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男人眼里,这种姑娘就是典型的好欺负
日期:2018-01-15 作者:潘升 来源:冷爱 阅读:

男人眼里,这种姑娘就是典型的好欺负

  本专栏旨在促进建立和谐关系追求幸福至美并共同为爱努力

   点击可听

  提问方式  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左侧菜单栏“微问答”提问。

Chapter  1

  关键词:情绪价值

  题主:女

  问:我165cm,56kg。他180cm,70kg,家庭条件差不多。我爸妈双职工,他父母都是教师,基本退休。

  我们认识2年半,从16年2月底确定关系。一开始,他只是把我当备胎,认为还可以遇到比我更好的。

  相处时,他对我忽冷忽热,还同时和另一个女孩子暧昧,更喜欢另一个女孩子一些(前几周才知道的,之前一直以为自己不够好)。

  一年来,我为他付出非常多,情感金钱精力。6月,他提分手。两个人分开两个月。8月底,他回头来找我,说我是他的soulmate。

  10、11、12月这三个月,我们几乎是每个月只见一两面。我一提分手,他就跑来挽留我,献殷勤。我每次都心软。跨年时,我去到上海找朋友散心,下定决心离开他,他追来上海。

  17年2月,我意外怀孕,我以为得生下来,要结婚对方觉得瞒不下去了,跟我坦白:16年年底和另一个女孩子在一起了,还带回家给父母见过了。他没有办法这个孩子

  我伤心欲绝,做了手术。手术后有一晚肚子痛找他,他说在喝酒,来不了。我彻彻底底失望,拉黑他所有。

  6月初,我学习了灵修课程,修复了内心伤痛,见了他告别,之后交了新的男朋友。7月,他各种途径联系我。8月底,两个人见了一面,我想找人倾诉(家里出事了,朋友都不在身边)。

  我们喝了酒,说了很多很多。两个人关系有所缓和,接吻了。他说他非常想念我,失去我半年,才意识到我对他有多重要,后来经常找我。

  一开始,我很抗拒,后来经不住软磨硬泡,再次心软和他在一起,并且发生了关系。之后三个人见了面,他先是挽留她,意识到无法继续,又来找我。

  他跟我说,知道自己没办法和她相处,要和我在一起。我想和他断了,可控制不住自己心软。我该怎么办?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可以说,这题的聊天记录可以说是我认为近期最精彩的了。看了聊天记录,我终于知道,为什么你和他之间分分合合,却始终无法了断。

  原因在于,他各种舌灿莲花,给了你太多情感上的愉悦。就像吸毒一样,你已经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以下三件事:

  第一,在他的心中,他不仅能够对你肆无忌惮,更是把你当作是掌控之中的玩物。在人格层面上,你们根本不对等。

  第二,就算你说放弃他了,他回了一句谢谢,接着若无其事开启别的话题。这是因为他也知道你只是说说而已,根本无法做到。

  这表明,他对你的了解是极深的。如果你不做根本性的改变,那么他将对你了如指掌

  第三,我认为,你还活在言情世界里。当我看到你要求对方给你五个去的理由时,我情不自禁地笑了。

  你们之间的对话,像是脱口成章,极其廉价。也许你们还没有意识到,爱是需要责任的,讲话也是需要负责任的。

  从以上三方面来看,我可以断定,这个男人只是把你看作是人生当中的玩物之一。说得更残酷一点,他只是把你当作是人生的垫脚石。

  我认为你需要从内在开始全部改变,拥有一个新的开始。你可以从结识新朋友经历新历练、隔断旧环境等开始做起。

  只有摆脱对他吸毒般的依赖,你才能真真正正离开他。

Chapter  2

  关键词:退婚

  题主:男

  问:冷爱,见字好,我的事情比较复杂。我起初喜欢一个女孩子,是我家邻居,我们也聊过。后来她去了北京,我们就分隔两地。

  随着年龄增长,家人给的压力越来越大,她也回不来。于是,我就开始相亲之路,相亲很漫长。期间我们也断断续续的联系过,她对我态度很冷淡。

  我觉得没有希望了,就找了个人准备结婚了,婚期订好了。突然有一天,她给我发微信了,说想跟我在一起。

  她说没想到我这么快,本来打算2018年回来发展,跟我在一起的。当时我觉得幸福来的太突然了,想退婚。

  可是家人特别反对,一是因为说她脾气不太好,二是我已经订婚了,都给人家钱了,婚庆婚纱都弄完了,我还怎么退,丢人。

  我再说下这两个人的情况我喜欢的这个姑娘,她家很好,人也漂亮。我们两家人都很熟,家庭条件不错,全是门当户对

  她性格比较倔强,追求高,瑜伽教练,生活质量高。我就是喜欢她这一点。而相亲的这个姑娘家农村,条件差,就一个孩子,是领养女孩。

  她是私立小学教师,脾气很好,对我也很好,待人比较和蔼。家人也是看中她这一点。我今年28岁,家人是着急了。对于她家这个条件,以前我家人肯定是不会同意的。

  我现在心里总想着她,想着我要跟她结婚。但是我想退婚,就意味着要对抗所有家人。我很纠结,不知道怎么办。

  冷爱老师,能帮帮我吗?

