一样追逐梦想权力

  02

  众所周知,在印度这样一个视女人男人财产的国家,女性的地位是极其低下的,“梦想”对大多数女性而言,简直是奢侈品

  而这一次的《神秘巨星》则是他对男权社会的再度冲击。

  电影的内容,讲述了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在妈妈支持帮助下,面对爸爸的强烈反对,坚持追寻音乐梦想和守护妈妈的故事

  梦想和女性成长。击中了无数人心中的痛点。

  在影片开始,女主角尹希娅的妈妈摘下墨镜的那一刻,那只被打得红肿淤青的眼睛看得让人心疼。

  尹希娅的妈妈遭遇了无数次的家暴,饭菜忘记放盐了,没有及时烧开水都能遭到丈夫的训斥。当他得知妻子瞒着他卖了嫁妆项链,给尹希娅买电脑后,他大发雷霆,更是当着孩子的面家暴妻子,甚至把电脑扔下楼去。

  他让女儿读书也不是为了有出息,只为了让她方便嫁人。知道尹希娅因为练吉他数学却只考了30分,就把吉他的琴弦一根一根挑断,甚至说这把吉他是“垃圾”。

  03

  生在印度,对于女性来说本就是一场超高难度的生存赛,对于有梦想的女性来说,更像是一场灭顶之灾

  尹希娅多次提出要妈妈离婚,妈妈却质问女儿:“离了婚日子怎么过?你的学费怎么办?这就是现实,你必须认命。”

  尹希娅的母亲父亲之命嫁给不爱的男人,成为丈夫的附属品,她没有尊严,没有话语权,没有反抗现实的能力,更别提有梦想了。

  在命运这座大山面前,作为一个传统的印度女人,母亲只能对尹希娅说:你可以对我提任何要求,但不能对生活提要求。

  尹希娅和她的文盲母亲面临的困境,也是印度女人共同面对的困境。

  就像片中姑奶奶对尹希娅说的:你妈妈最大的错误就是把你生下来,我妈妈最大的错误也是把我生下来,女孩子生下来有什么用?

  也许正是因为周围都是漆黑一片,尹希娅的梦想才更显得闪闪发亮。因为她知道只有梦想可以给她救赎,那是她可以呼吸和生存的唯一稻草

  04

  在《神秘巨星》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女儿的梦想是拥有做梦的权利,让全世界听到她的声音,母亲的梦想就是实现女儿的梦想。

  虽然生活扼杀了尹希娅母亲的梦想,但她却将梦想延续在了女儿身上。她曾经为生下女儿,成为女战士。最后在机场依然以女战士的姿态,维护了女儿的梦想。

  在颁奖现场,她们扔掉的不仅是罩袍,还有麻木、服从、屈辱卑微的生活,展现的不止是脸庞,还有尊严、胆量、魄力与平等

  阿米尔·汗在用心诠释这样一部关于梦想、自由、女性觉醒的良心佳作的同时,也给万千女性敲响了极大意义的警钟——梦想这件东西,无论男女,都有权利去拥有和争取。

  就像电影里说的:做梦是每一个人的权力,人醒来是为了什么?不就是追求梦想吗?如果没有梦想,没有追求梦想的权力,那人醒着还是睡着有什么区别

  05

  在很多时候,那句“算了,谁让你是个女孩?!”会轻易击垮我们的骄傲自尊执着,让我们不再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会让我们羞于跟这个蛮横的世界讲讲道理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自己而活的,我们甚至可以为时代、为国家、为社会、为正义、为善良、为知识而活。

  很喜欢黄碧云在《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中的一段话:如果有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要活得丰盛

  在我眼里,有梦想和没梦想的女人最大的分歧是:

  追梦的女人连灵魂都在发光,氧化作用也阻挡不了她们肉体皮囊里的生机勃勃

  29岁,刘涛婚后息影。遭遇丈夫破产,债务高达数亿,她却在34岁决意复出,用自己的努力在演艺道路上不断突破自己。

  31岁,陈愉当选为洛杉矶副市长,35岁成为CEO猎头,42岁来到中国写书做新媒体,开启全新的旅程

  76岁之前,摩西奶奶只是一个普通农妇,后来她爱上了画画结果在80岁办了画展,成为美国画坛“大神”级名人

  06

  有英雄梦想的人才能对生活无畏无惧。

  虽然我们未必都是像尹希娅那样天赋异禀,但我们不能没有她那份对所谓命运安排say no的决心与告别压迫、追求梦想的勇气

  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不能依赖任何人,如果你觉得自己输不起,何不想想电影中尹希娅说的那句话:不试试你怎么知道?

  其实,女人一生中,最忌讳的一件事,莫过于畏惧年龄,向其妥协,在岁月的洪流中一步步丧失自我,错过了很多可能,错失了很多美好

  然而比岁月流逝可怕的是丧失追求梦想的能力。

  当世界拒绝你,就用你的梦想打开新世界。

  相信黑暗地方总会有光,希望你就是那束希望之光。

  

  

  读 书 是 一 种 感 悟 人 生 的 艺 术

  

  ---------简爱格妮斯阅读馆---------

  ---------公众号ID:lmagneseread---------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因为我是女人,就阻挡我追求梦想的脚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