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红土文化宣讲
日期:2016-07-16 作者:绿叶实践队 来源:绿叶实践队投稿 阅读:

  2016年7月16日下午,爱我湛江历史知识服务队暑期实践队来到东里镇洪流村为洪流小学的学生们宣讲红土文化。湛江红土文化既是雷州文化,雷州文化是“天南重地”区域文化,在南粤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雷州文化与广府文化、潮州文化、客家文化并称为广东四大文化,在我国众多的地域文化之林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服务队的队员们早早的就去教室为宣讲做准备,而我们绿叶实践队的队员也紧跟着去做好相应的配合工作。由于教室的硬件设施有限,所以服务队的队员们拿来自己的手提电脑。一众学生在老师们的安排下有秩序的坐在电脑前,都好奇的看着这些“新来”的老师。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服务队的队员们也开始了为期一个小时的宣讲活动。在此次宣讲活动中主要讲了雷州石狗、飘色、泥塑、花轿等传统文化。队员周佩虹向学生们详细的阐述了雷州石狗:“雷州石狗是古代汉族民间信仰之一。作为一方的守护神,安放在人们经常出入的必经之处,随着时间的推移,其狰狞、威严的面孔让人看后总会产生不友善的感觉。于是,崇尚礼教的雷州汉族劳动人民便对石狗的形象进行了艺术塑新,雕刻其昂首咧嘴、含笑露善,如司仪迎宾,从此,石狗又被人称为‘司仪神’。”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红土文化宣讲

  此次的红土文化宣讲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对红土文化的宣扬和传承有重要意义

  周茵 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红土文化宣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