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拯救“乱室佳人”,巧手引领主人整理家庭和人生
日期:2022-04-19 03:34:25 作者:沉 潜 来源:家庭杂志 阅读:

拯救“乱室佳人”,巧手引领主人整理家庭和人生

  从小爱整洁的韩艺恩,本是上海一家公司的白领,偶然发现“整理师”这个职业后,便专职打磨这份“朝阳职业”。在韩艺恩看来,这份工作不单是整理物品和家政服务,而且能通过帮助客户理清人、物、空间三者的关系,读懂自己的内心,成为自己人生的“整理师”。

  不做法务,做“家务”

  韩艺恩1989年出生于甘肃省嘉峪关市,从小受到妈妈上海式精致生活方式的影响而酷爱整洁。2011年,从上海政法学院毕业后,韩艺恩进入陆家嘴一家金融公司做法务。

  2013年的一天,韩艺恩偶然在书中看到日本有种上门教客户整理家庭的工作。她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份工作太适合自己了。可上网一搜,国内竟然没有,而是将之与家政服务混同。“家政服务是代劳雇主意愿,而整理师是带领客户整理家庭。”尽管韩艺恩能够看清两者的区别,可让这份“朝阳职业”的光亮照进现实,却不容易。

  韩艺恩与一个女网友聊天,提出义务帮助对方整理,对方欣然同意。两个小时里,韩艺恩分享整理经验,示范诸如围巾等小物件的收纳心得。事后,网友给她拍摄了家中整理后的照片。看到自己的建议化作网友家里的清爽,韩艺恩的信心和幸福感瞬间满满。

  初试成功后,韩艺恩备受鼓舞,走进社区讲述自己的理念,并逐家逐户敲门解释来意。尽管有拒绝和质疑,但也有善意和温暖。在朋友的鼓励下,她组织了几场线下活动,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与此同时,韩艺恩不断研究家居艺术,探索物品整理收纳的方法。

  2015年年底,韩艺恩辞职后成立了一家整理工作室。“难道在上海生活这么难吗?”得知从小悉心培养的女儿干起了家政工作,母亲匆匆来到上海,心疼得直抹泪。韩艺恩擦干母亲的泪水,变戏法似的将一条红方巾折叠成一朵花送给她。母亲扑哧一声笑了。

  刚开始时,工作室揽不到业务,韩艺恩就在家练习技巧、寻找灵感。百次尝试未必得来一个精妙创意,而千次练习一定换得巧手翻飞。枯燥的训练磨破了练习用的新床单,却没有磨灭她的激情。在她心中,每道折痕都是探索诗和远方的路径。

  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的沉淀,韩艺恩做出了名堂,BBC等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除了上门服务,韩艺恩还招收学员、开设讲座、参加综艺节目,忙得不亦乐乎。看着女儿在综艺节目中现场将凌乱房间整理得清清爽爽,拯救“乱室佳人”,母亲也改口跟着叫“艺恩老师”,眼角溢出了泪,不过不是早先心疼的泪,而是情不自禁的幸福之泪。

  物里看心,引领客户整理人生

  一扇扇相同的门推开后,往往呈现出不同的风景。作为整理师,韩艺恩得以看到每扇门后的真实面目。

  一天下午,韩艺恩应约到一个客户家。他们三代5口人住在110平方米的房子里,4岁孩子的玩具塞满客厅的电视柜和储物柜。无用的东西太多,导致空间拥挤,感觉整个家呼吸不畅。

  “做整理不是为了腾出空间买回更多东西,而是寻找到能够陪伴自己的合适物品。当一个人能够善待自己的物品时,也就能够善待自己的生活。”女主人按照韩艺恩的建议,清点衣物并分门别类,喜爱且必需的留下,否则就打包送人或直接丢弃,让每件物品都各得其所。韩艺恩手把手教会她折叠衣物和摆放物品的技巧,保证所有空间都能合理利用。