  答:我给你的建议就是赶紧退婚,并且给这位女生赔一大笔钱。她是一个好人,如你所说,脾气很好。

  但是,就算你最终选择和她结婚,你也会一辈子不甘心。以后遇见质量更高的女生时,说不定你还要出轨。这样何苦害了别人一辈子呢?

  其次,你说喜欢那位女生,和你各种匹配,那么你大可选择追求人家。人家说不定只是把你当备胎,你却为此付出风险

  原因有可能只是因为她看到备胎结婚,害怕你跑路,所以来了这么一句话,又可以把你吊住。

  那么就算面对风险,你也是活该。我只想跟你说,放过前面那个对你好的姑娘吧。

Chapter  3

  关键词:介意

  题主:女

  问:希望被冷大抽中,感谢。我22岁,身高164cm,体重93斤,非独非处,流过产,长相7分,大专,应届毕业,无业有兼职。

  他22岁,身高178cm,非独,其他未知,长相7分,大专,刚毕业,有实习单位。我们在高中认识,现在处于暧昧期。

  我未接触前,他有过女朋友。他对前女友很好,我也知道且认识。他属于那种人品过得去的人。

  他们分手了一年后,因为大学离得近,和我接触。现在我们聊天聊了有四个月了,聊的内容很细,家庭背景未来爱好等等。

  大一时,我感情经历浅,被小学同学骗上床,流产后被抛弃。然后经历了两年翻看了冷大的文章,走出阴影痛苦。对看人这方面,我不再像以前那么傻,但还是心有余悸

  同时,我内心保守。我们都是比较上进的人,他实习工作也比较踏实负责,有上进心。相比同龄人,心态成熟,对我的事情也亲力亲为。

  未聊之前,我想去外地发展,我和他说过。他有迹象表明想让我留在本地,但是还是尊重我的意见

  我们有共同爱好,三观一致,现在是天天聊天经常见面、吃饭,已经暧昧得很明显了。不懂是不想和我发展,还是害羞,还是我想去外地的原因,他没表白

  我不确定我们是否有未来,我不确定他是否介意我非处还流过产。我也怕跟他讲,他只是知道我谈过恋爱,不知道我流过产。

  因为这种不确定,我不敢放弃我去外地发展的想法。因为刚毕业,我也想以事业为重,但我还是挺喜欢他的,希望能有所发展。

  和他相处,感觉不累、舒服。我们相处过程中,也没有过多的消耗对方,吃饭他花钱多,我会花些小钱回请他。双方都有各自的工作和事情要做。

  我不知道一直这样下去对不对?我想发展,可是不敢发展,又觉得这样消耗,是不负责任。

  答:感谢你过去两年关注我的专栏,但是我有点疑惑,为什么你看了两年我的问答,还不清楚我对于流产的态度呢?

  我的观点简单不管是什么让你本人很介意的事情,永远不要想要瞒天过海当你想要认真开展一段恋情时,首先必须保持坦诚的态度。只是在坦诚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讲述的方法,采取别人能够接受的方式。

  我将这类问题归纳成“自我限定性”的问题。只有当本人看重这件事,这件事才真的会变得重要,你也会因此而遇见那些和你一样重视这件事的人。

  其次,看了你想要发展这段关系的想法,我认为这样想为时尚早。你能做的事情,就是不要想得这么遥远。一切还没有开始,你却一个人把所有戏份都演完了,可能人家根本不在意。

  我建议你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去发展自我,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Chapter  4

  关键词:管理身材

  题主:女

  问:冷大,你好,你的睿智让人羡慕。现我想请你帮忙分析下我跟我男朋友的感情问题,我纠结了好久,好痛苦。

  我小学在编教师,91年,身高163cm,体重100斤,长相一般。他170cm,91年,体重200斤,县城合同工,城管。

  我们是同事介绍认识的,在一起10个月了,没有发生过性关系。大家都是处,他提出过想要,我不同意,他也没强迫。

  刚开始,他奶奶不同意我,觉得我是农村的,他家县城。后来他跟他奶奶吵,加上每次他奶奶生病我都去看,就慢慢同意了。我家里觉得他太胖,也没正式工作,也不太同意。

  现在的问题是,他不成熟,不上进,不努力找工作。从小优越的环境让他越长越胖,开始谈就跟他说减肥,也答应过我,但是不但没瘦,还胖了二十斤。

  容易多想,觉得他连自己身材都管理不好,怎么给我未来?工作也是依靠家里给他安排,有编制的,依赖朋友帮忙找关系。但是他自己不去努力考试兴趣爱好就是游戏,演唱会,动漫。

