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那个离婚后活成传说的女同学
日期:2022-04-20 03:03:11 作者:静水 来源:遇见吧啦 阅读:

我那个离婚后活成传说的女同学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遇见吧啦

  我那个离婚后活成传说的女同学

  文字:静水

  图片:网络

  点击上方绿标

  即可收听主播大瑶朗读音频

  傍晚时分,我正精心打磨一篇商务文案时,一个叫浅笑红尘的读者申请添加我为微信好友。我习惯抽不开身时先通过对方,闲下来时再回复对方的信息。

  忙完手头的活,我便去翻看浅笑红尘的信息。一张唯美风情照猛地跃入我的眼帘,让我忍不住喜出望外。

  马背上的她,飘逸的秀发,V字领口的浅灰色长T恤,露出洁白的脖颈,墨镜被戴至头顶的位置,嘴角上扬一抹迷人的微笑,若有闲庭信步之超然脱俗。青草碧水蓝天白云映衬下,清新而唯美的画面,瞬间激发起我丰富的想象力。

  直觉这是个有故事的女人,文艺思维让我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下意识去翻阅她的朋友圈。

  连续翻阅中我吃惊地翻到了我熟悉的字眼——XX一高。难道我们是高中同学?我试着甩去一条自报家门的信息。

  她很快回复并调侃我成了“网红”就把老同学给忘记了。她问我是否还记得那句话——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这句话刹间勾起我对寒窗苦读岁月的所有记忆。因为那时骄傲的我是重点班不折不扣的“凤尾”,自信的她是普通班高高在上的“鸡头”。

  高中时代我们同校读书但从未同班却同宿舍。那时她的成绩永远在全校200名左右徘徊。每次考完试我俩总会探讨上一阵子。我说挤破头我还是想进实验班,她嘲笑我不够明智。她说去普通班当“鸡头”会被重视,会产生自信心;在实验班当“凤尾”,会被漠视,会产生自卑感。

  真正对她产生由衷的钦佩源于高考,事实证明她是个有思想的女孩。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心仪的重点医科大学。我则以微弱的分数读了省内一财经高校。毕业临别前我摇头自嘲落水的凤尾不如鸡。

  浅笑红尘: 我们已经高中毕业十七年了啊。 

  静水: 是啊,我还记得你十七年前的样子呢,好激动。

  浅笑红尘:听说你跳出体制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忍不住在同学群里寻找,终于找到你的名片。

  静水:哈哈,癔瘾着吹牛呢,不过挺好,创办自己的书香工作室,陪伴孩子是初衷,更何况家有两孩值得背水一战,你家宝宝多大了?

  浅笑红尘:五岁了,男孩,判给了他爸爸。

  我的内心不由得一颤,向她表达着自己被动失联的歉意。她说同频的人跨越万水千山终会相遇。她迫不及待地向我讲述起这么多年的过往。

  “我现在是一名援藏医务工作者,申请了两年期限。听说我有故事你有酒,就忍不住找老同学叙叙旧。”

  “前夫是我的同事,大学毕业后我们同年进入同家医院。说实话最初我真的看不上他,消瘦的面庞,高耸的颧骨,配上一米八的个子,直觉更像非洲难民。但他为人低调,常常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努力,关键时刻出其不意的发光。“

  “同年入职的新人中,他第一个拿到了处方权,第一个有机会成为主刀手。他的优秀就像腊梅释放出的淡淡清香,从不炫耀那枝头的绽放。“

  “在参与一次同台手术后,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他。他镇定的心态和熟练的术法,让我膜拜得一塌糊涂。“

  “妈妈曾告诉我一个女孩无论有多爱一个人,都不要那么主动,否则你在对方心中没有重量。但理性终究难抵强大的荷尔蒙,暗恋一个人真的就像喝了一杯苦咖啡。“

  “在一次醉酒后我下意识拨通了他的电话,神侃一阵,自己就睡过去了。等我醒来时发现身上多了条毯子,门是虚掩的,难道有人来过。在偌大的都市里,感觉自己就像那个孤独的树。“

  “我裹上睡袍起身去掩门,他对着门缝微笑着说:“你醒了,那我就放心了,我走了,以后别喝那么多。”原来他一直守候在门口,但我克制着保持一个女孩的矜持,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的心却暖暖的。“

  “为了表示对他的感谢,我约他喝咖啡,他没有拒绝但似乎也没有对我流露出超出界限的好感。理性的男人让人捉摸不定,你永远不知道他内心的行踪。但我觉得若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他不会装作这么冷酷。我把自己对爱情的奢望放回了心底,从此依旧是客客气气的同事关系。“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俩被各自科室推选为专业深造人选。缘分就是这么奇妙的东西。作为同事,远在异乡自然多了接触的机会。进修的大半年时间,我们被安排住在某四星级宾馆。“

