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调研组下乡调查需要具备的“技能”
日期:2016-07-15 作者:罗银娟 来源:罗银娟投稿 阅读:

  浅谈调研组下乡调查需要具备的“技能”

  7月14日,一大早,伴随着雨后清新的空气,踏着散发着独特芳香的泥土,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新闻组跟调研组的队员们一同出发了,踏上乡道进村到村民家进行调研活动,主要调查高州新垌镇当地的茶叶产业发展情况。今天已经是我们 “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下乡调查的第5天,不少村民已经听闻过我们的队伍,整齐划一地穿着带有四叶草图案的白色T恤朝气蓬勃的队员们俨然已经成为了乡道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浅谈调研组下乡调查需要具备的“技能”

  调研组的成员们挨家挨户进村对村民进行采访调查,以完成对茶叶产业的调研。在与村民沟通的过程中,队员们必须具备一定的技能,方可“制胜”,顺利完成报告。几天的调研下来,进行访问的队员们已经总结出一些与村民沟通中的小技巧。

  同学们可能很习惯出门在外就讲普通话,但是队员们与村民交谈的时候最好不要用普通话。首先村里对茶叶有相关了解的一般为老人家,老人家一般听不懂普通话。谈话都难以开展,又怎能顺利继续呢?其次普通话对于当地的村民来说容易产生距离感,因此队员们每次都会派茂名高州本地的同学“打头阵”展开对话。事实证明,这样做成功采访到村民的几率高很多。

  另外在调研采访过程中,不得过于直接,应该避免敏感话题,避免与村民间造成不愉快的影响。例如在涉及茶农的收入问题时,不应该直接问“你们的月收入多少”。而可以从聊家常的形式开始,比如可以问“吃饭了没?”“家里有多少个孙子孙女,在哪里读书?”,与村民间营造一种良好的气氛后再开始接下来的调研工作,然后再步步深入,寻找适当的契机,切入相关问题。(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认为必须征得茶农同意,确保不打扰他们的生活生产活动下开展。所以,作为调研组的成员,上门打扰采访时一定要有礼貌,用诚恳的态度感动村民,方可进行愉快的访谈。队员们在进村采访调查的时候遇到过村民将自己拒之门外的,即便是这样也要同样感恩道谢再离开,要保证茶农们在自愿的情况下进行访谈。但事实上实践队的成员遇到的更多的是村民们热情的招待。淳朴的农民啊,用开阔的胸襟容纳这些初涉世事的大学生。

  掌握这些技能的调研组这几天收获颇丰,希望接下来几天他们能再接再厉,顺利完成调研报告。

  撰文/罗银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调研组下乡调查需要具备的“技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