  而我出身农村,一直很努力很上进,喜欢看书,运动。我这人容易多想,主观,固执自以为是。每次吵架,都是我挑起的,所有这些他都包容了,对我也很好。

  只是他的不成熟,不上进,让我很迷茫。很多人说我们不配。他亲戚觉得我农村配不上他,我朋友觉得我优秀,他外形能力等都配不上我。

  我们偶尔会吵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是放弃他再找,还是继续?求冷大给我意见,痛苦中。

  我想分手,但找不到理由,也怕找不到对我那么包容的男人。但是继续下去,我也找不到方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聊天截图        

  答:时候,我觉得我的专栏其中的乐趣之一,在于读懂中国的人生百态。例如,你提及男朋友是县城合同工,后来又说他的工作是依靠家里,给他安排有编制的。我想说,你的前后说法矛盾

  如果他是一年一签的合同制,那么就不是事业编。如果是事业编,那么他就不需要一年一签合同。

  所以,比较常见的现象是,家里给他安排了这份合同制工作,终究还是得他自己去考事业编。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人家里有点小关系,能够给自己的孩子搞来一份合同工。但是,正儿八经想要编制,确实存在困难

  但其实这点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这个细节来看,其实你挺在意他家在县城这些关系,以及能够对你产生的潜在帮助

  你现在痛苦的点在于,你认为他太胖了。我倒是不认为身材管理不好,和能否给你好未来之间存在着必要的联系。

  一个人胖的原因实在太多了,有些人的基因就是容易肥胖,和家境什么的没有半毛线关系。而绝大部分人的肥胖,是因为饮食习惯和运动方式而造成的。

  归根结底,这并不关乎毅力的问题。如果你想要把体重管理当成是一项工作或任务,靠节食等减肥,这是完全不能够实现的。

  想要调整身材,需要有以下两点:第一,他能从这件事情中发现快乐。第二,他掌握了科学的方法。

  而现在的情况依我来看,在这两方面,你都没有给予他需要的帮助,只是给他下了一个月减四斤的目标。这绝不是一个女朋友想要帮助男朋友应有的态度,甚至可以用蛮不讲理来形容。

  没有人希望自己不好,世界上所有人都想要自己过得健康可是,绝大部分人并没有坚持下去的希望。

  所以,你最应该做的就是给他构建这种希望。如果你真能帮助他度过这个坎,我相信他一定会很感激你。

Chapter  5

  关键词:吃苦

  题主:女

  问:女,30岁,身高166cm,长相7、8分;老公180cm,长相8分。我们结婚是裸婚,老公家挺穷,没车没房,他家是外地农村的。

  怀孕快生时,我自己回他老家待产,只有我自己在那边,很不习惯。但是我都忍过来,我生了孩子,就边看孩子,边给他们家做饭。

  因为婆婆做饭太难吃,有时候菜都不洗,直接放锅里炒了。我没说什么,就自己干了。我23岁嫁到他家,很善良,对他们家人当成自己家人,对他们很好。

  生了孩子一岁时,我们俩出来工作,总不能在老家一直当农民。于是,我把孩子给奶奶带。

  那时候,我发现老公什么都不做,吃饭都是婆婆端跟前才吃。出来工作后,我非常想念儿子,所以过得很苦,不舍得吃,不舍得玩,全攒起来付首付了。

  孩子一岁时,他不小心还让我怀孕了。我拖着受伤的身体,也不愿意休息,吃了很多苦。从租房子,到现在住进自己的窝,真的很不容易。

  后来,生活好不容易好多了,把婆婆和儿子接过来了,才发现孩子什么话都不会说。我赶紧教他,学会了一些。

  再后来,因为我一直有这方面的顾虑,我带他去检查听力,才发现孩子听力有问题,已经达到中度听损。

  老公和我商量,让我辞职全职带他,教他说话。毕竟孩子重要,于是我就辞职了,以后婆婆就走了。

  孩子不但说话不清楚,句子词汇量都少,我在家想尽各种办法,增加他的词汇量。而且,孩子他还自卑,什么都不敢做。

  我一个人带他,真的有时候很绝望。老公不仅不分担我的压力,而且还保持逃避状态,钱也不给我,每天加班。

  后来,我发现他出轨了一客户。虽然他回归家庭了,他不愿离婚,但是我现在看见他就烦。我觉得,就算现在不离,早晚也会离。他表现也一般。饭都做不好,就是被他妈惯的。

  我应该离婚吗?他对我和孩子,也经常掉链子。

  答:我觉得你最后的提问方向出了偏差,在我看来,你的问题,根本不在于是否离婚啊。

  这就好比一个本科毕业的人,找不到工作,于是问:我应该考研吗?如果考研只是为了逃避现在,那么这种考研根本毫无必要。

  你现在可以从两方面去解决问题:第一,想要培养一个听力受损的孩子,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相信不管是你,还是你的丈夫,作为亲生父母,应当有更多耐心去培养他。