  “他住301我住305,自知他对我并不来电,下了班我就泡在电视剧里。某个深夜,他发来信息问我睡了么,我说看电视呢。不一会儿我就听见敲门声,开门看见他有点局促,我调侃他和女朋友吵架了。此时的他像个害羞的孩子,抿嘴一笑,脸上露出两个俏皮的小酒窝。“

  “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他慢慢靠近我。突然一把将我紧紧搂在怀里,嘴里骂着我好坏,老是勾引他。女人心里但凡住着这个男人,她就很难抗拒来自这个男人对她的爱抚。一番巫山云雨后,我们相拥躺在床上。他突然喃喃地说,你知道吗?我失恋了,这才毕业不到一年哇,她就背弃了我们的约定。我心的咯噔一下,质问他:“那我算你的什么?炮友?胎?”“不知道,也许是相守一生的人。”他毫无底气的回答让我有种被掏空的沮丧感。“

  “我们的爱情就是这样开始的,他是我的初恋,我却是他的备胎,爱情里最投入的往往是最没有决定权的。“

  “被爱情滋润的女人,面带桃花,明艳动人。我这个昔日的女汉子,在他面前自变淑女。进修结束回到单位后,我们便公开了关系。他提醒我同在一个医院要注意交往的分寸。”

  “我爱他如此纯粹,没心没肺到何种程度呢?断断续续交往一年多,只知道他的籍贯,不知道除此之外的任何消息。那晚他约我在老地方相见,我要的还是浓咖啡,他换成了香槟酒。沉默好大会,他告诉我我们不合适,他接受不了我喝咖啡的样子。妈的,这是什么分手的理由!瞬间我的大脑被短路成空白,拎起包,愤然离去,他没有追我。“

  “也许我连失恋都不够格,也许他从没爱过我。某天和朋友一起逛商场时,我发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正在陪一个娇俏的女孩,在某大牌女装处选衣服,穿衣镜前女孩笑意如花,他利索地到收银处结账。要知道相处这一年多十有八九都是我在花钱,突然感觉自己好可怜。因为有朋友在场,我硬硬地将眼泪憋回去了。“

  “后来得知那个女孩是他的初恋,不折不扣的孔雀女。朋友劝我放手吧,这个凤凰男不仅放不下孔雀女这个初恋,更放不下的是孔雀女背后的资源“

  “生活就是这么爱和我开玩笑,一贯准时光临的大姨妈过了一周还没有来。我心里开始忐忑,偷偷买了早早孕试纸。刺眼的红双杠将我眩晕,那一刻我恨不得掐死自己,但又多么不甘心如此服输。“

  “我把检验结果拍照发给了他,耐心等待他的回复。第二天他来到我的住处,脸色凝重地说声对不起,尽快做了吧。扔给我三千块钱起身欲走,被我死死拦住。凭什么这样对我?凭什么?我质问他。“

  “某日一个五十岁上下自称他妈妈的中年妇女找到我。我礼貌性的喊了声阿姨,羞愧得地缝难钻。阿姨向我表示了关切的慰问,她说闺女你是个好孩子,那个混账把事情都给我说了。我和他爸都是本色的工人,也没有奢望他能大富大贵。把孩子留下吧,他的工作我来做。“

  “后来我没有提任何要求,因为我爱他。裸婚,生下了儿子,一家三口真的很幸福。儿子两岁时,我发现他屡屡出差,好几次打电话都支支吾吾。女人的第六感向来准确,老掉牙的套路,他不是出差而是去了初恋所在的城市。“

  “三年了,他们一直保持着这种联系,据说,他初恋的老公在车祸中丧生,又激起了他所有的关怀和爱恋。该发生的肯定都发生了,我不再自欺欺人。一年前我痛下决心扯了离婚证,财产合理分配,他无异议。公婆都是好人,孩子他们照看我也放心。“

  打断她的讲述,我说我喜欢你现在的样子,这才像真正的你啊。女人天生感性,容易在感情里疯狂更容易在感情里受伤。但对于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人,我相信你有强大的自愈能力。

  “这不后来,医院有个援藏机会,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进藏工作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老天爷虽然赐予藏民绿草白云碧空骏马等美得无法言说的自然环境,但同时也将贫穷和落后和谐地配置进了其中。“

  “其中我救助的一个孩子才九岁,爸爸为填补家用在高原上寻找虫草时不幸坠崖身亡。孩子得了重感冒,妈妈拿不出钱,愣是熬成了重症肺炎。我把随身携带的两千元现金直接塞在了年轻妈妈的手里,她满含热泪,直接给我跪下了,用藏语一遍一遍说着感谢。其实和人间的疾苦比起来,我们那些恩怨情仇简直不值得一提。“

  “当我们住在有暖气的房间,窝在舒适的床上,喊着一二三还不想起床时,藏区的儿童已经背着书包走进瑟瑟寒风中,开启这一天的生活。“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倘若一个女人的价值被自己挖的坑活活埋葬,该有多么悲哀。我参加了一个散客驴友群,其实马背上有故事的女人何止我一个呢。“

