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老陈说经济:站台,何罪之有?
日期:2016-05-11 作者:陈于政 来源:陈于政投稿 阅读:

  老陈说经济:站台,何罪之有?

  作者--陈于政

老陈说经济:站台,何罪之有?

  近日,因涉e租宝案,经济学家杨晨被批捕,成为国内首个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的经济学家,被捕罪名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根据e租宝的宣传,杨晨,毕业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MBA,有着长达二十年以上的企业管理咨询、金融零售、财富管理咨询经验,先后担任境内外上市金融机构的重要岗位。他过去的标签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经济网评论员,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财经评论员。在加入金易融(e租宝)后,成为金易融的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总裁。主要代表e租宝出席各种论坛和接受媒体采访,以行业专家的身份为e租宝进行站台和背书。一个经济学家,凭什么加入一家公司?这不仅是站台,而且还是同伙;不仅是同伙,而且还是主谋。--杨晨这次玩大了。

  随着泛亚、e租宝、中晋资产、望洲财富等问题互金平台东窗事发,怒气无处发泄的投资者,开始将矛头对准曾为这些平台“站台”的经济学家。

  将22万投资者400多亿元血汗钱席卷一空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被证明是一场“庞氏骗局”后,曾为其站台过的宋鸿兵、郎咸平等人成为被投资者声讨的对象。

  4月初被上海公安以涉嫌非法集资查处的“中晋系”公司,台球运动员“九球天后”潘晓婷是合伙人项目的形象代言人。中晋的合伙人项目包括一般合伙人、高级合伙人、明星合伙人等分类,中晋通过这种形式向公众募集资金,其中明星合伙人就是潘晓婷。

  因《叶问3》票房造假问题被一步步“扒皮”的“快鹿系”公司,其关联企业东虹桥在线出现问题后,曾经做过代言人的黄晓明也连带着背了一把“黑锅”。不少网友表示都是冲着黄晓明才做的投资,纷纷在他微博底下要求赔钱。

  同样因为“快鹿系”事件陷入舆论漩涡的还有着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快鹿系出问题后,大家找出了他和快鹿系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场风波还未平息,随后又曝出“望洲财富”老板跑路事件,而郎咸平为望洲财富论坛站台的历史马上被挖出。站台过的平台频频出现危机,郎咸平也遭遇了跟宋鸿兵同样的经历,在4月中旬举办的一场活动中,他也遭到了投资人的围堵。(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有一个小城的市政府遭到投资人的抗议,原因是,一家投资公司成立时,该市副市长出席并讲话。投资人要求市政府赔偿投资款。

  未来,还有很多。……

  一个经济学家,如果因为为一些单位,平台站台就被追究的话,那是不应该的。

  站台,就是广告。广告的对与错,与代言人是没有关系的。错,在于你自己。你凭什么相信他呢?如果你相信他,是不是你相信所有的广告呢?何况,他们做的不是一般的广告,他们对时政时局不可能全部预测准确。

  就说理财吧,你想每年有10-20%的回报,且多多益善,你想过吗?这个钱从哪里来呢?你肯定会说,赚来。赚来?还要看给不给你赚。看谁?我告诉你,看政府,看央行。任何经济活动,都要看这个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央行在投钱,钱就好赚;相反,货币在收缩,钱就不好赚。肯定有的人会说,国家可以发钱吗。真的可以?那通货膨胀就开始了,钱就不值钱了。

  每一个投资人想的是,我既能赚钱,我的钱又不能贬值。真有这样的好事?随便找一个经济学家问问,看有没有可能。

  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速下降,你的投资收益肯定会下降。如果你不肯,那就只有让你全军覆没。

  所以说,站台是没有罪的,他只是拿了广告代言费。有罪的是你对这则广告的坚信。

  所有的失败,均源自我们内心贪婪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老陈说经济:站台,何罪之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