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雷州红土文化走进校园
日期:2016-07-15 作者:温友莉 来源:温友莉投稿 阅读:

  雷州红土文化走进校园

  迷人乡村的早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田野,还有一阵书声琅琅在耳旁回荡。在和风煦煦的夏日,7月15日上午,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学生党建中心的蒲公英社会实践队开展“宣讲粤西文化,俯拾红土情怀”为课题的历史课堂,旨在通过以湛江红土文化走进校园的形式来让广大学生了解和认识湛江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资源,有力地保护和传承粤西地区的非物质文化。

雷州红土文化走进校园

  本次讲解的红土文化的林泽杭老师主要讲述有着“南方兵马俑”之称的“雷州石狗的文化渊源与其文化历史。众所周知,历史课是初中才开设的课程,对于从未接触过历史的小学生来说,历史是一门有点难理解与枯燥的课程。但当林老师讲述雷州石狗文化的时候,他们非常地认真与积极,可见他们对雷州红土文化的兴趣十分浓厚,特别是当老师放出雷州石狗的图片的时候,一大波的学生一拥而上为的是一睹雷州石狗的面貌。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以生动风趣的语言,结合图片与实际以及雷州石狗的神话故事,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雷州独特的红土文化让学生领略湛江独特的民间艺术魅力及湛江红土历史文化的丰富多彩,在无形中震撼孩子们心灵。 (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与此同时,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的他们,在老师讲解过程中,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一个个竖起的耳朵紧紧地跟随着老师讲解的步伐,生怕一不小心就错漏过精彩的内容。讲解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雷州石狗文化十分有趣,正打算着长大以后要亲临雷州石狗馆去感受那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红土文化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湛江历史,争做湛江百年历史文化与红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者,发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

  撰稿人:温友莉

  摄影:温友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雷州红土文化走进校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