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文乡情怀|我的母亲,风雨兼程
日期:2017-12-15 作者:朱秀丽 阅读:

文乡情怀|我的母亲,风雨兼程

  母亲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在那个能活着就是老天开眼的年代,学校的大门她从未踏入,童年时代起就帮父母干起体力活,放牛,割草,摘棉花......随着年龄的增长,劳动的强度也在加大,比如农田的播种管理与收割......这种劳作一直持续到我的孩子出生后。

  母亲的大半生摸着苦难走到今天。青年时代的母亲为谋得工厂的一份差事而奔波,期间去煤矿开过机器,一次偶然的邂逅认识了同在煤矿的父亲。两颗年轻的心相爱了,然而成家后母亲的辛劳真正开始了!

  七八岁就失去双亲的父亲,从小跟着哥哥长大,当兵退伍后,家徒四壁,因此母亲的一生注定是奋斗的一生。随着四个子女呱呱落地,沉重的生活负担让父亲早早外出打工,孩子的抚育、农田的劳作全部压在母亲的肩上。风里来,雨里去,整个一超人侍弄家里家外。

  记忆中的小时候,没有菜的一碗白米饭吃起来都香喷喷的。那时候一家六口,一年口粮全靠着三四亩水田的馈赠,然而旱灾接二连三,母亲在农忙时节根本坐不上家里的板凳,时常吃不到一口我们做的热饭,经常忙到深夜还要为农田灌水。

  黑夜中,母亲一个人托起四五米长的水车扛在肩上,然后一手扶着这六七十斤重的庞然大物,另一手握着手电筒,颤颤巍巍地去几百米远的水塘车水,年幼的我们使不上劲,只能照顾弟弟妹妹,写写作业,迷糊中睡着了,母亲的身影却还没等来。

  我到现在还在佩服母亲的胆识,黑夜的恐惧,阴森山野的恐惧,母亲怎么挺过来的?第二天,满田的禾苗在塘水的滋下露出笑脸。

  电闪雷鸣的夜里母亲又急着水田被淹,踩着泥泞的小路赶往田里放水。那时我们就已真正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

  生活在捉襟见肘中考验着我们全家。一年到头孩子们难得穿上新衣,母亲买回布自己缝制,每次穿上新衣我们心里格外自豪;每当穿上母亲做的新布鞋也能臭美好几天。

  母亲很少能有时间教育子女,但对我们的读书学习寄予了全部的希望。弟弟妹妹很争气,先后考取大学,懂事的弟弟整个大学勤工俭学,后来又读取了东南大学的硕士学位。

  日子在期盼中朝着朝阳走来,我们几个先后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母亲对我们又多了一份牵挂没日没夜为她的孙辈们织起可爱的毛衣毛裤,再复杂的图案,母亲看过人家的样子,总能想方设法琢磨着织出来,真是难为了干着一辈子粗活的她!

  岁月的印记早已爬上母亲的额头,终年的劳作带给她满身的病痛,母亲常年被椎股疼痛折磨着,近两年母亲时不时的胃又不舒服,但她从不在孩子们面前念叨,疼痛的耐受力已超过我们的意识。瞅着躺在病床上的母亲坦然的样子,我们就知道心里强硬的母亲什么苦难都能挺过来,我们默默祈祷她早点康复,安享晚年

  漫长的治疗不仅考验着家人的耐心,更是见证了母亲顽强的意志力乐观的心态。在家与医院的来回穿梭间,我们的心态在慢慢成熟,在追求生命尊严的路上,家人们同心协力,期盼奇迹的到来。

  一路走来,母亲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品性深深浸润着我们,虽然她没有文化,也不够温柔,但她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懂得了爱与被爱的勇气。       

 作者简介 

  朱秀丽,枞阳县雨坛初中教师。

  长按二维码,关注文乡枞阳公众号

  推荐阅读

  文乡情怀|氤氲翠兰香

  现代聊斋|官山的传说

  冬日絮语|写在冬至前

  人物|何“书记”

  小小说|网红

  文乡书评|从此红尘,江湖再见——拜读谢平老师中篇小说《孽缘》随感

  文乡美食|老奶奶豆腐乳

  欢迎关注文乡枞阳,更多精彩与您分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文乡情怀|我的母亲,风雨兼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