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晏子代言禁飙车
日期:2016-11-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晏子代言禁飙车

  晏子代言禁飙车

  文/赵元波

  春秋时期,齐国经济发达,民生富裕,娱乐业也发达,人们喜欢用马车车轴互相碰撞为娱乐,当时叫击毂,类似于现在的碰碰车和飙车游戏,特别是在国都临淄,这项娱乐活动更为盛行。车主们驱使马车狂奔着相互碰撞,轻则翻车,重则出车祸死人,玩的是心跳,讲究的是刺激,给临淄的交通带来很大的麻烦。官方屡禁不止,齐国宰相晏子为此很是发愁。他也在想着如何制止这种有碍于交通安全的娱乐行为。

  这天,晏子驾着一辆装饰华丽的马车出现在车水马龙的临淄的街头。甫一亮相,就引来了大批市民的观看,大家都想看看堂堂国相的飙车表演。果不其然,晏子驾驶的马车与另一辆马车当街相撞。(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晏子当时就下了马车,皱起眉头说:“一大早就和人撞车,真是倒霉透顶了,难怪我最近做事不顺,祖宗不愿保佑我,肯定是因为经常飙车的缘故,生活态度这样不严肃,怎么会不倒霉呢!哎,这车我不要了。”竟然当着广大市民的面弃车而去。

  见国相当街说出飙车的危害:让保佑老百姓的祖宗不高兴。这问题可严重了,飙车死人的风险他们能承受,但失去祖宗的保佑,这种风险可担当不起,迷信的齐国飙车手们在这种危及家族命运和个人命运的风险面前,从此齐国人再不以车子相撞取乐了。

  言教不如身教,把飙车的危害一一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有个直观的感受,从而让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制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晏子代言禁飙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