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学路上,不断前行
日期:2017-08-03 作者:肖兰英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

  2017年7月11日,我作为岭南师范学院“朝雨”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来到了中山市古镇镇曹三小学,并开始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这10天里,有努力的汗水,有奋斗欢乐,有无限的感动,有深深的不舍,有生气,有懊恼,有失望,也有惊喜……同时,我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又作为老师走进教室、踏上讲台,我是紧张的,我要比其他任课老师付出更多的,但是因为坚信成长中的收获,所以我愿意做出更多的承担、付出更多的努力。

  还记得,我们第一天到达学校,当看到宿舍条件与我们之前说好的不相符时,那时的心理落差有点大。原本说好的空调网络热水都没有了,可是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于是我们放下了手中的行李,拿起扫把拖把,把舞蹈教室打扫干净,铺上垫子,再开始整理自己的行李。洗澡更是不方便,厕所没有热水,我也只好在一楼学生饮用水处接好热水,再抬去厕所,或是直接接冷水洗澡。想想我竟然克服了这对我来说算是比较艰苦的支教环境,我不禁为自己感到自豪

教学路上,不断前行

  由于第二天就要上课,所以当天晚上我们就进行备课等一系列准备工作。这里一共有五个班,每个班都已经选出了相对应的班主任。支教期间,我们把自己所知道的知识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孩子们。我们开展了趣味成语、彩绳画、手工灯饰、折纸、趣味数学、英语风暴、音乐、绕口令、电影鉴赏及户外游戏等一系列有趣的课程。在课程的开展期间,我也很感谢其他组的队员们对我们支教组工作的帮忙与配合。例如:帮忙负责一些课程、午饭时帮忙分饭、午休时帮忙值班,让班主任能够有休息的时间、放学时帮忙签退,管理纪律……

  我们每个队员,每名组员都很认真负责,但我们支教组付出的是其他人不是明显看到的努力。我们每天行走在不同的教室里,班主任更是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因此大部分支教组组员都未能出过校门。一天授课的内容结束了,但我们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还需要开总结会议、安排课表、备课、批改作业。同时,这也是老师们放松的时间,大家会把当天遇到的班级趣事互相分享,分享班里可爱的“梁同学”、分享班里的“小公举”、分享班里的“篮球男孩”“种草女孩”、分享班里的“大哥”与他的“马仔”等等的趣事…… (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下课的时候,午饭的时光,与学生们聊聊天,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不停地喊你“老师老师”,想要与你交谈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融入进去,会很开心,那种感觉是无法形容的。我会在午休过后,让他们自由点歌,而这时候我也发现,现在的00后孩子更喜欢鹿晗、TFBOYS的歌曲。他们每天都会重复听鹿晗、TFBOYS的歌曲,以致于现在我一听到他们的歌曲,都会想起孩子们一起合唱的场景,也会不自觉的跟着哼起来。

  我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时光,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有时气到让你喊破了喉咙。每次上课,我需要一边上课一遍管好班级纪律,所以每次上完课后,都会感到喉咙的不舒服。但只要看到有一两个学生在上完你的课后能有所收获,例如有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能借一下你的笔记吗?我上课没来得及抄完。”这时我都会非常开心,觉得自己的疲累一瞬间被治愈了。他们的确很调皮,但他们也能很贴心。有次班长看到我在吃“金嗓子”,他问我:“老师你的喉咙不舒服吗?”我说是的。我当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但当我管理纪律的时候,他大声喊了一句:“安静!老师的喉咙都不舒服了,你们还在这里吵闹!”那时候,我差点就忍不住我的眼泪,觉得再累也值得的。

  当最后一天看着他们在台上表演,在台上领奖,我的内心充满自豪,感觉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啊!也许我再也不会与他们相遇,但这短短的10天,已经足够给我的回忆添色。而这10天也让我懂得,支教不是仅以区域作为条件,支教不只是边缘贫困地区才需要,而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孩子,去教育孩子。这短短的10天,也让我相信我会在我的教学路上继续走下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学路上,不断前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