  我印象中有一件事情特别深刻。曾经,有一个听力受损的姑娘来我们公司参加学习。因为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的父母给予了无数耐心,因此长大以后,她不仅会说话,现在也和社会适应良好。

  因此,听力受损当然有希望可以治疗,但是前提是你们夫妻俩,必须拥有无尽的耐心和坚定的决心

  第二,你现在吃了这么多苦,当初无非是为了你老公长得帅,或者你们感情好,等等。总是有原因,让你心甘情愿受这些苦。

  讲再多过去都是无谓,倒不如好好思考你未来的人生,应该如何走下去。你辞职在家带孩子,还能做些什么,才让这个家庭更好呢?这才是你此时此刻最应思考的问题,而不是一门心思想着要离婚。

  实际上,我见过很多淘宝店主,因为要照顾人,所以在家里操办起淘宝店的工作。我也见过很多小说作者,或者自媒体作者,正是因为无法离开家里,所以拿起了笔写出一片天地。

  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请你好好为自己,为这个家庭思考一下吧。

Chapter  6

  关键词:情绪化

  题主:女

  问:冷爱你好,非常喜欢你的问答,谢谢你和团队的付出。我有一个困扰很久了的问题,急需解决,希望能有幸被抽中。

  我不知道该怎么和我的父亲相处。他非常情绪化,比如,刚刚他玩王者荣耀输了,说话口气就很不好。

  有时候,我和妈妈都不知道咋惹到他了,他就满脸不高兴。跟他说话,他爱理不理。问他咋了,他也不说。

  我看到他莫名其妙的发脾气,有点生气。但是见他不高兴,我会给他倒杯水,拿个零食等,讨好他。我好像特别在意他。

  我小时候经常挨打,学习学不好要挨打,不听话要挨打。但我其实算是挺乖的女生。他打我的时候,刚开始我妈会拦,但她拦不住,而且怕自己也会被打,后来也就不拦了。

  我有点恨我母亲在我挨打的时候的态度,不会保护我。在我爸眼里,不管我有错没错,好像都是我的错。

  小时候,我们去大伯家做客,我和堂哥一起玩的时候闹矛盾,我和堂哥都有错,然后我爸不分青红皂白只是说我,而大伯不会说堂哥。甚至有时候他还会会冤枉我,这让我感觉特别不公平,以至于我现在最讨厌别人冤枉我。

  还有我的亲戚,我爷爷的兄弟姐妹,除了一个爷爷对我很好,其他亲戚都好像不咋喜欢我。因为不住在一个城市,所以我们平时见的次数也不多。

  但为数不多的见面中,他们好像就不咋搭理我,但是他们会跟堂哥聊天,问他的近况。

  我妈妈脾气出奇的好,几乎没啥脾气。我从小爱走极端,我认为这和我父母脾气完全相反有关。

  我现在24岁,大学本科毕业两年了,在我们县城周围某镇政府当村官,和父母同住。只有我和我爸在家的时候,我俩几乎零交流。

  请问,我该怎么和我的父亲相处?感谢冷大。

  答:和你的父亲相处,你可以做以下三件事:第一,想办法从家里搬出来,不要和他住一起。哪怕你住的地方再差,也比你们现在一起住的状态要好。

  距离才能产生美,才能产生边界。如果你们天天黏在一起,如何能够产生所谓的边界呢?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第二,从现在起,如果他再动手打你,千万不要给他脸,也不要和他动手对打。你最应该做的,就是报警。现在你之所以想要讨好他,特别在意、害怕他,只是因为他的暴力。

  你始终没有意识到,是暴力塑造了现在的你。你对他的恐惧,全都是暴力所带来的,而不是女儿对父亲本身的尊重。从此时此刻起,你要学会对暴力零容忍。

  第三,你的父亲如此情绪化,那么你应该学会如何和情绪化的人打交道。这些人都是情绪的奴隶。

  因此,你要学会理解他的情绪,而不是讲道理。这是唯一能留在情绪化的人身边的生存之道。

  遵循以上三件事,你要从原生家庭中摆脱出来,重新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你的未来才能更美好。

  追求文明有爱的生活 

  共建和谐幸福的家庭

  专栏作者简介:潘升,笔名冷爱,他是情感导师、花镇联合创始人、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担任广东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点击提问!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男人眼里,这种姑娘就是典型的好欺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