  “通过整理归置了物品,同时也读懂了自己的内心,还可以在触摸和观察物品的过程中弱化情绪,平和心态。”作为一种自我启发手段,与其说韩艺恩帮助客户整理物品,不如说帮助客户整理人生。

  一位面色枯黄的40多岁女士找到韩艺恩,她觉得自己的生活一团糟。离异后,她带着十几岁的女儿与父母同住。三室两厅的房子塞得满满的。这位女士说,5年前就准备“断舍离”,结果一直到现在都没有行动。

  韩艺恩拍了拍她的后背,轻轻地说:“那现在开始吧。”那位女士把衣服从3个大衣柜和女儿房间的衣柜里全部搜罗出来,堆在1.5米宽的床上,一直堆到天花板。看着这么多且百分之八十都没有穿过的衣服,她很吃惊。韩艺恩指着一件吊牌还在的衣服问多少钱,她看了看,脱口而出:“2000元。”“现在多少钱呢?”韩艺恩的问题让她一怔,想了一会儿,说:“不知道。不过样式过时,估计连20元都不值。”

  韩艺恩一直陪着她整理,大约5小时后,这位女士才醒悟道:“我为什么要买这么多衣服,而不是把钱花在女儿的教育上?”于是,她开始扔衣服。扔掉两三百件衣服后,剩下的衣服只装了一个半衣柜。女儿的衣服终于可以从外祖父的铁皮柜里挂回自己的房间了。她给女儿的床铺换上橘粉色床单和被套,女儿回来后很惊喜:“哇,就像公主的房间。”

  5天的整理结束后,那位女士抱着韩艺恩痛哭:“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前女儿一点都不听话,现在关系缓和多了。”

  渡人助己,将传统文化融入整理术

  通过梳理人、空间和物品的关系,韩艺恩帮助一个个家庭寻找出本真状态。随着经验的积累,韩艺恩意识到很多人的感情陷入琐碎,不是当初不美好,而是没有设置好成长路径。好的情感既相互扶持又相互独立,否则就像凌乱堆放在一起的衣服,很容易产生依赖和挤压。

  韩艺恩和丈夫是同乡,2011年9月经人介绍认识,3年后步入婚姻。婚后的日子会时不时滋生一些烦恼。“比如一件物品,我帮他整理好,他找不到就会怪我。我反驳说是你自己找不到的。”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韩艺恩颇动了一番脑筋。“他再问我某个东西时,我说在某个地方,如果他没有找到,我就说记错了,既然你现在知道这里放了什么,下次需要这些东西时,就不要问我了。”丈夫指望不到她,只能依靠自己,渐渐摆脱了依赖,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得井井有条。

  “旧物上都附有情感和经历,一旦丢弃就没有了。”刚开始时,丈夫对整理有情绪,韩艺恩并不生气。丈夫是电子产品控,韩艺恩选择从电子产品数据线入手。一天,韩艺恩休息在家,她把丈夫所有的数据线拿出来,一根根整整齐齐地铺在地上。丈夫下班回来推门一看,特别惊讶:“我怎么会有这么多数据线?”韩艺恩轻轻一笑,温和地说:“如果不整理,就不知道到底拥有多少。把旧物不加整理地塞到角落里,其实是对物品最大的不尊重,更无情感可言。”

  丈夫对此心悦诚服。他们约定,每人保留一百样物品,公共物品保留一百样,整个家庭共三百样物品。

  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韩艺恩的事业突飞猛进。2017年5月,在韩艺恩的推动下,有全国28个省份130位整理师参加的第一届“中国整理师大会暨中华整理师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提升了国人对整理行业的认知。

  韩艺恩在圈子里做出名气后,有人叫她“中国版的近藤麻理惠”,有人称她为“中国整理界第一人”。对于这些称号她都不喜欢,她喜欢的只是“整理”,以一个邻家小妹或姐姐的方式,帮人理物理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拯救“乱室佳人”,巧手引领主人整理家庭和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