  “在这里时常感受碧空如洗的恬静,看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思人间花开花落缤纷四溢,我感受到了生命内在的神奇。所谓的痛苦和悲伤已被广袤的草原稀释得很淡很淡。“

  “这一年,我资助了十名孩子,带给我太多感动。他们喊我妈妈,来自精神上的被尊重和被崇拜,时常让我觉得自己内心无比富有。我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业余我也开始码字记录自己的人生。最近视频看到儿子身心都很健康,我感恩上苍让我遇到一对好公婆。“

  “我读了你的很多文章,发现我们原来一直都在一个频道上,从未走远。静水,我特别欣赏你那段话——在遇人不淑的婚姻里内耗,丧失的是幸福来敲门的机会成本;放下,你会发现一塌糊涂的生活渐渐向好。风儿清,月儿明,人生没有那么多阴霾,现实也没有你想象的糟糕。”

  我学着和自己讲和,拧巴的人生似乎越来越顺溜。给你看看哈,这是十岁女孩扎西为我画的画,这是八岁男孩索朗为我编制的手环......

  这次叙旧,我完全是一个聆听者。浅笑红尘慢慢意识到自己一开始就错了女人爱得越卑微,越容易失去自我。好的爱情一定势均力敌,而不是某某在唱独角戏,否则即便走进婚姻,浑然不觉暗藏的危机会在某一天爆发,将你苦心构筑的大厦瞬间崩塌。

  她始终铭记责任与良心,心怀纯真与希望。她没有被背叛与伤害打垮,而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渐渐找到了那个内在的自己。我悄悄将这张唯美风情照收藏,以便为那些身处黑暗的姐妹带来一束亮光。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阅尽浅笑红尘的前半生,没有比这四句诗文更准确的表达了。人生原本就是一场马拉松,和自己过不去,你就彻底败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亲爱的,祝贺你!因为不放弃,你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模样,也活成了传说的传说。

  作者 | 静水,自由撰稿人,育儿工作者,财税培训师,专栏作者,多家平台签约作者,品冷暖、熬鸡汤、悟人生 微信ID:darenjingshui公众号:静水人生(jingshuirs)

  主播 | 大瑶,喜欢天马行空思考,脚踏实地做事的主播,新浪微博@:@杨大瑶a

  是的,今天向朋友们推荐一位优秀原创作者,静水

  她是个热爱生活,思想独到,内心有趣,灵魂曼妙,用心坚持做自己的自媒体人。

  她是八零年财经女,上月初刚刚走出供职十三年之久的体制内单位,500强大型上市公司,兼职高校财税讲师,财税培训机构讲师。业余研究家庭理财,酷爱阅读和写作,目前经营自己的亲子阅读工作室。擅长写随笔、品冷暖、悟人生、熬鸡汤,家庭、育儿、婚姻、情感、职场是创作主线,系《知书女人》、《彬彬有理》《婚姻与家庭》、《空白地带》等百万粉丝公号签约作者。给大家推荐她的一个优质公众号,静水人生。如下图: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这个不认命女人的人生

  让灵魂散发香气,让岁月活色生香

  李 菁

  青年作家李菁继《见素》《当茉遇见莉》后 全新青春励志作品!

  畅销书作家李尚龙特立独行的猫李爱玲杨熹联合推荐!

  艾明雅沈嘉柯倾情作序力荐!

  给你七个非买不可的理由

  这是作者李菁一路追梦的纪录片,是一个自卑的小镇女孩蜕变成财富与时间都自由的独立女性的成长历程。她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去寻求她理想中的生活,矢志不渝。因为她相信,上天总会给那些敢于活出自我的人最大的奖赏。

  畅销书作家 李尚龙、特立独行的猫、李爱玲、杨熹文、马德 联合感动推荐!艾明雅、沈嘉柯 倾情作序力荐!

  看着梦想,你是咬牙坚定前行,还是颓然退场?如果你想要坚持,就必须通过自己的才能、智慧、勤奋、决心去创造属于自己闪亮的一生。你的潜力或许在你不顾一切的那一刻,喷薄而出。

  这本书,可以给你追梦的力量,一往无前,无所畏惧。愿你的眼中有万丈光芒,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随书附赠三张精美摄影明信片。

  李菁亲笔签名版限量发行。

  全书彩印,插图一部分是李菁的摄影作品,一部分是摄影师双一为李菁拍摄的美照。封面摄影来自人气摄影师:@雨亦书Sama。

  扫描上方二维码点击阅读原文

  即可购买李菁新书《你的人生终将闪耀》

  福 利

  每日头条文章留言点赞第一名,获赠书一本。(为了给更多人参与的机会,每人每月限三次哦)上篇文章《那个写从前慢的木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幸运朋友如下图:

  请添加编辑微信领取:

  qiangwei22

  明日的幸运朋友会是谁呢

  拭目以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那个离婚后活成传说的女同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